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祖名自称IQ超过爸爸成龙 拍电影听妈妈的话

2009年09月28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房祖名主演吴镇宇的新片《追影》
房祖名主演吴镇宇的新片《追影》

  出生明星世家的房祖名,是香港娱乐圈罕见的乖宝宝。母亲林凤娇对房祖名的教育非常严格,把关他接演的所有角色;而父亲成龙则会经常毫不客气批评儿子懒惰。在娱乐圈混迹了六年的房祖名,有自己的想法:拍戏不想沾父亲的光,而音乐方面更要赶超父亲。

  文/李俊

  在娱乐圈混迹了6年,27岁的房祖名脸上依旧挂着青涩和木讷,只是话比以前多些,和老爸成龙一样,听上去很率性。

  作为成龙的儿子出道,在美国长大的房祖名像是一个外星人入侵娱乐圈。作为香港新一代演员中罕见的乖宝宝,他没有沾染娱乐圈的任何坏习气,没有绯闻、不上夜店、不酗酒、不飙车,也不见炒作。就连成龙当众接受访问,也往往不给他面子:“他啊,我最看不顺眼了,很懒!”

  文隽曾拿他和谢霆锋相比较,同样是出生明星世家,谢霆锋就是在香港媒体的眼皮底下长大的,“他以比大家想像中更快的速度,沾染了明星应有的一切元素,例如绯闻、排场、爱开快车、惹上官司等等。总之,一举一动、好的坏的都上了报纸头条。”而房祖名在20岁之前,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成龙还有这样一个儿子,当他从《千机变2》里横空出世至今,还不能算是明星。

  和房祖名合作过电影《早熟》的尔东升,最初在成龙家里见过他后,认为“这个小伙子斯文,懂礼貌,而且性格单纯,是个人见人爱的优质偶像苗子”。在娱乐圈待了六年之后,房祖名依然还是当年的样子,在尔冬升看来,“这小子IQ比他父亲高,也比成龙成熟,成龙更象个大孩子!”

  今年,房祖名退出美国籍,做回地道的香港人,现在他是导演们热衷的优质新面孔。他主演吴镇宇的新片《追影》,取得了不错的票房;贺岁片《花木兰》里,他是赵薇的“小兄弟”;年末,他还将与导演黄真真合作《BREAK UP CLUB》。

  拍电影听妈妈的话

  “徐老板,我现在正式通知你,你,已经两年零九个月又十九天没交房租了!”《追影》里,房祖名扮演的少年版“包租公”对山寨版“成龙”收租。很多观众看到这里,都忍不住大笑。

  面对山寨“成龙”,房祖名不仅不感到尴尬,反而直言:“感觉很爽啊,可以骂老爸。”

  其实,房祖名是2006年在一家理发店认识了吴镇宇,他主动走过去和他打了招呼,两人就算认识了。第二次再见面,便是在《追影》的拍片现场。

  出演这个包租公的角色,完全是经过母亲林凤娇一手审查和包办。房祖名现在的经纪人便是林凤娇,几乎所有的剧本都是由她来定。“我主要是懒,不喜欢阅读;另外就是太多剧本要看,很累,如果每个礼拜我都要读三、四个剧本,我就崩溃了。”房祖名露出大孩子的本性。

  在房祖名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把剧本交给母亲。“妈妈看的剧本很多,从1970年她就开始接触剧本,实际上她比很多大牌的制片人看的剧本都多。我很相信她,她会帮我挑哪个角色好。”他认为自己读剧本不客观,经常会被好的文字外表欺骗,不由自主就美化剧本。而真正拍戏的时候,会发现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导演根本达不到那种效果。

  林凤娇也是房祖名生命中最亲近的人。作为成龙背后的女人,她凭借演哑女拿到金马奖影后之后,退隐江湖,再也没涉足娱乐圈,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培养儿子房祖名身上。据房祖名回忆,他是和妈妈及保姆在美国的大房子里长大的,成年之前都很少能看到父亲,甚至几年才能见一面。

  母亲对房祖名的教育非常严格,除了每天喝一杯红酒降低胆固醇外,他都没喝过别的酒。在甘肃拍摄《花木兰》时,当地非常冷,他穿了七、八件衣服还是觉得冷,台词都念不出来。马楚成导演便递给他一壶黄酒。“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喝别的酒,没想到竟是为了取暖,”房祖名说道,“以前看电影里那些在冰天雪地里打仗的士兵,会酒喝取暖,我还觉得有点夸张,自己经历了之后才知道那很管用。”

  做音乐超爸爸的路

  “除了我出道的第一部电影《千机变2》和父亲有关系外,其他工作都是独立的,但是许多人都认为我的每部戏都和他有关。”房祖名说这话的时候有点无奈。

  相比和林凤娇的亲近,房祖名一直都很抗拒和父亲成龙的合作。出道第一部电影《千机变2》是父子兵齐上阵,之后不少片子都邀请他们父子继续合演,但都被房祖名拒绝了。去年两人共同为某品牌代言,拍广告片的前一天房祖名还临时要变卦。房祖名说:“我在演艺圈辛苦了几年,一直都尽量不想沾父亲的光,我还是新人,不想靠他提携。”成龙也干脆争锋相对:“对,你是真的没资格跟我拍。””

  最近,成龙在北京与威尔.史密斯的宝贝儿子杰登合拍新片《功夫小子》。11岁的杰登受训两个月,拳脚已经出落得干脆、利落。成龙在自己的官网上丝毫不给房祖名面子地写道:“相比杰登的积极态度,我的儿子房祖名很丢脸。我试过找来一位全球最好的武术家来教他武术,但他竟然不肯学习。”

  在强势的父亲阴影下,几乎所有的记者都会问房祖名,为什么不继承功夫衣钵。他回答:“功夫是老爸的强项啊,我想做他做不来的事情。”

  在房祖名看来,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是音乐,他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写歌上。但他不会像他的父辈一样,把音乐看得很纯粹,“拿一把吉他,对着麦克风,边弹边唱,然后自己录下来,”这样的事情他不会去做。原因很简单,“这样做,又没有人来买你的歌,你不可能卖得出去,你就不算歌手啦!”房祖名说。

  房祖名的目标是,希望自己能够尝试做自己MTV的导演。然后,整张专辑的写歌、演唱、合声、拍MTV、封面宣传等都是自己一手包办。然后,他就可以很大声地告诉世人:“这是房祖名的歌!”

  “我把音乐看得比拍电影更重要,我会拍那么多戏,但只出一张专辑。音乐我不会乱来。”在房祖名看来,拍不好戏没关系,反正还有下一部,一个人能拍100多部电影,但一个人的一生可能只能发几张专辑,必须要看很准。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