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筹备内幕揭秘 娱圈倾巢出动成卖点

2009年09月09日1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建国大业》明星扎堆
《建国大业》明星扎堆

  2009年2月12日,《建国大业》召开开机发布会,宣布该片将由韩三平、黄建新执导,唐国强、张国立许晴等明星加盟,当时就有消息,姜文葛优刘德华等大腕将用特别方式参演。在那一天,媒体就认定此片将成为今年演出阵容最强大、最值得关注的电影,当时我们还没有想到“史无前例”这词儿。可是,随着拍摄进行,越来越多的消息被曝光,这个词就像一记重锤砸在全国媒体和观众的头顶。这部由170多名(有说是172名)明星加盟的主旋律电影在没上映前就在中国电影史上画上浓浓一笔。

  《建国大业》可以看做是用反商业的方式去争取最商业的效益,成龙李连杰章子怡、黎明等明星们基本上零报酬参演。这种“奇观之美”只可能在此时的中国发生。有中国特色的主旋律大片,是我们给它的“定义”,因为它目前是会当凌绝顶。本报记者多方采访,其中包括中影董事长韩三平、导演黄建新、编剧王兴东、演员代表等,也将分上下两期的重磅报道形式,揭开《建国大业》的“奇观”之举:本期主要揭示该片的“本”,如何“建”,怎么“建”;而下一期就要看看它呈现出来的“标本”之美,是否能够成为典型意义的主旋律大片。

  奇观来源

  剧本三年前启动

  编剧王兴东告诉记者,《建国大业》的启动其实早在三年前就开始了。王兴东最开始提出写第一届政协会议,得到了肯定。因为这个重大题材,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支持。最初他们想过拍成名为《政协委员》的电视剧。但最终采用了王兴东的建议,就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推出一部电影。

  因为题材众多,涉及到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复杂,王兴东认为电影的核心就应该围绕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如何完成了“建国大业”,主题将紧扣住人民政协会议能不能开成?宋庆龄、李济深等身在蒋统区的民主党派的领袖们能不能来解放区参加这个会议?而这个部分就成为现在成片的《建国大业》的“戏核”,有些惊心动魄的“赴会”故事全部都是真实的。

  王兴东在剧本中最得意的一段就是,毛主席工作一个通宵后睡觉,蒋介石通过潜伏在我方阵营的特务,了解到毛主席所在地,就派敌军前来轰炸,结果士兵抬着担架将醒不来的毛主席一路小跑送到安全的地方,整个段落紧张之余不乏幽默,一代伟人的洒脱气势不言而喻。

  奇观卖点

  娱乐圈倾巢出动

  2009年1月,黄建新去香港参加三地导演会,就要结束的时候接到了韩三平的一个电话,说有事找他,让他赶紧回京,一下飞机先别回家。等两人见面后,黄建新才知道原来韩三平打算请他一起执导《建国大业》。当时,黄建新跟陈可辛已经成立自己的电影公司“人人电影”,第一部大戏就是《十月围城》,黄建新只好跟陈可辛商量时间上的安排,陈可辛就说让他别管,自己的时间就全部耗在了《十》片上。黄建新说:“这部戏从一开始就不常规,最大的问题就是有170多个角色,即使选演员,都选不起,三五个之中挑一个,那170乘以这个数,也要见500个。”最终,黄建新和韩三平达成了共识,凭感觉来用明星,“我们觉得行他就行”。在全社会形成了话题后,“就有很多主动找上门的演员,哪怕没有台词,就一个镜头都演。”最终,观众将看到一个空前强大的阵容。

  据已经看完片的部分院线经理反映,至少一半的大明星们诸如章子怡、赵薇、甄子丹、邓超等的镜头都集中在最后10分钟里,也就是各界代表讨论国旗、国徽、国歌等重大建国议题,那么多明星一股脑地汹涌而来,经常就是一个镜头、一句话就结束了,让看的人目不暇接。据说,周星驰也轧了一角,扮演周作人,但中影营销分公司总经理蒋德富予以否认,并且承认吴宇森导演的戏份全部被删掉。虽然周星驰遗憾缺席,但黄建新导演却向记者透露,他其实也很想出演,在电影都快拍完的时候打过来,问有没有合适的角色,还说:“听人讲,现在谁上不了这个片子,谁就不是一线?”韩三平说,他和黄建新都觉得很幸福,从来没有奢望过能在一部电影里用到那么多那么好的明星,而且出来的效果如此震撼。

  导演说,这就是用明星的好处,哪怕是不用开口,气场就已经显出来了,新人?哪里能撑得住。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