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编京剧《关圣》首演引爆上海滩 海派清口加盟

2009年10月19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编京剧《关圣》首演引爆上海滩

  手持青龙偃月刀,绿袍金甲,蚕眉凤眼,五绺长髯的关羽形象,是如今被海内外华人共同供奉的“关圣帝君”。本周末在沪首演的新编京剧《关圣》,围绕“关公的脸是如何变红的”,表现了关羽由“小弟”成为华人中最旺的人气偶像的过程。传统的主题与时尚的舞台塑造,无不为此间人士津津乐道。

  “关公的脸是慢慢画红的”

  关公的出场给观众带来了一点惊讶:“这位关老爷脸不红嘛。”这正是该剧编剧陈亚先匠心独具的安排。

这位曾操刀《曹操与杨修》的编剧,此次以“千里走单骑”为暗藏之寓,以“桃园结义”、“过关斩将”、“华容道”等片段,体现关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中国大丈夫精神。每幕戏结束,身着长衫的化妆师都会现场为“关老爷”的脸增加一点红色,巧妙地表现了义胆忠肝的关羽在人们心中由“人”到“神”的历史。

  主演关栋天在演出后由衷叹道,演了《关圣》才知圣人有多难。无论是为刘备夫人而降操受辱,还是受张飞逼迫挥泪斩蔡阳,此次的《关圣》都竭力呈现关羽处于两难境地时情感丰富而人性的一面。

  “海派清口”加盟 新京剧形式多样

  剧中,插科打诨、笑料百出的“土地公”、“土地婆”成为一大亮点。两人以时下最热的“海派清口”相声元素,让观众在换幕间隙大笑了一把。原来,《关圣》的主演关栋天,正是捧红周立波“海派清口”的幕后推手。

  “与以往的京剧作品不同,这部剧的定位并非‘新编历史京剧’,而是‘舞台剧’。”《关圣》的导演,曾执导《曹操与杨修》的田沁鑫介绍,此次《关圣》的创作,是要全面恢复京剧创建之初的娱乐面目,所以无论从故事、台词、还是舞美、服装,乃至唱腔、乐队各个部门,全部以时尚的元素加以“改装”,使《关圣》以时尚面目示人,更能为年轻人接受。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生

  据了解,《关圣》此次首演后还将驻沪演出一月余,之后将出访新加坡、韩国等地,并将作为世博会的特别演出剧目,在明年世博会期间驻场演出。作此考虑,《关圣》将各种中式古典与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舞台运用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彩陶工艺来布置,精美的古典花纹和图画,简直把舞台变成了一个绚丽的大博物馆。特别定制的刘关张戏服,除了注重突出人物鲜明的个性,还将时尚的几何图案融入传统样式,每套都价值上万。

  “真是太精彩了!光是看舞台和服装,我就觉得自己眼睛不够用!”一位观众在演出后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