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幕后揭秘 张国立最早提议零片酬

2009年09月16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王臻青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片《建国大业》,片长135分钟,百余位明星出场,所有演员零片酬。《建国大业》共1450个拷贝,在中国电影史上创下新纪录。总导演韩三平说:“这是一部难以复制的电影。”

  9月17日,《建国大业》将在全国公映。 9月10日,本报记者应邀在北京参加了《建国大业》全球首映式及新闻发布会。记者采访到了该片的主创人员,并提前欣赏到经过精心剪辑的《建国大业》片花。

  片花印象

  影片按照时间顺序从1945年重庆谈判一直讲述到1949年开国大典,还原了国共两党共同经历的历史事件。通过片花可以看出,《建国大业》这部影片气势磅礴,画面精美,具有史诗气象。欣赏过《建国大业》片花,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青年演员刘烨(官网)的表演。其实,刘烨只有一场戏,在影片接近尾声时,刘烨饰演的解放军战士出现在一片旷野上,他满怀深情地向不远处的毛泽东喊道:“我代表,活着的、死了的解放军战士,向毛委员敬礼! ”这场戏被刘烨演绎得声情并茂,情感极其充沛。记者欣赏完这场戏,不禁热泪盈眶。

  唐国强:

  再有机会还想演毛主席

  从1996年在电影《长征》中初次扮演毛泽东,直到此次演《建国大业》,唐国强先后在4部电影、14部电视剧中饰演过毛泽东,但唐国强说,他自己已经记不清演过多少次毛主席了,都是观众帮着计算的。不过,唐国强认为,自己现在这个年龄段演毛主席,比以前演得像。他解释说:“一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这个人物的认识更深刻了。二是,我在外形上已经从中年人变成了老年人。我照镜子看了看,我脸部肌肉的下垂感更有利于造型师为我造型。 ”

  唐国强当年在《小花》、《孔雀公主》等电影中塑造的角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唐国强说:“当初,有不少专家和观众都认为我不适合演毛泽东。可是,现在我演别的角色反而不太像了。 ”唐国强表示,如果以后再有机会,他还想演毛主席,当然,其他角色他也愿意尝试。

  张国立

  最早提议零片酬

  与唐国强多次饰演毛泽东相比,张国立饰演蒋介石可是第一次。张国立说:“我对演蒋介石这个历史人物并不感兴趣。可是韩三平的一句话打动了我!他说,祖国一甲子,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尽一份心。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加入到 《建国大业》剧组。 ”张国立不仅是《建国大业》的主演之一,而且还是副导演,据一些演员透露,他还导得不错。不过,张国立对于戏分被删直“喊冤”。张国立对记者说:“居然把我的戏剪掉了9场!可惜啊! ”张国立补充说,其中,有几场戏他觉得特别好,但还是要服从大局。

  张国立说,是他最早提议零片酬。其实当初韩三平总导演与他谈过片酬,但张国立坚决不拿,结果得到了同行们的响应。张国立不仅没拿片酬,还自掏腰包投资10%。

  许晴

  演完宋庆龄内心更有力量

  在娱乐圈很多热闹的场合,总也看不到许晴的身影。许晴告诉记者,近两年,她不是在美国学习,就是在英国拍图片集。多年以前,记者曾在沈阳电视台采访过来沈宣传《沙家浜》的许晴。在《建国大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见到的许晴与多年前一样,年轻美丽,笑容甜蜜。

  起初记者与很多人的想法一样,对许晴饰演宋庆龄感到很意外,因为她演绎的现代时尚白领女性太多了。许晴说,当初导演找到她,认为她比较适合出演宋庆龄。 “其实要找哪位女演员特别像宋庆龄女士的是很难的,再说我也不是特型演员,可能是导演觉得我与宋庆龄女士有些神似吧!我演这个角色就是追求神似以及人物的底蕴。 ”许晴坦言。在《建国大业》中,许晴饰演的宋庆龄有10场戏,每一场都处理得不错。连唐国强都连连称赞。许晴选择剧本与角色的标准是,必须深深地打动她。许晴说,她一直很敬仰宋庆龄女士,她小时候就听家人谈起有关宋庆龄女士的传奇故事,因为许晴的曾外祖父与孙中山先生是朋友。许晴说,宋庆龄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她内心的力量很强大。演完宋庆龄,她感觉自己的内心也更加有力量。

  陈坤

  演蒋经国原本不自信

  导演黄建新用“惊艳”二字评价陈坤在《建国大业》中的表演,而此前,对于陈坤演蒋经国,大家的意见几乎“一边倒”,纷纷表示质疑,认为陈坤的外形、气质与角色相差很远,而演完以后,大家的意见也是“一边倒”,那就是陈坤演得真好!

  陈坤告诉记者,当初是陈凯歌推荐他演蒋经国的。陈坤说:“当时只有陈凯歌、黄建新、韩三平看好我演蒋经国,连我自己都很不自信。可是,越是这样,我就越要演好他,我找来一堆书仔细琢磨,与张国立老师不断地磨戏。我非常感谢剧组里的导演与前辈演员,如果说,我演得还好,那主要是他们的功劳。 ”剪辑时,陈坤的戏被删了三场,后来又补加了两场。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