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谍影》“黄金档”播完 “非黄金档”接力(图)

2009年09月16日2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谍影重重之上海》海报

观众对秦海璐(官网)李光洁廖凡孙逊等几位主演的表演极为认可

  搜狐娱乐讯 9月12日晚,24集电视连续剧《谍影重重之上海》(以下简称《谍影》)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了最后一集大结局。作为内地采用季播方式推出的谍战剧,《谍影》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剧中人物复杂的身份、错综的关系以及悬疑的剧情、扑朔迷离的故事都让观众看得十分过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部号称“中国首部百集谍战季播剧”的“第一季”,此次在央视首轮播出收视不俗,观众对秦海璐、李光洁、廖凡、孙逊等几位主演的表演也极为认可。

  《谍影》首播:精彩的剧情、紧张的气氛牢牢地吸引住了观众的视线

  《潜伏》过后,谍战戏也成潮流风气,只不过比拼的是谁更能吸引观众罢了。电视剧《谍影》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首播后,凭借精彩的剧情、紧张的气氛牢牢地吸引住了观众的视线,扑朔迷离的故事让观众有些“难舍难分”,因为剧情紧凑,紧张的故事一环扣着一环,所以有观众称因为怕错过剧情甚至不敢离席去洗手间。作为系列谍战季播剧《谍影重重》的第一部,该剧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30年代,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制定了名为“军刀计划”的细菌战方案,秦海璐扮演的间谍林璇和李光洁扮演的中共地下党负责人向亦鹏两人联手合作,成功地拿到了秘密资料,破坏了日军“军刀计划”的实施。其间虚虚假假、真真实实,间谍与间谍之间又有着相互的猜忌,悬疑的故事情节贯穿全剧始终。

  《谍影》重播:“黄金档”播完“非黄金档”接力

  可以说,《谍影》在央视的首轮播出称得上“初战告捷”,紧随其后的二轮播出虽然速度挺快,但播出时段却让人大感意外——山东卫视在央视上演大结局的第二天,也就是9月13日晚上十点多钟,以每天三集的频率开始对《谍影》进行第一轮重播;而东方卫视则于9月14日午间12点58分开始每天五集连播。

  一般来说,对于首播成绩不错的电视剧,接下来的重播都被买下二轮播出权的卫视“如获至宝”地放在黄金档或每天多集连播,比如《我的团长我的团》、《人间正道是沧桑》、《我的兄弟叫顺溜》等剧目,那一场场让人印象深刻的全天候“狂轰滥炸”甚至引发广电总局在前段时间特别针对卫视恶性竞播电视剧的现象,内部通报了“限播令”,规定在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晚7点到9点半),同一部电视剧只能播两集;晚间时段(晚6点到次日1点)同一部电视剧播出不得超过3集;白天时段同一部电视剧播出不得超过6集。如此看来,山东卫视和东方卫视倒是严格遵守了“限播令”,但是《谍影》刚从央视落幕,就被两大卫视放在非黄金档播出,实在令记者大惑不解。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出品方和东方卫视,希望可以找到《谍影》此次“非常规”播出的真正原因。

  出品方:二轮播出权早就按黄金时段标准“天价”卖出

  带着疑惑,记者拨通了《谍影》的出品方之一北京春秋鸿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田小姐的电话。田小姐表示,《谍影》的二轮播出权在去年售卖时十分抢手,并且曾经创下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天价”,但春秋鸿与山东卫视、东方卫视签约的二轮播出时间都是“黄金时段”,此次这两家电视台为什么分别选择在晚间档和白天档这样的“非黄金时段”播出该剧,她也并不了解个中内情。

  东方卫视:怕央视重播影响卫视收视率

  关于此次在央视收视成绩不错的《谍影》二轮播出为何如此“快速”却“低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文广影视剧中心的李先生。对于东方卫视在白天档播出《谍影》的安排,李先生表示,卫视播出的安排都是出于对收视率的考虑,目前央视刚刚播完《谍影》首轮,如果央视抢先再进行重播的话,卫视播出的收视率就会大受影响,因此必须抢时间播出。

  真相浮出水面:市场竞争惨烈,卫视不得不与央视“赛跑”

  上海文广影视剧中心李先生的言论让记者受到很大启示。据了解,央视有在“黄金档”首播的电视剧播完后、马上在央视白天的“非黄金档”再度播出的“习惯”,比如在此次《谍影》播出前,电视剧《北平战与和》就是在央视首轮播出后便在央视白天档重播。

  可以说,此次山东卫视和东方卫视之所以选择在“非黄金档”播出《谍影》,很大程度上是本着“抢播”的意图——希望能够赶在央视把《谍影》放在白天档重播的前面播出,与其到时来不及播被央视的重播“抢”走收视率,倒不如“先下手为强”。虽然山东卫视和东方卫视此时在“黄金档”播出的剧集不能被拿下,但《谍影》在首轮播出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二轮播出时的收视也将有所保障,所以“争分夺秒”地进行重播倒真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事实发人深思:《谍影》让播出竞争从“黄金档”蔓延到“非黄金档”

  分析至此,记者开始有点隐隐地担心。因为在《谍影》重播之前,还没有出现过卫视对央视首播剧目在二轮播出时的“抢先”行为,山东卫视和东方卫视出于对《谍影》收视的信心,宁可将其放置于“非黄金档”。对此,《谍影》算得上是“首开先河”。此次《谍影》在二轮播出时的特殊现象,是当前我国电视剧市场竞争激烈状态的一个缩影,其表现就是电视剧市场的“硝烟”从“黄金档”蔓延到“非黄金档”。虽说只要剧集的品质好、收视能够得到保障,抢占“非黄金档”也不失为一种高明的竞争手段,但如此发展下去很有可能导致卫视展开一轮新的“非黄金档”收视“恶战”。《谍影》在两卫视“非黄金档”重播的现象一定会引发人们对电视剧市场现状的深思。

  展望:季播剧下一站将去往何处

  与其他谍战剧不同的是,《谍影》首次模仿美剧采用了季播的形式。《谍影重重之上海》是“中国首部百集谍战季播剧”的“第一季”,在该剧去年开机之初,投资方曾表示接下来的三季是《谍影重重之武汉》、《谍影重重之重庆》、《谍影重重之南京》。因此不少观众在关注剧情的同时,也开始猜测,如果几位主人公完成了这次的任务,下一季又会现身在哪个城市。虽然目前《谍影重重》系列的播出体制还无法完全实现像美剧一样做到边拍边播,但是贯穿一个题材连拍几部,确实可以让观众持续关注。另外,季播剧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可以根据观众们在看完电视剧后的反馈意见进行剧本修改,把故事情节从更加引人入胜的方向带入,这应该算得上是电视剧创作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