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艺谋:鸟巢版歌剧《图兰朵》更时尚

2009年09月25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即将于10月6日、7日演出的鸟巢版歌剧《图兰朵》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日前,指挥大师亚诺什·阿什刚一抵京就与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陈维亚就该剧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在现场一同观看了在剧中占据重要分量的多媒体影像。

  首次参加剧组创作会的亚诺什很快指出了影像制作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目前的影像设计比实际演出需要短了将近10分钟。造成这种偏差的原因是此次影像创作参考的是太庙版《图兰朵》,而非实际将演出的曾由祖宾·梅塔指挥的帕瓦罗蒂演出版本。

  众所周知,高质量的影像制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距离首演不到半个月的情况下,修改多媒体影像对剧组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有工作人员提议采用更为便捷的手段,即缩短剧情来解决问题,但一向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张艺谋果断地决定修改影像,以确保演出的完整性,并现场与影像设计杨庆生进行了沟通,要求影像制作组在最短时间内解决这部分空缺影像的完善问题。

  多媒体的完美运用可以说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最大亮点之一,如今,张艺谋将再次把其带进鸟巢,成为《图兰朵》最值得期待的看点之一。“前几次在法国、德国、韩国我们都做过体育场的歌剧《图兰朵》,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传统的,强调的是一种比较古老的味道。这次我们想把它作得时尚、现代一点,就是有多媒体影像的介入。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种延续。”张艺谋说。

  如其所言,多媒体影像将在鸟巢版《图兰朵》中发挥重要作用,甚至参与歌剧的表演。在张艺谋看来,影像的清晰度和与之配合的灯光设计是第一难点。鸟巢不比太庙,太庙因为有古建筑做背景,即使天黑了同样能带给观众气势恢弘的感觉。而鸟巢不同,天黑了以后四周除了观众什么都没有。张艺谋说:“我们将运用吊威亚的技术来控制灯光的运行,让灯光随着音乐流动起来,这将是一次大胆探索。”

  有人说,看鸟巢版《图兰朵》与其说是看歌剧,不如说是看创意,看奥运会之后张艺谋还能拿出怎样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来。对此,张艺谋说:“不同版本的歌剧,原则上都是看导演的创意,因为剧是一样的,音乐是一样的,经典是不可以改的。但就舞台呈现和表现形式而言,不同的导演会有完全不同的处理。这一次,我们追求的是一种超越,而不是重复,不会把以前的东西简单地照搬进鸟巢。这将是一个全新的版本。”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