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总监邰丽华 折翼天使再飞翔

2009年09月23日1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从不幸的谷底到艺术的巅峰,也许她的人生就是一出绝美的舞剧。于无声处,她曾挥翰丹青,在静默世界,她更苦练舞艺;两种艺术语言的交融,展现了生命的蓬勃,勾勒出人性的高洁。这个朴素的名字撼动无数心灵,让言语也显得多余。她,就是人们眼中最美的东方“维纳斯”。

  她在无声世界创造的美丽,感动了中国,感染了世界。

  还记得2005年的春节晚会,由她领衔主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一夜间让所有人都知道了一个华丽的名字——邰丽华——是她演绎出优雅曼妙的舞姿、美轮美奂的造型,圣洁祈善的意境,让观众的感官和心灵深受震撼和洗礼。

  日前,新上任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总监的邰丽华,载着刚荣获“20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光环,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到上海。在演出前一晚的排练场上,宁静无声的她,用手语滔滔不绝地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

  世上有一种叫声音的东西,她听不见

  见过台上时的慈眉善目,而眼前的她又温文尔雅。今年三十岁的邰丽华,个子不高,匀称窈窕,圆脸间那一双亮眸水灵又美丽,嵌在深痕的双眼皮下,尤显聪慧和机敏,简直就像是“邻家小妹”,朴素无华,很难将失聪与她联系在一起。

  那还是在她呱呱坠地时,医生护士们便赞叹这个女婴的美丽——如果有天使,她算一个。她在很小时就能清晰地分辨出母亲、父亲、姥姥不同的声音,那份聪颖乖巧怎么不叫父母欣喜。然而,一切在她两岁时发生了逆转,一场高烧所注射的链霉素,使其坠入了无声世界,不久,她的天籁之声也关闭了。那时,小邰丽华没有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什么。直到有一天,她和小伙伴们在玩“听声辨人”的游戏,才第一次觉察出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她终于明白:在这个世界有一种叫声音的东西,只是自己听不见。天使幼年折翼,让父母如临深渊,他们带她到各地求医问药,终不见好转,遂将其送入聋哑学校。“7岁的时候,我上聋哑学校,有一门功课叫律动课,就是有一个鼓,老师一边弹着钢琴,一边用手敲着这个鼓,当时我就通过地板感受到一种振动,让我感受到这个节奏,那时候我就好像听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声音,那时候老师就教了我好多好多的舞蹈。”幸运的是,邰丽华的艺术天赋和潜能被聋哑学校的一位女教师慧眼识中,开始对她进行舞蹈培训。从此,她爱上了跳舞,也为后来人生的改变埋下了伏笔。在黑暗中追寻色彩,丹青唤起她飞翔残酷的命运写下酸苦的历史,无声的勇气支撑着她纤小的肢体;在倾斜而美丽的世界里,邰丽华用执著加天赋诉说着人生。

  1994年,邰丽华考入了湖北美术学院装潢系,靠自己的努力,以优异成绩毕业,毕业后成为湖北一所聋哑学校的老师。人们只知道邰丽华善舞,却很少知道她原本还是一位科班出身的善画高手哩。据她同学回忆,那时其他人是在听课,而她却是在“看”课——看老师的口型、看板书、看教材,比同学多花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心血!她很善于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优美而富有想象力的图画。

  当记者提出想看她的作品时,她笑着婉拒了,只是讲了她最得意的是一幅至今还藏在家中的一幅,上面画满耳朵和眼睛的油画。“那幅画很简单:一个人,他身后是一片深不可测的黑暗。”邰丽华比划着描述了油画的内容,“我在黑色的背景上画了很多耳朵和眼睛,还有很多太阳。我想,盲人可以用耳朵听世界,聋哑人可以用眼睛看世界,残疾人也可以凭借其他感官‘看’到色彩,那么多的阳光让人感觉世界充满了生命力。”

  记者询问邰丽华目前是否还作画?“我从2000年起就再没有空画过画,一心扑在舞蹈事业上。”虽无缘欣赏她的方寸画作,可邰丽华所演绎的《千手观音》、《化蝶》、《雀之灵》又何尝不是大写意的杰作?她弃画从舞,为了是把画布拓展成舞台;她弃笔投舞,更是为自己人生舞台放大到至高的境地。

  她入神、传神的舞姿缘于她对舞蹈的理解,也跟其学识和修养的多元分不开。她不仅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湖北美术学院的毕业证,还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她设计的包装还得过奖。邰丽华说:“我感觉残疾不是缺陷,而是人类多元化的一个特点;残疾不是不幸,只是不便。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样的,有圆,有缺,有满,有空,这是你没有办法选择的,但是你可以去选择看人生的角度,然后带着一颗快乐而感恩的心态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这是隽语,是箴言,背后浓缩着邰丽华对生活的感悟。

  不陶醉自己的梦,期盼更多人观看《我的梦》

  《我的梦》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不变的主题。上任艺术总监刚满月的邰丽华,境界和目标却变得比以前更高了。她对记者“说”:“一个舞蹈演员的艺术生命是有限的,自己已经30岁了,如果身体允许,她将再跳几年,如果身体不允许,她将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毫无保留地教授给那些和她一样的聋孩子。”现在,邰丽华正朝着新的目标迈进。“我希望能创造出残疾人自己的舞蹈形式,这种舞蹈,让盲人可以‘看’,让聋哑人可以‘听’,让肢体残疾的人可以‘演’,要让所有残疾人可以共享舞蹈艺术的完美境界。”

  邰丽华还“说”:“我们残疾人艺术团不止一个好看的《千手观音》,其他节目也挺出色。”她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观看到《我的梦》。据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助理王龙艳透露,邰丽华很珍惜她的生活、她的舞台、尤其是她的爱情。她和一位很帅的健全人、青年电脑工程师李春结成眷属。结婚三年来,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不到半年。他们一个在北京跳舞,一个在武汉读研究生。在邰丽华的心目中,“舞蹈是我生命的一半,他(李春)是另一半,我都需要”。

  当记者采访完时,已是晚上10点。一天的车马劳顿加上连夜排练,略显疲乏的邰丽华,此时才拿出手机给数日不见的夫君发了报平安的短信。据为记者作手语翻译的李琳老师讲,她在外演出,平时就通过手机短信与家人“通话”,每天不下50条。

  邰丽华的信条是:“我会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哪怕在电梯里相遇,“观音”妹妹们会情不自禁地相拥善良的“观音”姐姐。一有间隙,就用手机短信与“心上人”聊几句。

  轻盈得像一阵风,柔软得像一片云。比泉水更清亮,比月光更纯净。那就是心中的梦,那就是邰丽华的舞韵。

  
(责任编辑:姜懿)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