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星们,你《建国大业》 了吗?(图)

2009年09月15日02: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韩三平给大腕们一个个打电话:“建国60周年,电影人应该贡献一点力量。第二,我们爹妈过生日了,我们都想送个礼物,虽然这个礼物不一定贵重,也不一定精致……”

 张国立(左)饰演的蒋介石是“末路英雄”,陈坤饰演的蒋经国则是“热血男儿”。

葛优(中)饰演的解放军喜剧感十足。

“杜月笙”冯小刚(左)很有流氓大亨的气势。

由于入组时间太晚,成龙大哥只分到一个记者角色。

  这是今年最重磅的一部献礼影片,也成为今年最重大的娱乐事件。172位明星参与,其中83位是一线演员,据经验丰富的电影监制也是该片联合导演的黄建新估算,《建国大业》起用的明星片酬市价总和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而该片的投资不过是3000万元。坊间传闻,有段时间,演员们相互间的问候语都是“你《建国大业》了么?”主创声称“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才是电影之魂”,但在普通观众眼中,数明星才是看《建国大业》的最大理由。据说,有人打算组团去看片,谁数的明星人头最少,谁请客吃饭;有人打算买杯爆米花进场,见一个明星吃一颗,看明星多还是爆米花多……那么,《建国大业》为何如此星光熠熠呢?

  导演说:全明星才有保障和保险

  关于《建国大业》为什么要用那么多明星,两位导演韩三平与黄建新的说法并不统一。最初构想找明星来演这片子的是韩三平,他认为是时候改变主旋律电影在观众心目中的印象,用明星才有票房“保障”。负责《建国大业》演员调配的副导演黄帝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来这片子是打算照一个正规的模式套路制作的,然后有一天,韩总提出:既然要做这个蛋糕,那么为何不让大家都来参与,不管是剥蒜还是拔葱……”

  韩三平心里谋划的是:《建国大业》这样一部“主旋律”电影,如果想要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需要有一批有良好口碑、在艺术上很有成绩的演员。刚好《建国大业》的剧情允许容纳众多的演员,于是,韩三平给大腕们一个个打电话:“建国60周年,电影人应该贡献一点力量。第二,我们爹妈过生日了,我们都想送个礼物,虽然这个礼物不一定贵重,也不一定精致……”

  如果按角色挑演员,黄建新算过一笔时间账:“100多个角色,3个副导演选,一个角色准备3到5个人,每个人都要试戏,这得多少天才能完成?”时间是《建国大业》最紧缺的,因此当韩三平提出全明星阵容时,黄建新马上想到这样做很保险:“好演员有两点,亲和力和表现能力,你只要用了他,角色都不用担心。”而参与导演香港部分的陈可辛则认为:“这样一部集合了几乎所有华人知名演员的片子,在好莱坞、在欧洲都是没可能的,却在中国实现了。这是中国电影、电影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

  演员说:领导人开会也不会显得闷

  都说万事开头难,但《建国大业》召唤明星似乎一点都不难。不仅因为是韩总亲自打电话邀请,加上“咱妈过生日”这条很难拒绝的理由,而且《建国大业》中的角色都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

  当《建国大业》云集20多位著名演员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雪球开始越滚越大。韩三平不再主动打电话,而是不断接到要求参演的电话。坊间有传闻说,演员们在那段时间互相间的问候语都成了:你《建国大业》了么?在整部电影拍完之后,演员们计较的不是自己的片酬,而是自己那一分钟的亮相能不能被保留。据说首次内部看片,许多参与演出的明星的经纪人都以自家艺人出场时间超过李连杰、成龙等大腕为“荣耀”。

  如果拿客串的演员的拍摄时间进行比对,黄建新说,基本上每个演员只有零点几天的拍摄周期。对于这样全明星的排场,参与演出的姜文说:“这个形式挺好的,明星的出场会让电影看起来生动有趣,就算是领导人开会也不会显得太闷。”

  而对普通观众而言,因为有了这么多明星,大家可以对《建国大业》的剧情以及背后的历史懵懵懂懂,可以对演员诠释的历史人物记不太清,但一定看得乐趣无穷。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