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威尼斯影帝科林-费斯: “湿衬衫先生”蜕变记

2009年09月28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威尼斯影帝科林-费斯
威尼斯影帝科林-费斯

  他是《傲慢与偏见》众多银幕版本中最经典的达西先生;他是与休.格兰特平起平坐的英国魅力男星;他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新科影帝。今年47岁的科林.费斯,这位“英式琼瑶剧男一号”凭借在Gucci前创意总监汤姆.福特的导演处女作《单身男人》中的精彩表演,终获奖项的肯定。

  文/克莱尔

  在英国,有句话几乎已经成为谚语:休.格兰特告诉我们,迷倒最多女人的男人,并不一定是“最男人”的那位;而科林.费斯则告诉我们,要让全世界女人神魂颠倒,也未必需要像休.格兰特那么英俊。

  因为有了科林.费斯扮演的达西先生,BBC在1995年出品的6集迷你剧《傲慢与偏见》,成为剧迷们心中众多《傲慢与偏见》影视剧作品中最经典的那部,甚至劳伦斯.奥利弗爵士的“达西”都别想跟他比人气。

  在Gucci前创意总监汤姆.福特的导演处女作《单身男人》中,科林.费斯化身一位同性恋教授,因为爱人遭遇车祸去世而迷失了生活的方向。这个角色让他获得了9月12日落幕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奖。直到这时,好多影迷才想起,这位凭借《傲慢与偏见》中的一场“出水芙蓉”戏,以及在《BJ单身日记》中与休.格兰特干架而迷倒无数女影迷的老帅哥,之前一直都与奖项无缘。拥有一位意大利制片人妻子的费斯在接过奖杯后用意大利语说:“意大利实在待我不薄。每次我从这离开都不会空手。以前带走的是美酒美食,后来是妻子和两个儿子。现在又多了一件漂亮的银器。”

  都是“湿衬衣”惹的祸

  要怪就怪湿衬衣!当科林.费斯扮演的达西先生从湖中游泳归来,穿着还滴着水的衬衣在彭伯里邂逅心上人时,被他迷倒的不只是剧中的伊丽莎白,还有伊丽莎白的扮演者詹妮弗.艾尔,以及全世界的女性观众。从那以后,科林.费斯成了千千万万奥斯汀迷心目中最“到位”的达西。即使2005年那部大受好评的电影版《傲慢与偏见》把凯拉.奈特莉捧到新一代英国银幕“一姐”的位置,即使该版本达西的扮演者马修.麦克法登气质形象可能都不输于科林.费斯,可谁又能取代“湿衬衣先生”呢?

  “现在要让我把十多年前的形象和我自己联系起来,实在有点难度。”科林.费斯说。然而,全世界似乎都不觉得这有多难。托达西先生的福,费斯接下了经典的浪漫电影《BJ单身日记》和《真爱至上》,演的都是木讷痴情的英国绅士。玩票之作《新乌龙女校》里,他扮演的政府官员还特别给面子地让观众重温了一把“湿衬衣”回忆。今年,他又在浪漫喜剧《我的意外老公》中扮演一个爱上女主播乌玛.瑟曼的邻家男人。

  谈及“达西”,费斯不觉得骄傲,反而觉得那是他演艺生涯的负累。“是‘达西’把我框死了。本来一切好好的,本来我可以尝试各种戏路,过不一样的生活。”他说,“‘达西’仿佛成了同学们恶作剧起的绰号,十几年都甩不掉。有时我甚至想,要不然我干脆直接改名叫达西算了。”根本不用费斯自己改名,《BJ单身日记》就让他又当了一回“达西”——他扮演的那位最终斗败英俊老板休.格兰特、赢得肥妹BJ芳心的英国绅士,就叫马克.达西。

  如今,也许你会认为费斯已对自己的“英式琼瑶剧男一号”形象认了命。可他却矢口否认,这些年来他并不是只演过浪漫喜剧。科林.费斯今年47岁,过去四年里,他在惊悚片《外伤》里演过痛苦的艺术家;在阿托姆.伊戈扬导演的《何处寻真相》里诠释过好莱坞明星的腐朽生活;在音乐剧改编的喜剧歌舞片《妈妈咪呀!》扮演过女主角的“爸爸”候选人。在即将上映的《道连.格雷的画像》里,他扮演的是王尔德笔下的痴情画家。即便如此,每次当科林.费斯决定出演一个非“英式琼瑶剧男一号”的角色时,总有一堆关于他是否要“转型”、“改变戏路”、“玩突破”的质疑抛出来。

  “其实这么多年来我被定的‘型’就是‘转型’。”科林.费斯只能叹一口气道,他对所谓的“型”一点也不在意,“我又没想要每次都穿不同的戏服,或者换种步子走路……我只不过是看什么角色吸引我,就演什么。”

  可是,他躲不开“转型”这个关键词,比如在《妈妈咪呀!》里展示歌喉这件事。其实,科林.费斯对唱歌并不陌生。11岁时,他便是少年合唱团的成员。不过,拿他自己的话来讲,“我的嗓子也不是什么天籁”。“幸好片方对我也没有太高的要求。”费斯说,“我的意思是,要是他们要求演员的歌舞水平赶得上百老汇的音乐剧演员,那他们早就去找约翰.屈伏塔了,哪里会想到我?”

  从叛逆的文艺青年到永远的“新星”

  银幕上,费斯的演技有口皆碑,即使是《妈妈咪呀!》中的歌舞表演,也让人不由地赞叹,英国的男演员似乎个个多才多艺。不过,费斯在谈吐间却没有表现得如他对角色选择般那么大胆、那么勇于尝鲜。正如他深入人心的那些温和木讷的翩翩绅士,真实的科林.费斯安静、内向、保守、衣着齐整,习惯同外人保持距离,并时不时透露出一股特别英国的倔犟气。

  可你若知道费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人当中有三位都是传教士,你就会理解,其实他已经算是很“叛逆”了。出生于英国汉普郡的他,童年时跟着当老师的父母在尼日利亚呆过,5岁返回英国上学,因为口音奇怪而很难和小伙伴们打成一片。念书时,他并不能算是个爱学习的小孩。“男生都不爱上学吧。”他自己解释道。他喜欢华丽摇滚,迷恋马克.伯兰和他的乐队T.Rex,学偶像留长发、穿耳洞,衣着邋遢。那时的费斯面对的是许多孩子都经历过的成长的困惑。

  “我很相信权威,却也害怕权威。我叛逆,但我叛逆的方式是消极的、偷偷摸摸的。”费斯回忆道,“我不砸别人家的窗玻璃,也不打群架——若真打,我估计也是被打的那个。我选择看书以逃避现实,读陀思妥耶夫斯基,想走文艺青年路线。哈代、奥斯汀都不对我的胃口。我喜欢加缪。”他还组过一个“还不算太糟”的乐队,翻唱“大门”的歌。他年轻时的“文艺青年”路线一直延续到今天。现在,他说他喜欢怀旧、听“爸爸摇滚”、喜欢美国另类摇滚乐团Wilco。

  尽管在父亲的督促下,费斯曾努力考大学。可年轻人的懒惰成了他的路障。“那时我把一切总结为,我是在抗拒体制的束缚。”费斯说道,“当然,我只是抗拒学校的教育体制。如果老师要求我看莎士比亚,我就看托马斯.曼。如果老师要求我听勃拉姆斯,我就听吉米.亨德里克斯。”考A-Level(相当于英国的高考)那天早晨,费斯醒来后,说了句‘去他妈的吧!’后,便又倒头继续睡觉。“我不想过单调乏味的模式化生活。”费斯说道。

  进不了大学,费斯于是选择了演艺道路——在伦敦的戏剧中心学习表演。舞台剧《同窗之爱》成了费斯演艺生涯中第一个正经的角色。后来,他得到鲁珀特.埃弗里特赏识,主演了《同窗之爱》1984年的电影版,从此便活跃在大银幕上。1989年,他出演了大导演米洛斯.福尔曼执导的《最毒妇人心》。

  可在人才济济的英国影坛,费斯始终没能挤进一线。“我身上好像有个怪现象,就是老被当作‘新星’。” 费斯无奈地说道,“演《同窗之爱》时,人们说那是我的成名作;演《最毒妇人心》时,大家又说那是我的成名作……可事实上,还是没人认识我。直到我演了达西,人们还是这么说我。到后来,我演《BJ单身日记》,人们还说那是我的成名作。好吧,其实还是没人认识我。”

  在过去,费斯的这番话或许会遭到大部分英剧迷和女性粉丝的强烈反对。而如今,也许会有更多人不赞成“没人认识他”的说法。最近一年,我们便时常能看到科林.费斯在大银幕上的身影:先是在奥斯卡影后海伦.亨特的导演处女作《当爱情来敲门》中出演他最擅长的痴情单亲爸爸角色,然后在根据诺埃尔.考沃德的话剧改编的电影《水性杨花》中,他与英国老牌女星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演对手戏。

  接连在大银幕上扮演父亲,费斯也算是得心应手,因为他已经当了十来年的父亲。在南美拍摄BBC的电视剧 《银矿岛》期间,费斯结识了他的意大利制片人妻子 Livia Guiggioli。两人于1997年成婚,育有两个儿子卢卡和马特奥。之前,费斯跟生过一个儿子,今年已经18岁了。

  费斯基本上可以说是个居家男人。1990年代初期,他跟当时的女友——演员梅格.提丽相恋时,曾双双躲去加拿大过了长达五年的隐居生活,直到两人分手他才重新出山拍戏(接的正是《傲慢与偏见》)。最近,费斯新片不断,但对他来说,拍片永远排在家人后面。“我操心下一部戏拍什么,唯一的原因就是我要养家糊口。”他说,“对于到底要不要工作这件事,我其实很矛盾......我只是想拿片酬而已。”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