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风声》“老鬼”周迅:惨烈受刑仿若重生

2009年09月23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陈柏熙

  【角色小传】

  顾晓梦,伪军军机处译电科科员。富商的女儿,家里甚至捐过飞机,因此身份极难辨认。表面天真烂漫,是五个人中最心无城府的一个,其实她就是“老鬼”。生死关头,她选择牺牲自己,保全了上级“老枪”。从头到尾,她都没有显示出害怕和犹豫。

  【主演专访】

  看剧本时就已热血沸腾

  羊城晚报:广州提前点映《风声》,你是不少观众选出的表现最好的片中演员。关于戏中戏,你是怎么掌握那种分寸的———让观众一开始觉得你只是个任性的富家小姐,但谜底揭开时观众惊讶之余又能自然地接受你的身份。那种伪装与真实,你怎么分配比例?

  周迅(环保官网):顾晓梦游走在几种计划之间,步步为营,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伏笔。这个角色潜藏了我许多还没有爆发出来的特质。这个角色很难,远远超过了李米。因为李米是情绪型的,她的情绪都直接表现出来了,但顾晓梦没有,她更压抑。这是一种心理的较量和煎熬。在影片前半部,顾晓梦貌似任性、执拗,但随着情节的推进,你会发现她在为后面作各种准备,也包括随时准备牺牲。因为她是做这个工作的,很灵敏,但对手也很聪明,不能让对手看出来。所以我一出场就是个酒鬼,不是真的醉,但必须真像醉的样子,拿捏得有分寸。当你卡到那个点的时候,我觉得太爽了。

  羊城晚报:从演员的眼光看,你为什么会接演顾晓梦这个角色?

  周迅: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当陈国富将改好的剧本给我时,我已决定接演。这不仅是对导演的信任,也是这个剧本让我有热血沸腾的感觉。这个人物很难,也很难拿捏,我希望能挑战一下自己。哪怕没演好,也要去试试。

  羊城晚报:之前有影评人说,顾晓梦这个角色活泼又任性,是你擅长的,因此也没突破。你认同这一说法吗?

  周迅:活泼和任性只是顾晓梦身上的一部分。在影片前半部,顾晓梦需要有跟普通人一样的特点,否则她怎么掩饰身份?我觉得这部戏,顾晓梦就该如此表现,如果一开始就特别突出,最先死的就会是她,那她如何将情报传出去呢?

  精神的摧残极具毁灭性

  羊城晚报:关于你的那场酷刑,很多观众尤其是女观众,认为那是所有酷刑里感觉最恐怖的。当时看到那条绳子,你的感觉怎样?那场戏怎么拍的?

  周迅:没有人真正受过这样的刑罚。所以,那种疼、那种摧残,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反应,只能靠想象。我曾经问导演:“我是疼到不能叫,还是大叫,或者是用完刑以后再叫?”导演也拿不准,只好说:“我也不确定,你自己想一想,或者把你想的都试一遍,然后再看哪一种最合适。”这次拍摄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精神洗礼,那些刑具的使用正中每个人的个性软肋。肉体的折磨是可以忍耐的,精神的摧残则是极具毁灭性的。所以,我觉得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很伟大,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为信仰不惜牺牲生命的精神令人钦佩。

  羊城晚报:你觉得酷刑和人性的阴暗,哪个更可怕?

  周迅:生死面前,没有男人和女人的差异,只有信仰的不同。电影中,顾晓梦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见招拆招的生死大戏,要周旋在几个凶猛强悍的男人中间———既不能显得过于聪明,还不能藏得太表面化。几场关键的对决戏下来,顾晓梦已经做好了决定,一个意想不到的决定。在演酷刑的时候,我仿如重生,掏空了一切,只剩“顾晓梦”。我也是戏中受的刑最惨绝人寰的演员,相信观众看时,有可能也像顾晓梦一样哭不出来。

  最惨烈的爱国主义教育

  羊城晚报:跟李宁玉相比,顾晓梦年纪虽小,却坚强得多。你有她那么坚强么?

  周迅:那个大背景下,我想很多人都会那样做。《风声》非常震撼我,是我受过的最惨烈的爱国主义教育。我更感慨现在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这绝对不是空话。

  羊城晚报:顾晓梦从一开始就没像其他人那样表现出慌张和害怕,这是为什么?她毕竟是个年轻女孩子。

  周迅:顾晓梦家境很好,很富有,家里还捐过飞机。所以她有些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儿。而且她是特工,怎么可能害怕呢?顾晓梦心中有信仰,民族生死存亡最重要,这才让她一直坚守到最后,终于完成任务,也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羊城晚报:高群书说,你因为拍摄压力太大,精神崩溃不下三次。你崩溃的表现是怎样的?

  周迅:我不太明白什么叫崩溃……有投入是真的。

  羊城晚报:整个拍摄过程有开心的事情发生吗?导演会说些什么或者做些什么来减轻你们的压力吗?

  周迅:高导演在片场会比较放松———他是乐天派。陈导演就好像定海神针,除了吃饭和上厕所都不会离开凳子。在拍戏过程中他们看到的“点”会不一样,和我交流的“点”也不一样,这样就会比较全面和完整。他们都是比较理性的,不啰嗦,非常认真,但真的不会让演员紧张。

  我的努力被天分所掩盖

  羊城晚报:有人说,你是个天才型的演员,李冰冰是个努力型的演员。你觉得是这样吗?为什么?

  周迅:我也很努力啊!天才是天生的,但不努力怎么可能完成好角色?可能我的天分盖住了我的努力吧。哈哈。也没关系,只要作品得到观众的喜欢就成啦。

  羊城晚报:你和李冰冰对手戏很多,你和她的准备模式是怎样的?

  周迅:拍戏那么久,平时会说笑话什么的,她比较严谨,我比较随性,我们也会喝红酒聊天,说女孩之间的话题。除了跟李冰冰,我跟张涵予王志文的对手戏都很多。大家私底下很融洽,不需要特别提前做什么,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羊城晚报:你和李冰冰有一场长达13分钟的对手戏———两人都哭了。听说第一条就过了。当时情况是怎样的,是火花四射的即兴碰撞,还是各自准备充分后意料之中的圆满?

  周迅:这是顾晓梦面对李宁玉关于“生命重要还是情报重要”的一场戏,李宁玉不理解顾晓梦的选择,而顾晓梦义无反顾地选择牺牲自己,用身体将情报传递出去。所以,这是场生死离别的戏,也是最后最精彩的30分钟结尾的引子。后面的戏是本部戏最大的亮点和情绪爆发点,大家看完自然就明白了。

  努力成为下一个张曼玉

  羊城晚报:《风声》打的是中国首部悬疑电影的招牌,你又演了个女间谍,你之前对这类题材的电影有兴趣吗?

  周迅:我觉得这个片种很好玩,看开头的时候不知道结果。不像有些类型的影片刚一看就知道结局。《风声》的结果非常意想不到!

  羊城晚报:你如何看待原著麦家评价你为“下一个张曼玉”?

  周迅:张曼玉一直是我非常欣赏的演员。她现在过得很自由,想拍就拍,不拍就过自己的生活,太美好了!她是我的榜样,我还需要再努力。

  羊城晚报:“李米”为你在半年内拿下三个影后,有信心凭“顾晓梦”再拿一个影后吗?

  周迅:这个还太远了吧,我都不能确定大家对“顾晓梦”是否认可呢!先过了观众这关再说。

  【心中有鬼】

  顾晓梦是“老鬼”,“老鬼”有没有弱点?她的死就是她最大的软弱———她选择死,是因为她知道比死更难受的事情还在后头呢。

  ———高群书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