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影配乐指挥大师孔泽尔身患三种癌症因病辞世

2009年09月03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今年7月,孔泽尔接受采访。本报记者张伟摄
今年7月,孔泽尔接受采访。本报记者张伟摄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著名电影配乐指挥大师、辛辛那提大众管弦乐团首席指挥艾瑞克·孔泽尔在美国缅因州的一家医院因病去世,享年74岁。孔泽尔曾五度来华,今年7月还带病在国家大剧院指挥了漫步经典音乐会。

  最后一次演出落泪

  据孔泽尔的新闻发言人介绍,去年4月,孔泽尔被诊断出患有肝癌、结肠癌和胰腺癌,他在接受治疗期间并没有停止指挥事业。

  孔泽尔最后一次公开演出是8月1日,他坚持指挥了半场演出。

音乐会结束后,他对观众说:“嘿,我做到了。”据首席圆号回忆:“演出结束后,孔泽尔哭了,但你不能说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是悲哀的。”

  据辛辛那提大众管弦乐团官方网站报道,孔泽尔去世当天,乐团成员开会提议建立孔泽尔基金会,基金会将按照孔泽尔的意愿继续发展乐团。

  致力古典乐通俗化

  孔泽尔1965年接过辛辛那提大众管弦乐团的指挥棒,连续担任了44年首席指挥。他一直致力于拉近古典音乐与大众的距离,善于把握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的融汇尺度。2006年,孔泽尔被授予国家艺术勋章,这是美国给予艺术家的最高荣誉。2008年,孔泽尔入选美国古典音乐家名人堂。

  孔泽尔被誉为“电影配乐指挥大师”,曾为许多好莱坞经典大片的配乐担任指挥,代表作包括《泰坦尼克号》《星球大战》等电影配乐。

  今年七月带病来京

  孔泽尔与中国颇有渊源,他曾五次来华。第一次是1998年。2005年,他率领辛辛那提大众管弦乐团在人民大会堂亮相,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曾发来贺信。2008年奥运会期间,孔泽尔再次带领辛辛那提大众管弦乐团访华。

  他最后一次来京是今年7月,应邀执棒漫步经典音乐会的闭幕演出。当时孔泽尔精神不错,但拒绝回答一切关于他患病的问题。

  追忆

  得知孔泽尔去世的消息后,曾与他合作过的景作人等人接受了本报采访,他们大力称赞孔泽尔在古典音乐通俗化方面做出的贡献。

  ◎陈立(著名乐评人)

  孔泽尔一直走大众路线,将古典音乐通俗化。很多古典音乐家认为他不入流,但他在古典乐迷中享有很好的口碑,中国有很多乐迷是受他影响喜欢古典音乐的。

  我听过他在中国的两场演出,也看过他的视频,非常有感染力。我觉得他的去世对古典音乐的推广是一大遗憾,中国现在特别缺少一支辛辛那提大众管弦乐团这样的乐团,常年有规划地推广大众古典乐演出。

  ◎景作人(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提琴演奏家)

  我不敢相信孔泽尔去世了,因为一个多月前他刚与我们乐团合作过漫步经典音乐会。当时翻译说过他患癌症的事情,但我们没感觉他有什么异常,他思维活跃,是个快乐幽默的老头儿。

  合作时,孔泽尔没有架子,很随和。排练时声音很大,演出时很幽默,很有朝气。他对于乐队的掌控非常强,与他合作受益匪浅。比如,有一首爵士味很浓的曲子,我们的节奏精准,但就是没有爵士味,他就绘声绘色地启发大家。

  孔泽尔一生致力于古典音乐通俗化,他离去后,不知道由谁来扛起这面大旗。

  本报记者 杨杨 侯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