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末日危途》:爱是悲观主义世界里的光

2009年09月09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小树/编译
《末日危途》

  竞赛片:《末日危途》The Road-美国-120分钟-意大利语字幕

  导演:约翰•希尔寇特(John Hillcoat)

   世界末日的主题、庞大阴森的背景、渺小的人类、死寂与绝望感超强的灰色调——虽然《末日危途》(The Road)选择走好莱坞近年来行情走俏的“未来启示录”路线看上去多少有些冒险,毕竟很难跳脱同类影片的框框,但威尼斯的首映打消了我们的疑虑。拍MV出身的约翰•希尔寇特(John Hillcoat)非常出色完成了这项任务,将考麦克•麦卡锡的文字真实还原成了银幕上让人萦绕于心的传奇,无愧于这部曾获得普利策奖的小说。

  《末日危途》全片笼罩着强烈的阴冷色调以及对未来看不到一丝希望的悲观主义。从这一点看,相比起商业片的定义,《末日危途》更适合作为一部参展片以供挑剔的影评人进行鉴赏,虽然维果•莫特森(Viggo Mortensen)和好莱坞新一代美艳女王查理兹•塞隆(Charlize Theron)的主演组合可能诱发一定的市场潜力。

  编剧乔•彭浩(Joe Penhall)采用了与《人类之子》(Children of Men)截然不同的方式来表现导演的末日观。例如严格挑选一些低调的写实主义事物来渲染气氛而非光靠特技撑场——枯林、荒路、海洋、迷雾、废船、浓烟、被浓雾笼罩的天空、被灰尘覆盖的大地……剧情叙述上大量采用倒叙的形式,即父亲(莫特森)脑海中与儿子(澳大利亚童星柯蒂•斯密特-麦菲 饰)一路挣扎求存的记忆。

儿子的纯真以及父子间的爱是父亲求生的唯一支柱。
维果•莫特森自毁形象出演末日老爹,看来今年影帝候选又有他的一份了。

  绝望笼罩的末日浩劫

  十年前一连串恐怖地震和大火毁掉了整个世界,然而这些视觉冲击力相当强的灾难画面却几乎未出现在《末日危途》里。相反,影片的开头便是一队内心承受着极大痛苦的强行军步履艰辛地朝着南方移动,希望到了海边之后,温暖的气候能使成活率提高一些。父子二人也在行列当中,父亲不仅要带路,还必须竭力保护着儿子不受同类残杀。

  在这个逐渐走向灭亡的阴冷世界里,动物灭绝,人类所剩无几,蔬果食物也早在很久之前已经耗尽。父子二人衣衫褴褛,推着一部装有极少数随行物品的购物车吃力地走着。他们不仅要躲避食人者,还要忍受从未停止的自杀念头的折磨。唯一支撑着他们走下去的就是彼此之间的爱。

  希尔寇特与摄影技师加维尔•阿吉雷撒罗贝(Javier Aguirresarobe)一起创造了一个令人心生恐惧的绝望之境——全世界皆失色,到处是阴冷的废墟,甚至连海洋都蒙上了一层灰。只偶尔从主角的记忆中闪过灾难到来前的生活,让观众在充满颜色、音乐及温热的画面中作片刻稍息。

  塞隆在地球发生剧变时仍怀着孕,她在片中是个层次感非常强的角色,既脆弱又强悍。她是个现实主义者,宁愿和大部分人一样,选择全家人一起自杀以得到超脱也不愿饥肠辘辘地死去。然而,命运弄人,枪里仅剩两枚子弹。最终心魔赢了塞隆,随着一声告别的枪声响彻黑夜,她放弃丈夫和儿子独自一人离开了人世,并将她痛苦的形象深深刻在了观众心里。

儿子的纯真以及父子间的爱是父亲求生的唯一支柱。
儿子的纯真以及父子间的爱是父亲求生的唯一支柱。

  恐惧与救赎的对话

  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恐怖元素触手可及,但导演却始终将其藏在故事的大背景中。仅仅有一回,当父子二人在人迹罕至的森林里发现了一个小屋,噩梦般的场景随即出现——在那个上了锁的地窖里,十几个缺肢断腿的男女一丝不挂地在地上痛苦地扭动着。他们便是那群肚满肠肥的食人者的储备粮。此外,二人还试过在一辆大卡车上遭遇一群持枪的亡命之徒,经历了又一个九死一生。那些暴徒就像刚从《迷雾追魂手》(Mad Max)中才走出来一样。

  影片花了大量笔墨着力表现天真无邪的儿子与思想逐渐被腐蚀的垂死父亲之间的关系。小男孩在片中多次被父亲幻化为天使或者神明,奋力想从儿子身上找到成人无法给予自己的价值观,以缓解心灵的腐化,与其他人同流合污。

  “我们是好人,他们是坏人!”这是莫森特内心最强的道德指引。他们确实曾躲在一个荒废的教堂里避难,并且在那里遇见了一位名叫艾力的消瘦老者(罗伯特•杜瓦尔 饰)。虽然老者也扮演了预言者的角色,但整部片从头到尾都未曾有上帝这一角色的出现。由此,希望,哪怕只有一丝一毫,也正是这部影片始终欲给予主角和观众的礼物。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