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中磊:《风声》是电影 《建国大业》像派对

2009年09月29日1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余姝、黎倩欣

  今年“十一”档期,中影的《建国大业》和华谊的《风声》接连上映,既是国资民企的联袂献礼,也是两大巨头的正面PK。作为华谊兄弟的掌门人之一,王中磊向记者描绘了这场战役的思路和心中的“华谊大业”。

  【风声是一场战役】

  2008年,“5·12”大地震的发生,让华谊筹划已久《唐山大地震》暂时搁置,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小说《风声》进入了华谊的视野。“最先的想法就是拍谍战片,筹备的过程中,谍战剧风潮在电视银幕上流行起来,《潜伏》等谍战剧唤起了观众对谍战题材的兴趣。”王中磊不禁感慨题材选择的机缘巧合。

  王中磊毫不掩饰对《风声》的期待,在他的布局中,《风声》是华谊锻炼队伍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有两个重要的目的,一是捧出一个新导演,二是提升明星的票房号召力。“我想让旗下的演员利用这台好戏,成长为内地领袖级的明星。我希望华谊的演员不仅有演技,还要有票房号召力。为什么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刘德华(作品集)几十年都能做一线演员?他们拍了一百多部电影,烂片不少,但有几部经典作品,就足以让他们长期拥有票房号召力。”

  王中磊坦言,策划《风声》时没有想到会有《建国大业》,票房竞争不可避免。王中磊心满满,“看《风声》是看电影,看《建国大业》更像是看PARTY。我相信《风声》是档期内最强势的影片!”

  【市场容不得偷懒】

  “华谊刚进入中国电影市场时,整个市场票房加起来才不过8亿,当时大家都很茫然,整个华谊的影视团队加起来一共就5个人。” 而如今中国电影票房容量从8亿膨胀到43亿,华谊的团队也从5个人成长为70多个人。王中磊师法好莱坞类型电影的战略,走出贺岁喜剧的单一套路,各种类型片全面开花。

  华谊早有了拓展内地商业电影类型的计划,《集结号》、《风声》和《唐山大地震》拓展了战争片、谍战片和灾难片的新领域。对于王中磊而言,《风声》是块重要的试金石,检验市场也检验团队,检验华谊能不能走出国产商业类型电影更宽的路。“有人说过,华谊每年就拍一部冯小刚的喜剧,又轻松,又赚钱,何乐而不为,”王中磊笑言,这种“偷懒”的想法自己不是没有过,但中国电影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已经容不得丝毫懈怠。

  【编剧困扰中国电影】

  看过电影的观众评价说,《风声》堪称目前内地商业电影中情节最为严密的作品,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它有一个非常扎实的剧本。但王中磊坦言,目前国内大部分编剧,驾驭商业电影依然是“气喘吁吁”。中国电影缺少完整的商业编剧体系,好在华谊有冯小刚和陈国富两位极具编剧才华的导演,按王中磊的话讲,“至少小刚接下来三四年的剧本是不用愁了”。

  【建设相应院线资源】

  在电影工业的制作、发行、放映三个环节中,华谊只缺少链条的最后一环———影院。 “我们要增加对终端的掌控能力”,王中磊毫不掩饰其雄心勃勃,“院线方面华谊会有很大投入。到明年,大家可能就会发现,一下出现许多华谊的电影院。四到五年内,华谊要建成跟我们电影品牌相匹配的院线资源”。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