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殷承宗钢琴伴唱京剧《红灯记》登陆上海音乐厅

2009年09月09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出自于样板戏《红灯记》的经典唱段,曾是改革开放之前那个特殊年代家喻户晓的旋律。而这些旋律之所以广为流传更是因为它拥有一个独特的版本——“钢琴伴唱”。9月18日晚,其原创者、首演者、旅美钢琴家殷承宗领衔,陈淑芳、袁慧琴、李阳鸣等京剧名家联袂,将在上海音乐厅全新演绎这部作品,向祖国的六十华诞献礼。

殷承宗年轻时伴奏《红灯记》
殷承宗年轻时伴奏《红灯记》

  当年殷承宗为找准钢琴与京剧结合的感觉,曾经连续听了200多张京剧老唱片,并向京剧院老师学习京剧鼓点。尽管难度极大,但殷承宗“嫁接”的结果受到了观众欢迎,首演后第二天就在电台中播出,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还把它拍成影片在全国公映,一时轰动全国,更在国内掀起了一股“钢琴热”。长久没有在收音机里听到钢琴声的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们,兴奋地上天安门广场游行,贴大字报,庆贺钢琴重获新生。

  由于钢琴伴唱《红灯记》音乐与戏剧的特殊性,过去和现在除殷承宗演奏外,几乎没有其他钢琴家触及。

再加上整个京剧唱腔、表现对京剧演员也是极大挑战,按京剧行话为“裸唱”,所以,勇于触及的京剧艺术家也很少。

  两年前为纪念这部经典作品创作40周年,殷承宗曾在北京保利剧院重新演绎了它,依旧掌声雷动。此次上海音乐会,殷承宗将同时邀请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得意门生、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淑芳饰演李铁梅、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饰演李奶奶、京剧艺术大师李万春的嫡孙李阳鸣饰演李玉和,共同演绎这部传世名作。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