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于是之去世 > 于是之去世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资料:话剧《关汉卿》

2009年09月10日13:07

  剧本简介

  中国现代剧作家田汉的12场话剧。写于1958年,同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演。剧本以《窦娥冤》的写作和上演为线索来展开矛盾冲突,塑造了元代戏剧家关汉卿的艺术形象。单纯善良的少女朱小兰抗拒恶奴凌辱而被诬陷,赃官不问情由,判她死罪。关汉卿出于义愤,在歌伎朱帘秀的支持下写成悲剧《窦娥冤》。权贵阿合马看出剧中针砭时弊的倾向,责令修改,关汉卿宁折不弯,坚持按原作演出。深明大义、富于自我牺牲精神的朱帘秀以自我牺牲的精神承担了演出责任。除此之外,剧本还描写了嫉恶如仇的赛帘秀、诙谐风趣的王和卿、侠肝义胆的王著等人物来映衬主要人物,也写了投机取巧、见风使舵的歹人叶和甫来作对照。剧本体现了田汉作品的一贯特色:炽热的诗情,执著的正义感和震撼人心的道德力量。

  剧情梗概

   第一场 元世祖至元18年(1281年)的大都。靠城边小酒店街口,许多人拥挤着看行刑的行列。骡车上的女犯后面紧跟着一个老妇高声叫冤。太医院的名医、大剧作家关汉卿从酒店女掌柜刘大娘口中了解了朱小兰冤案的全部情况。关汉卿到街口与书会朋友谢小山作别,和欠耍俏向城外方向走去。这时,权臣中书省平章政事阿合马的第二十五个儿子带着爪牙,进入刘大娘酒店,将大娘的女儿二妞抢走。刘大娘伏地大哭。

  第二场 大都附郭朱帘秀的家,当时的行院所在。关汉卿气愤地向朱帘秀讲述着朱小兰的悲惨故事。朱帘秀虽为名噪一时的歌妓,却出身贫苦农家,小兰的悲惨遭遇,引起了她的共鸣。二人当即商定,由关汉卿将朱小兰的冤案写成杂剧《窦娥冤》,朱帘秀主演窦娥。

  第二场 城外西山林园阿合马华丽的别邸中,关汉卿正在为阿合马的母亲诊治,侍女在伺候着。关汉卿认出丫头秋燕就是二妞。在治好了阿合马母亲的心痛病后,利用阿合马母亲要常赐他的机会,救出了二妞。二妞得以与刘大娘团聚,并同差官周福祥结成美满姻缘。

  第四场 关汉卿在书斋里对着残烛时而哦吟、构思,时而伏案狂草,时而起身伸腰,抽剑起舞,谯楼鼓敲三点。鸡叫了,他还在拼命地写《窦娥冤》。有人叩门,谢小山与玉梅进来。关汉卿与他们商谈《窦娥冤》几折的牌子。关汉卿太累睡着,鼾声大起。谢小山与玉梅走出。

  第五场 关汉卿的好友杨显之在关汉卿在书斋看已写成的几折《窦娥冤》,并作修改。看着修改过剧本,关汉卿不觉朗诵起来。猥琐文人叶和甫威胁、利诱关汉卿,要他不要写《窦娥冤》。关汉卿的好友王和卿为演《窦娥冤》找园子。

  第六场 玉仙楼后台。关汉卿跟卸了装的马二、燕山秀、赛帘秀从绣幕的门帘后面紧张地窥视着前台的表演和观客席的情况。后台的管事们和蒙古的卫士们不时地走动着,场上正演唱着《窦娥冤》。朱帘秀的演出非常成功。关汉卿、王和卿向她祝贺,益州千户王著也向朱帘秀、关汉卿致谢。此时叶和甫领着中书省左丞郝祯来到后台,要关汉卿改戏再演,并威胁说:“不改不演,要你们的脑袋!”叶和甫在一旁帮腔。关汉卿决定,宁可不演,断然不改!朱帘秀劝关汉卿连夜离开大都,甘愿自己承担责任。关汉卿却斩钉截铁地说:“死,就死在一起!”

  第七场 玉仙楼的正官厅。阿合马陪大司徒和礼霍孙看戏。由于朱帘秀完全照原词演出,没有任何改动,阿合马气得吹胡子瞪眼。当窦娥唱“这都是官吏们无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难言”时,阿合马大怒,下令停演。关汉卿、朱帘秀被押下。寒帘秀因念加上的词“何日苍天开眼,要将酷吏剥皮”,而被挖去双眼,押入死牢。

  第八场 至元十九年(1982年)三月末的大都狱中。深夜,狱吏设案问供。关汉卿从狱吏口中得知,他的案情因王著案的牵连越扯越大了。叶和甫诱劝关汉卿按他的意思招供,被关汉卿重重一记耳光,打倒地在。关汉卿与朱帘秀狱中重逢,坚贞不屈。关汉卿写成曲子《蝶双飞》,朱帘秀半诵半唱,表达了他们坚强的意志和爱情的忠贞。

  第九场 二妞的家。刘大娘来看她的女儿。从周福祥口中得知,孛罗大人把阿合马二十几年来胡作非为的恶状告诉了皇上。皇上说:“那么王著杀阿合马是对的呀。”就把阿合马在上都通玄门外开棺戮尸,把忽辛以下的几个儿子也都抓起来了。谢小山托周福祥将保关汉卿、朱帘秀的万民禀贴递上去。

  第十场 秋雨声中,两狱座将带着脚镣手铐的关汉卿推进狱室,关汉卿倒在地上,镣铐铛然作响。关汉卿慢慢爬起来,抚着肢体。狱吏将朱帘秀鼓励关汉卿斗争勇气的纸条交给关汉卿。

  第十一场 和礼霍孙的签押房。和孔霍孙和他亲信的幕僚彻里·不花一道进来。彻里·不花为关汉卿说情。和礼霍孙发现两次被打下去的万民禀帖又在待阁的公文底下,以为是关羽显灵。经二妞丈夫周福祥三次巧递万民禀贴和彻里·不花的说情,和里霍孙决定改判关汉卿斩罪为驱逐出境。

  第十二场 距大都不远的卢沟桥。这是南下大道的开端,也是古代大都人送行的地方。众人送别关汉卿。周福祥骑马而至,念文件:“奉和礼霍孙丞相钧谕:关汉卿一代作者,敢与权奸相抗,虽依功令逐出大都,仍认为大都文艺巴托;朱帘秀艺行卓越,许其脱去乐籍,随关汉卿出境南下,沿途关津,毋得阻留。”芦沟桥上,关汉卿、朱帘秀并辔徐行,回头与送行的人互相扬手惜别。

  (原作由中国戏剧出版社1958年出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