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窝头会馆》精彩首演 人艺年度大戏星光熠熠

2009年09月26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张秋芳
张秋芳

敬一丹
敬一丹

  搜狐娱乐讯 9月25日晚,作为中宣部、文化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点献礼剧目,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话剧《窝头会馆》在首都剧场首演,这部由刘恒编剧、林兆华导演,何冰、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徐帆等人主演的人艺原创大戏博得了满堂喝彩,人艺中生代演员的集体精彩演出,令新老观众再次感受到人艺几十年保持水准和勇于创新的艺术魅力。

  《窝头会馆》的台前幕后可谓群星云集,而在昨天的观众席同样星光熠熠,除了普通观众和媒体,北京人艺艺委会的成员和众多老艺术家都来出席观演,郑榕、蓝天野、苏民、朱旭……一起来见证新一代人艺演员的成长,而台上明星们的亲友团更为庞大,宋丹丹的妈妈和儿子、徐帆的老公冯小刚等人皆在台下为其加油,此外,还有敬一丹、张秋芳等文艺界明星前来捧场。

《窝头会馆》精彩群戏
《窝头会馆》精彩群戏

  《窝头会馆》将视角集中在了北平解放前一年,北京一个叫窝头会馆的平民小院儿里,房东苑国钟(何冰饰)守着自己的小院和儿子,靠吃收房租,酿私酒和腌咸菜为生。前清举人古月宗(濮存昕饰),靠着卖房子转房契的时候玩儿的文字游戏,一直赖在小院里不走,白住了二十多年房。保长肖启山(杨立新饰)整天催捐税,抓壮丁,算计着街坊们的钱和苑国钟的这座小院儿。小院儿里见天儿掐架的两个女人,一个是曾经做过“暗门子”的厨子媳妇田翠兰(宋丹丹饰),一个是正骨医师的太太、和丈夫私奔至此的前清格格金穆蓉(徐帆饰),两个女人一个拜耶稣,一个拜弥勒佛,从开头儿掐到结尾,到了“生死”关头却又合作了起来……剧中通过窝头会馆中几户小老百姓的悲与欢、离与合、希望与绝望,展现了老北平各色人等的生活历程。

  作家刘恒的电影剧本功力深厚,而《窝头会馆》是他的首部话剧作品,看完演出后刘恒激动的说道:“比我在剧本中呈现的还要好!虽然刚开场时略有瑕疵,但越来越焕发出光芒,让我眼前一亮。这对我个人也是艺术财富的积累,让我愈发感受到话剧的魅力,也让我在以后的剧作创作中能够更加成熟。”

主演何冰动情演出
主演何冰动情演出

  《窝头会馆》的开场如《龙须沟》般写实,展现了解放前老北京的穷苦人民的生活场景,一开场几位明星就将“飙戏”进行到底,第二幕宋丹丹与徐帆的那场“打斗戏”堪称最大亮点,台下爆发了热烈的掌声。虽然各位明星都是成名已久的大腕,但在台上的群戏里并无“抢戏”,尤其是濮存昕全场戏份不多的情况下,依然极有分寸的穿针引线,推动剧情发展,将戏剧张力表现得淋漓尽致。何冰是剧中的第一男主角,这是他在成功饰演了《鸟人》的三爷之后,在表演艺术上的又一次考验和飞跃。何冰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诚恳地说:“一个演员能够遇到演《窝头会馆》这样的机会一辈子不会有几回,现在忙着说体会还太早,我只能说,我是一个得了便宜的人,得了便宜就要好好卖力气!”

  编剧刘恒生在北京长在南城,纯正的老北京话是该剧一大看点,往往一句的地道北京俚语就引发观众的一片笑声,但由于北京话的快速特点和演员的长串台词,让台下观众会有些难以听清,尤其是二楼或较远位置的观众,有些台词并未能完全听清,就很难领会幽默和精彩之处,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据悉,《窝头会馆》的首轮演出将从9月25日一直持续到11月8日,而且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票房预售已经逼近400万大关,创下人艺票房历史上的新纪录。看完首演的观众在散场后接受记者采访,也纷纷表示会在国庆期间推荐亲朋好友前来观看这部人艺的年度大戏。

  

    
(责任编辑:雷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