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导演杨瑾获釜山PPP奖 接受专访:我很平静

2009年10月14日2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新韩线 作者:文/狐狸雨 图/溶溶 王琛

中国导演杨瑾导演获“我们的奖”
中国导演杨瑾导演获“我们的奖”

  搜狐新韩线釜山报道 本届釜山影展PPP计划颁奖典礼于今晚(14日晚)举行,本届PPP计划一共包含六个奖项,其中不少是企业赞助,如希杰奖、乐天奖等。中国导演杨瑾以《新警察故事》获得“我们的奖”(编辑注:该奖由韩国著名医院“我们的医院”赞助),成为本届PPP中唯一获奖的中国导演。此外,日本导演青山真治凭《颓废姐妹》获得“釜山奖”(该奖由釜山政府提供,奖金两万美元),韩国导演韩在林凭《踪迹》获“柯达奖”。

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致辞
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致辞

  日本导演青山真治在获奖之后大喊“釜山,我爱你”,评作品《偶尔是正常人》获“希杰奖”的印度导演纳林-潘则表示“希望我们下次能够遇到更好的投资商”,韩国导演孙在坤凭《二楼的恶人》获“乐天奖”(奖金1千万韩元),更是激动的说“从今晚开始,我就是釜山的儿子”。相比之下,中国唯一一位获奖者杨瑾则显得有些特别,面对搜狐的镜头,他说,“我很平静”。

  早在昨日搜狐记者探访亚洲电影市场的时候,就对杨瑾导演做过采访,今日导演获奖,搜狐记者比他还激动。在约定的时间,导演背着一个双肩包走过来,不似导演,倒更像诗人。杨瑾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制作专业,而他在北京的职业也并不是导演,而是摄影师,专门拍独立电影。目前已经有两部作品的他,成为导演也不过三年,也算收获颇丰,而除了釜山影展,11月初他也会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日本导演青山真治获“釜山奖”
日本导演青山真治获“釜山奖”

获得PPP各奖项导演集体合影
获得PPP各奖项导演集体合影

  《新警察故事》是杨瑾导演的第三部作品,而他是第一次来参加釜山PPP计划。那此前两部作品是如何寻找投资的呢?“第一部是自己花钱,第二部还是自己花钱”。投入多吗?“不多,第一个是一万,第二个是15万吧”。那这次《新警察故事》预计能吸引多少投资呢?“说实在的,一般是吸引不了多少投资的,我们来更多的是为了寻找合作制片、国内发行什么的”。觉得自己的片子在哪些方面会吸引制片商呢?“一个是故事,有实验性,一个是节奏,分八个小故事组成一个长篇,跟其他片子不太一样,这是形式上的东西”。而PPP开幕两天,就有十家公司来找他洽谈过,“应该还可以吧,都这样,但是比起前两年来其实还是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没有来”。

中国导演杨瑾早在获奖前接受搜狐专访
中国导演杨瑾早在获奖前接受搜狐专访

  杨瑾不太爱讲话,记者的问题比他回答的内容还多——他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反倒像是打扰他的过客,但他的眼神却极其真诚。当被问到入围此次PPP计划有何感想的时候,他就像获奖之后一样平静,说“没啥感受”。没有那种打开了一闪新的窗口的感觉吗?“没有,就是挺好的。”

  关于片名《新警察故事》,杨瑾说此前成龙拍过两部,“一部是《警察故事》,一部是《新警察故事》,但跟我的作品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写警察而已,其他没什么相似的地方”。杨瑾说,《新警察故事》就是“一些笑话”,是一部带有实验性的喜剧。

  那当时是如何想到写警察故事的呢?“灵感来自于豫剧。有一次过年的时候,我看了中央11台的豫剧。就是一个老员外,但最后掏出了一把枪。老员外,古代的,怎么会有枪呢?片子是很实验的,第一段就是舞台表演,现在还只有剧本”。

  沉思了一会儿,他又补充说,“这部片子是不能通过审查的,因为它跟警察有关,只能寻找一个欧洲市场。不过我还在做另外一部片子,叫《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是一部儿童电影。现在也是剧本写完的阶段。《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在瑞士洛迦诺电影节获了一个奖,因为洛迦诺电影节有一个OPEN DOOR项目,每年会选一个国家当主题,十几部片子,今年的主题就是中国,去年是美国,选了12部”。

  那如果自己的片子不能通过审查,有没有想过改变这个路数?“一个导演应该多写几种类型的片子,比如《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就是可以通过审查的,就是实验嘛。”那一般写这样一个剧本需要多久?“我写得比较快,一般四五天就可以写完,但是可能构思就要想一年。”

  杨瑾之前也曾带着前两部作品参加过其他电影节,而对于釜山电影节他表示,“釜山电影节是亚洲最好的,看亚洲电影的选片人都会来。”那有没有在PARTY上跟同行交流一下,“我认识的大部分都是台湾和马来西亚的,因为他们会说中文。”(笑)

  那觉得拍电影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我觉得还是写剧本,如果不希望赚回什么钱的话。其实大制作也是写剧本最难,剧本好了才有好的东西”。

  采访完之后,他还不忘向记者推荐几位自己的好朋友,问记者是不是需要采访。之后带着我们寻访了好几个展厅,并不停地跟我们介绍那些好朋友的作品——比介绍他自己的还丰富……

  
(责任编辑:李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