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票房已达1.75亿元 只是像样的序幕(图)

2009年10月14日0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根据出品方华谊兄弟昨日提供的数据,《风声》截至目前已有1.75亿元的票房在手。票房的大捷已是不争的事实,于是导演高群书有底气大胆声称“我是中国最好的商业片导演”,由此在对影片的硬伤指摘之外又平添一重质疑。诚然,如果往主旋律影片上靠,《风声》称得上惊艳;作为华谊在创业板上市之前的“献礼大业”,《风声》更称得上“英雄造时势”。但如果以一部商业大片来看,《风声》只能称得上“合格”,距离所谓“完美”和“最好”任重道远。正如昨日在北京举行的关于《风声》的论坛上所呈现的题目——“这只是序幕”。序幕之后如何演进,只有拭目以待。

宁浩(左)与陈国富昨日出席论坛

宁浩

  《风声》结尾收得非常帅

  在昨日集合了导演、专业编剧、影评人、业内专家以及媒体人的研讨会上,对《风声》的肯定之声也成为主要基调。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风声》做到了商业电影的职业和专业,这是一部比较冷的电影,但狠中又带着情。”影评人关雅荻则从相当“主观”的角度解读《风声》为“迄今为止,瑕疵最少的大片”,认为观众到影院看《风声》,绝对是值回票价的。专业编剧史航则对片中强烈的信仰主题给予高度评价:“商业片要获得胜利必须要有信仰,《风声》对红色、对信仰有一种真心的努力,这是一次圆满。


  在对《风声》诸多溢美之词前,专业人士们都加上了商业片、类型片等限定。可以说,《风声》在艺术上并不完美,这一点昨日参与讨论会的所有人都默认。但作为一部国产商业片,尤其是开拓一个新的类型的商业片,《风声》依然有其让人欣喜之处。这一点,从刚刚揭晓的金马奖提名给予《风声》包括最佳改编剧本在内的6项肯定就可见一斑。

  而已经连续实现小成本博取大票房的商业类型片导演宁浩,对《风声》作为类型片的成就也是赞赏有加。“看《风声》的时候,我算是特别有压力,因为我觉得那个结尾会难收,看到三分之二的时候我还是这个感觉。但看到最后……我觉得收得非常帅!”

  陈国富

  拼一下港台市场

  虽然口碑不俗,但谍战片红火多时,加上内地影迷对全球范围的谍战片都耳濡目染已久,因此《风声》中许多“不完美”之处还是在影片公映后不久就被逐一曝光。

  对于谍战片而言,情节设置的合理性和悬疑性是必备要素。在这一点上,《风声》已被挑剔出诸多硬伤:包括英达饰演的金生火居然藏有手枪,周迅饰演的顾晓梦怎么会有一整包的三炮台香烟,张涵予饰演的吴志国,在不清醒的情况下,还能正确地用曲调变化将密码传递……对于这些质疑,《风声》联合导演之一的陈国富显得很坦然:“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大家看完电影之后有讨论。而对于那些硬伤,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解读,有些解读甚至是我都没想到的。”

  更重要的是,《风声》在商业上的价值超过了其艺术成绩。《风声》在香港的上映时间是10月15日,而台湾则定下了10月23日,三地在一个月之内“几乎同步上映”,这也是导演陈国富的一个“尝试”。“这次《风声》我们很早就确定三地的上映时间。而且我们在香港、台湾都做了试映,反应都非常好。香港的发行商预估这个片子,至少是500万元票房。这个数字对一部没有港台明星的华语电影来说,是相当高的。我做这个尝试,其实是希望发掘广泛的华语地区潜在的市场。虽然香港、台湾的市场可能不大,但起码可以拼一下。”

  ◎ “逆风”评语

  只是“像样”并非“最好”

  恁徵

  《风声》是个像样的谍战片,这里说的是“像样”而不是说“最好”。说“像样”是因为它和国内同类作品比起来有进步,对于观众而言,《风声》由始至终令他们的神经紧绷着;另外,影片中的那些演员表现得也很出色,对得起掏钱雇他(她)们的人,也对得起掏钱看他(她)们的人。然而,《风声》的故事本身在逻辑上却有不少经不起推敲的地方,不免令影片有些瑟瑟漏风。

  然而,说《风声》是什么“风声之后再无传奇”,这样的宣传口号显然不够智慧,难道陈国富和高群书两位导演自己今后不想进步,只认退步了吗?还有高老师自诩为“中国最好的商业片导演”,这真是自我振奋到亢奋了,斯皮尔伯格高兴起来好像也没这么夸过海口。

  谍战片的靠不靠谱要有个前提,那就是逻辑的合理性。逻辑要是站不住,那么其他诸如情节再跌宕起伏,制作再黯然销魂,都会因之逊色,这是因为方向比方法更重要。试想一个人驾车加好油,使足马力想到海南旅游,但是他下车一看,他到的是北京,因为他的方向错了。《风声》在逻辑上有经不起推敲的地方,特工们在找到贴广告的清扫工这条线索后,只要对这人进行跟踪监控就会找到谁是地下党,他们为什么不这样做,却要兴师动众地把相关人都关到楼里,动不动地用刑来逼供?为了显示他们的愚蠢?或者说“皇军”也想“优待”俘虏要好吃好喝地供养犯人?还有,几位主人公被当作嫌犯控制起来后,就应该收缴配枪,可为什么金处长手里还有枪,是让他拿手枪来“暴力抗法”?张涵予演的吴大队是属于性情如烈火的人,可在被关进楼里的那些天,当他对女人动拳之际,那些荷枪实弹的看守为什么动也不动,难道是被隔空点穴啦?

  有人说,电影里暴力美学相当的SM,看来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暴力美学还是悠着些好,滥用酷刑的敌人IQ是有问题的,和一帮不聪明的日伪较量,这好像不怎么能为革命者的超凡能力增光。导演说,那套酷刑的灵感来自于金庸的作品,不知金庸老人家看到这部电影会作何感想,多少有些难堪吧。下次再拍这样的电影,希望主管部门能给它分个级,不能光顾自家闹个爽,也要为那些进电影院的小朋友们多想想。

  至乐是无乐,至誉是无誉。聪明人和智慧人的不同,在于能不能搞懂“乐”和“誉”这类问题。老子认为人应有“居后不争”之心,拍《风声》的人是人精,所以导演应不会自恃聪明、锋芒太露,估计他们会理清方向,抱以谦和的处世态度,达致“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的境界。

◎ “顺风”评语

  今年以来最好的华语片

  阿木

  作为华谊兄弟的年度谍战商业片,《风声》不但让华谊旗下的李冰冰、张涵予、黄晓明等演员担纲主演,还由高群书、陈国富及原著的作者麦家担任幕后推手,共同炮制出这出在月黑风高夜的谍影酷刑戏,堪称今年来整体质素最高的一部华语片。

  影片在开场不久就已经非常简练而富有迫力地交代了时代背景、故事背景,由一次刺杀行动表达出汪伪政府与日军都察觉到司令身边有“内鬼”,于是,即将被遣返回国的武田私下设局,将可能是内鬼的5位司令部机要人员带入戒备森严的裘庄加以调查……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就进入了调查“谁是内鬼”的阶段,并通过展示人物在日常生活中不经意间敲打摩斯码、唱戏、缝衣等细节而不断给出谁是“老鬼”的暗示、谁是中间派等;直至影片最后的10多分钟,由幸存者的交谈揭示出在这场饱受身心煎熬的“裘庄捉鬼”与反捉鬼的内情。可以说,影片沿袭着经典好莱坞的叙事结构,起承转合,一步步地将“内鬼”外化出来。而影片中还有一条潜在的线索,即“老鬼”必须将之前的资讯是圈套的消息传达出去,这个资讯必须传出,以免革命志士们中了日军与汪伪政府的埋伏,于是,谁是“老鬼”、“老鬼”又如何在生死攸关时传达信息,成为剧情的最大张力与看点。

  另一方面,作为献礼建国60周年的作品,《风声》再次强化了1950、1960年代经典文学作品《青春之歌》的思想内涵,即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追求、痛苦、改造和考验,投身于党、献身于人民,才有真正的生存与出路,获得真正意义的解放。例如李冰冰扮演的李宁玉,出国留过学,回来后通过关系与能力担任汪伪机关译电组组长,沉溺于个人爱情,在受刑时仅是因为身体受辱而意志崩溃,只有到了最后进入纺织厂当普通女工而“与广大工农打成一片”才得到成长。可喜的是,李冰冰将这个小知识分子的身心变化,从开始时的优雅、清高,到后来的“大众化”,表现得恰到好处,在今年的台湾电影金马奖中赢得了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另外,《风声》还被提名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美术设计等。)

  尽管,影片最后的“解谜”显得有些画蛇添足与煽情,但这毕竟是为了照顾更为广大的追求娱乐的观众。而对于此前常被诟病剧本拼贴、漏洞百出的华语大片来说,《风声》在现有的电影审查、传统的思路限制下,剧情做到了张力十足、悬念突起,演员的表现十分到位,再加上十分配合剧情的人物造型设计、环境渲染,无愧是商业片与主旋律电影结合的典范之作。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