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圣卢普》:艺术离不开生活

2009年09月11日1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小树/编译
影片的故事并不出彩但画面无可挑剔。
影片的故事并不出彩但画面无可挑剔。

  竞赛片:《关于圣卢普照片的36条意见》36 vues du Pic Saint-Loup-法国/意大利-84分钟-意大利语/英语字幕

  导演:雅克-里维特Jacques Rivette

  影片《关于圣卢普照片的36条意见》(36 vues du Pic Saint-Loup,英文片名:Around A Small Mountain)基本上取景于阿拉斯城内外,就在导演另一部作品《不羁的美女》(La Belle Noiseuse)的拍摄地附近。故事发生在一个马戏团里,没有宏大的剧场;然而一如导演过往作品中的手法,舞台生涯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差距依然被清晰地呈现出来,并被赋予了意味深长的内涵。尽管导演里维特(Rivette)的影迷也坦承影片并未为他的艺术成就有大的加分,但电影节还是很自然地买他的帐,而艺术电影院也将跟风附和。  

维多里欧闯进凯特的世界并试图使她的生活回复正轨。
维多里欧闯进凯特的世界并试图使她的生活回复正轨。

  影片伊始,简•伯金(Jane Birkin)饰演的女主角无助地站在乡间小路边,她的汽车抛锚了,远方的背景正是影片标题中的那座山——圣卢普。这时,塞吉•卡斯特里多(Sergio Castellitto)饰演的男主角开着他的运动跑车疾驰而过,有意忽视她般消失在山路的尽头;不过一会他又折返帮忙,他打开她的车前盖,这边敲打一下,那边捣腾一下,很快发动机又开始运转了。所有的这一切仅用一个长镜头拍摄,没有对白,一气呵成。

  随后通过同样简洁明快的视觉呈现手法,故事交代了女主角凯特(伯金 饰)如何回到自己15年前离开的马戏团。当年她因与继父的争执而离开,如今她还是不清楚自己是否愿意留下来。而男主角维多里欧(卡斯特利多 饰)则更是个谜一般的人物,很显然他已经迷上了这个偶然闯进他世界的女人,同时他对于马戏团生活也有着浓厚的兴趣。

  慢慢地,维多里欧对凯特的过去有了更深的了解。他得知凯特的爱人安托万(Antoine)死于舞台上一次危险的演出。凯特的父亲并不喜欢安托万,由于凯特坚持要悼念死去的爱人,他便把女儿逐出家门,并呵斥她永远不能回来。从那以后,她开始消极地逃避生活。然而维多里欧打算改变这一切,他鼓励她重新回到舞台,并迫使她重拾表演生涯。因为在导演里维特的世界里,生活始终不能离开艺术,艺术也始终离不开生活。

  随镜头移动视线,导演为观众呈现静物的彩绘、萦雾的远山,带来极其愉悦以致忘却身处影院还是融入影片的忘我感受。但不足的是,叙事手法破坏了整部影片的美感,凯特坎坷的过去和情感波折都只依靠伯金滔滔不绝的长篇独白进行揭示。此外,片中似乎缺失了某些情节,也不知是导演的原意还是根本没有拍摄,亦或是后期剪辑时被删节了。然而多亏了继承了吕伯康斯基(Lubtchansky)家族优秀传统的两位天才——艾瑞娜(Irina)的拍摄和尼科尔(Nicole)的剪辑,这些小失误无需多虑。

和大多数今年的竞赛片一样,《圣卢普》最有看头的也是摄影部分。
和大多数今年的竞赛片一样,《圣卢普》最有看头的也是摄影部分。

  影片的另外一个可取之处是卡斯特利多独有的意大利式魅力和漫不经心的个性,使得他在片中轻易闯入他人生活的举动,不仅容易为观众所接受乃至欢迎,甚至有时还会令人喜爱不已。(原文出自《每日银幕》影评人丹•芬纳鲁 Dan Fainaru )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