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电影评审团:《风声》强大的信仰力量

2009年10月11日1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姚翔英
广州评审团看《风声》
广州评审团看《风声》

  在我国60岁寿辰的前夕,影迷相约在大地数字影城,参加《风声》的观影活动。

  骇人的折磨

  《风声》的宣传一直围绕着“谁是鬼?”这个大谜团,给观众设悬念。影迷在“抓鬼”的过程中,随着日本人所设立的圈套层层刨开同时,才知道谜团只是幌子,影片让大家用眼睛、耳朵和心去感受我国共产党员在抗日期间,为人民、国家所承受的非人待遇,和他们为拯救国家,不惜一切付出宝贵生命的无我精神。影迷们被戏中共产党员坚韧忘我的崇高精神所折服。有女影迷在观影过程中,被“老鬼”、“老枪”的坚强精神所感动得泣不成声。

  很多影迷在观影前,坚持不看、不听关于这部戏的剧情,保持对“鬼”的神秘感。观影后,影迷被戏中的酷刑、血腥场面所震撼,看得心惊肉跳,无不对小日本和伪政府当时的暴行表示愤恨。影迷认为《风声》的桥段设计不算非常精心,但导演利用节奏与气氛把那种“捕风捉影,空穴来风”的气氛渲染得沸沸扬扬,整体风格紧凑干脆。首先是大伙在凌晨玩得正兴之际,忽然被召集到海边峭壁上的城堡进行秘密审查。在浓浓黑云和疯狂的海浪声映衬下,密不透风的城堡有一股肃杀之气扑面而来,让人感到窒息和绝望,成功营造一种“插翼难逃”的气氛。接着是王处长使用“软手段”对五人进行调查。五人相互之间的猜疑和嫁祸,在房间、饭桌上的较量场面,继续为谜团添加云雾。小白的惨叫拉开“酷刑”的帷幕,剩余四人的反应、对策、生死挣扎,似乎都有“老鬼”的悬疑,成功牵引着影迷情绪。用“摩斯密码”解构的字体跳跃在银幕上交待剧情发展,虚实变幻,也成为设计悬念的重要环节。

  为了增强观影效果,影迷们对《风声》的原著多数“没看过”,占82%,“听说过大概的故事”的影迷只占18%。

  剧情的设计看似复杂,但很多影迷在观影后表示对《风声》的剧情能“完全看懂了”占82%,有影迷觉得“有些地方不太清楚,还想再看一下”的9%的投票率。

  影迷在观影途中能猜中“谁是鬼?”,占55%,没有猜中的影迷占45%。

  影片中“顾晓梦和李宁玉反目”的一幕,影迷表示最为欣赏,占36%的投票率;“众人解密的片段”体现专业的“摩斯密码”,让影迷感觉好奇,占27%的投票率;“白小年痛骂金生火”的一幕十分有趣,占18%的投票率;“王田香对众人用刑”的种种刑罚场面,让影迷十分震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占9%的投票率,其中对“吴大队长”的折磨,单独获得影迷9%的投票率。

  淋漓尽致的表演

  由于剧情设计的层次丰富,众演员们要表现那种在生死关头所思、所想、所行,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他们不愧是实力派演员,所有角色塑造也是相当成功。几个主要角色戏份为主导,在分配上非常恰到好处;而像英达、苏有朋这样的配角,简单自然的表演照样让人物非常生动。经过影迷们激烈讨论,认为表演最具突破性的是周迅,获得55%的投票率。大家觉得她所饰演的“鬼”在整个影片表演跨度比较大,一开始作为一个轻佻、娇气的女人,表面上只懂得吃喝玩乐,责任感不强,内地里却有强大的信仰,为拯救组织,暗暗盘算如何开脱自己的同伴和向外发出消息。她在向李冰冰表白时,把一个人所有的爱和痛的情绪本性,都自然流露;在设计“揭发”自己后,面对酷刑面不改色;在武田拿父母作威胁时所表现的崩溃;临死时面对武田仍能表现的沉着机智,唇枪舌箭。周迅把一个藏在暗处的共党卧底的心理,内心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李冰冰所饰演的真女人,表面上独立高傲,为自己的专业解密技术所自豪;内里却为爱情执着,为原始的生命尊严所坚持。她用自己精湛的演技表现一个思想层次不算高的人,几场哭戏真的真情流露,获得影迷的喜爱,占18%的投票率。张涵予所饰演的“老枪”硬汉子,英勇的承受住残忍的折磨,在奄奄一息时仍惦记着向组织传递消息,保护其他同伴宝贵的生命,更引得施暴者刮目相看。影迷被他受酷刑时的面部表情和硬朗的意志所折服,也获得18%的投票率。整部戏中一个幽默的位置是属于苏有朋的娘娘腔,影迷觉得他饰演“小男人”非常到位,很可爱,让影片有了笑点,获得影迷9%的投票率。

  王志文和黄晓明的表演虽然没能获得票数,但也获得影迷的好评。王志文把一个阴险毒辣,同时又贪生怕死的反动派演活了。黄晓明所饰演的毒辣的日本武将,他那招牌坏笑,配合空洞、难测、冷酷的眼神,把人物复杂的内心也表达到位。

  革命信仰的震撼

  影片把“救国家于水火之中”的那种革命精神升华为了超越一切,甚至生命的信仰,能抵挡一次次的生死考验与精神折磨的摧残,是绝对经得起考验的革命信仰。影片以一次次的血腥屠杀这种“老桥段”为衬托,但陈述手法新颖,把背后这个深刻的主题,坚韧的信仰表现得震撼人心。影迷为影片打了90分的评分。

  影迷觉得《风声》带来最大的震撼是“令人感动的革命信仰”,占64%的投票率;有影迷认为是“扑朔迷离的剧情”甚是让人震撼,占27%的投票率;有影迷觉得“演员精彩的表演”十分让人意外,占9%的投票率。

  影迷觉得戏剧阴暗的氛围“非常值得去影院观赏”,占45%的投票率;认为“会推荐给朋友和同事”,占27%的投票率;有影迷觉得酷刑太残忍了,该戏“看完就算了”有18%的投票率;有影迷认为“以后要买碟收藏”有9%的投票率。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