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华谊兄弟上市的最后一战

2009年10月13日1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扮演日本军官“武田”的黄晓明,是持有华谊股份最多的一位艺人
扮演日本军官“武田”的黄晓明,是持有华谊股份最多的一位艺人

《风声》的演员阵容,代表着华谊年轻一代的主力明星
《风声》的演员阵容,代表着华谊年轻一代的主力明星

王中磊

  9月29日上映的《风声》,成为了华谊兄弟荣誉与士气的背水一战。此前,华谊今年出品的前两部电影《拉贝日记》和《追影》都遭遇了票房失败。负责影视剧具体业务的王中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上市成功后的华谊,会进一步扩大影视制作的规模,达到年产六部电影、六百集电视剧的目标。

  9月底,王中军坐镇北京,寸步不能离。

  27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板首发申请。

如果上市成功,华谊兄弟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在内地上市的影视娱乐公司(此前,橙天娱乐于2009年7月20日于香港完成借壳上市)。

  同时,弟弟王中磊则在上海、重庆、成都三地督阵《风声》首映礼,周迅李冰冰、黄晓明、张涵予、苏有朋等群星倾巢出动。

  29日,谍战大片《风声》在内地公映。不出意外,这将是华谊公司上市后摆在所有人面前的第一份成绩单,也是华谊上市前的最后一战。

  “中军没有直接给我压力,我是自觉地接过来的。”王中磊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说。在首映前三天,他坐在记者面前,依旧惴惴不安,不敢说这部电影就能百分之百地达到预期目标。私下里,他们对该片的票房预期超过两亿。

  2009年,华谊的主营业务电影没有冯小刚支撑票房,此前《拉贝日记》和《追影》发行失利的情况下,《风声》成了荣誉和士气的背水一战。

  荣誉与士气的背水一战

  “这是部有些实验性和冒险的影片,每走一步都是如履薄冰。”王中磊向记者承认。《风声》从拍摄、营销到宣传,包括现在等着收获,都是对华谊的一个锻炼过程。”

  从宣传角度看,《风声》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虽然打着“近年来第一部谍战类型片”的旗号,但观众对此并没有参照系;陈国富、高群书在内地市场也不属于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导演;演员大多数都是华谊的自己人,汇集了周迅、李冰冰、黄晓明、张涵予、王志文等,且每一个人并不对观众有绝对的吸引力。此外,它还要直面明星林立、堪称“主旋律航空母舰”的《建国大业》,以及包括《麦田》、《狼灾记》等多部同档期影片。

  王中磊脑子里,紧绷着根弦。这几天,已经比前阵子轻松了。一周前,影片开始正式试映,口碑不错。一些看过影片的媒体记者、院线老板反过来安慰他:“没有问题”、“你可以轻松一点”……虽然他也会半开玩笑地说:“你们怎么不早来帮我?”

  2009年,华谊出品的两部电影都以惨败告终。制作成本为2000万美元的《拉贝日记》,票房不足千万,而同期公映的同题材影片《南京南京》则票房过亿;香港导演吴镇宇执导的《追影》票房止在1300多万,而同期王晶执导的喜剧《大内密探灵灵狗》也过了亿。

  这两部影片的失利,直接导致华谊内部从上到下都在做检讨:究竟是营销的失误?还是题材定位的不准确?“其实资金亏损的额度并不大,只是亏了一份士气、一份信心!”王中磊告诉记者:“对现在的华谊来说,一两部电影的资本损失,已经不太会影响其它的车轮转动,但是它会影响润滑效果。如果走得磕磕绊绊,别人会认为:你怎么了?是不是落后了呢?其实不是,华谊拥有的团队还是中国电影业里最好、最精英的团队。”

  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风声》身上。王中磊也承认,在电影后期宣传时,因为过度谨慎,而给自己设置了障碍:所有人都认为这部谍战片最大的看点是悬念的结局,因此迟迟没有给媒体和观众看片。试映后,他才发现并非如此:“电影要放映一个月,早晚有一天会曝光结局。关键是你怎么去吸引大家,去看这个蚕丝剥茧的过程。”

  明星持股,各怀心思

  《风声》属于群策群力的高质量商业制作。它代表了华谊兄弟的自主策划能力,和演员群体的明星互动效应,脱离了中国影视剧明星效应的单一性。在此之前,华谊只有冯小刚是百分百的票房保障。

  影片中,华谊自己的演员占了绝大多数。王中磊承认,一方面,市场需要新面孔、新鲜血液的刺激;另方面,他的确有私心,希望给华谊的演员更多的机会。

  在王中磊和制作团队最初的计划里,《风声》定位为“群英会”:所有的演员要比现在的一拨更成熟、更老练,比如有葛优、陈道明等。“这样的群英会,在宣传营销上也是成立的,甚至更保险,也更容易找定位。”王中磊认为,如果采用这个班底,不用等大家看到影片,前期便会认为是演员间的“大飚演技”。

  但最终确定的阵容,是代表着华谊年轻一代的主力明星。眼下,《风声》里的明星绝大多数也都是华谊兄弟持股的明星艺人,这也是华谊这样的影视娱乐公司的特色——以此来凝聚公司的人力资源。

  扮演日本军官“武田”的黄晓明股份最多。在最新的融资后,他持有180万股,占总股本的1.4%,成为华谊艺人之首。而他本人于2007年签约华谊兄弟,工龄不过2年。虽然因为出演《风声》戏份被删,他一度和公司失和,传出被华谊封杀。现在的《风声》里,他的原音被日本演员取代,无缘参加各大奖项,他自己也一再告诉记者,“我起初不想演日本人,希望以后有机会演中国的军人或警察。”

  现在,他和华谊的合约到期,不断有他将出走的传言。黄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本人在《风声》中的表演下了很多功夫,在不到1个月的准备时间里,背出了所有日文台词。对于他已经持有重股就会继续留在华谊的猜测,他只是笑着说:“不一定。当时公司准备上市时,我就看好华谊,内部认购了这么多的股份。一旦公司上市,不管我本人是否还留在华谊,我就是华谊的股东。”

  担任《风声》监制的冯小刚,也是华谊的大股东之一。他手头持有288万股,占2.29%。但在华谊,冯小刚是当之无愧的功臣。在华谊的《股权说明》中,就特别指出:“冯小刚执导的《集结号》和《非诚勿扰》,约占华谊当年电影业务收入的40%和总营业收入的18%,公司对冯小刚团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我觉得冯小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华谊电影的标志。”王中磊向记者强调冯小刚和华谊的关系稳定。一个月前,在唐山拍摄《大地震》的冯小刚向记者证实,有公司愿意出1亿多挖人,但他本人还是愿意继续留在华谊。

  上市?我准备好了!

  所有上市的问题,王中磊都会客气地推向王中军,“还是我哥回答比较合适。”

  在这个兄弟企业里,随着上市,两人的分工更加明显:王中军负责整个公司的上市、资本运作、股东之间的联系往来。而影视公司的所有具体业务,都是由王中磊掌控。他本人持有华谊11.03%的股份,仅次于王中军。

  一旦真正上市,华谊兄弟会在资本市场取得很多信任,包括大量的资本流入。王中磊对此最直接的反应是:“我对这些资金的流入做好准备了吗?我的团队做好准备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为了上市这个目标,早在三、四年前,王中军已经带着公司开始着手做这方面的准备。而王中磊需要做的则是,如何为了这个目标,备齐必要的弹药。“我也用了三年时间,在沉淀拍摄《风声》类似题材的电影。我也很庆幸,我们比其它公司提前走了一步。”

  按照华谊的目标,申请上市成功后,会进一步扩大影视制作的规模,达到年产六部电影、六百集电视剧的目标。明年,华谊有徐克的武侠新作《狄仁杰》、冯小刚的灾难大片《唐山大地震》等多部影片公映。王中磊告诉记者:“明年能够过亿的电影会超过三部,我希望是至少4部以上。”去年,华谊兄弟发行了四部电影,分别是《非诚勿扰》、《游龙戏凤》、《功夫之王》和《李米的猜想》,票房总收入近七亿,是全国票房收入最高的影视公司。

  王中磊并不希望别人认为,华谊是一家成熟的公司:“其实对于中国电影而言,电影公司都不成熟。华谊更不敢说自己成熟。我们一直在摸爬滚打之中。”

  文/木非 护肤与彩妆支持/Dior迪奥 场地鸣谢/上海天禧嘉福.璞缇客酒店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