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作良》 用真实生活片段连接起来的好人传记

2009年09月01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王琳娜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上,沈阳有两件提气的事:沈阳姑娘范志博获得影后称号;本报作为特约合作纸媒的《潘作良》入围“优秀故事片”奖。

《潘作良》剧照

  自从今年5月公映以来,电影《潘作良》感动了全国各地观众。观众们流着泪看完了《潘作良》,社会各界也掀起学习潘作良的热潮。

  华表奖再次引起人们对电影《潘作良》的关注。苦中作乐、笑中有泪,号称“主旋律”的《潘作良》不再是高、大、全,不再是教育片,而是用真实生活片段连接起来的好人传记。接受本报采访的主创们,也真诚邀请辽宁的观众去看电影《潘作良》。

  电影最终还是要讲一个好故事

  近年来的主旋律影视剧,形式多样之余更借鉴了商业片的叙事方法,故事也越来越好看。导演宋江波认为,主旋律只是一个称呼,电影最终还是要讲一个好故事。他为影片选取了潘作良在信访工作中几个最具代表性的典型事件,通过描述他在同乡亲们、工作对象和家庭成员之间相处时的想法和做法,塑造潘作良正直、感人的好干部形象。

  在二次承包时没有得到土地的事件中,潘作良面对腐败村干部孙玉鑫的威胁和利诱毫不动心;面对因医疗事故被丈夫抛弃,医院拒不赔偿,无奈之下提着“礼品”敲开潘作良家门的齐春英的跪求,潘作良与昧着良心做事的医院调解主任唇枪舌剑,终于为齐春英讨回了公道;年近七十、与残疾儿子相依为命的冯大娘在破旧的漏屋里住了五年,每次都步行往返100多里到县信访局求助,潘作良认下了这个穷苦的“老娘”,面对不作为的乡主管民政干部夏主任,愤怒地掀翻麻将桌,把冯大娘穿掉底的胶鞋放在他面前……

  这三个可以成为“案件”的故事组合在一起,在影片开始就给观众留下一个悬念,能不能解决、怎么解决,导演在故事推进过程中不断地去增加观众心中的悬念,同时,潘作良“一身正气、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好干部形象也随着悬念的推进和解决一点点树立起来。

  导演特别注重“生活气息”方面的刻画

  人们都知道信访干部号称“机关第一难”,但是人们对于具体信访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并不了解。其实信访干部就在人们身边,每天面对一个又一个带着矛盾和怨气上访的基层群众,解决的是关乎百姓生活的实实在在的事情。

  正是因为同生活的密切联系,导演宋江波特别注重电影在“生活气息”方面的刻画。潘作良在生活中是一个善于用幽默化解矛盾的人,影片还原了他的真实性格,片中潘作良的幽默话语常把观众逗乐。

  面对百般抵赖的调解主任,他气愤地说:“如果我不是党员干部,你早就趴在地上了!”他教导信访干部说:“都说老百姓的事比天大,其实,这个天一点儿都不大,中国农民最容易满足,哪怕你给他办一点点好事,他们也会记你一辈子……”面对身居危房、家徒四壁的冯大娘,他说:“朝里没人怎么啦,朝里没人就应该住在这种地方?以后谁再说你朝里没人,你就说,你有个儿子在县里当局长……”

  电影中也有不少“好玩”的配角,比如二赶子的表现,就经常博得观众笑声。宋江波早年曾拍过喜剧《离婚合同》和《离婚喜剧》,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人的生活中离不开幽默,网上公布的择偶标准,很多女孩都想找有幽默感的。因为幽默可以迅速地让人们产生沟通。要想让电影《潘作良》引起人们的共鸣,那些来自生活中的幽默元素必不可少。 ”

  不想落入俗套以合家拜年收尾

  以往的主旋律影片中,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党的好干部、好典型形象众多,光是导演宋江波,就曾经拍过《蒋筑英》和《任长霞》等影片。如何让《潘作良》不落入同一种模式当中,是他想得最多的问题。

  扮演潘作良妻子的严晓频在接受采访时说,她最喜爱的就是影片的开头和结尾:影片以金黄色的稻浪开篇,以圣洁的雪景结束,让观众不仅能看到人物质朴之美,更能感受到自然界令人震撼的原始美感。

  而与以往作品不同,电影《潘作良》避开了现实生活中的结局,导演并没有表现潘作良去世,而是以合家拜年收尾,一家三口走在雪地上给爷爷拜年,背后是一派浓郁的过年的欢快气氛。

  之所以设置这样的结局,导演宋江波表示,原因有二:一是不忍心,潘作良生动的故事两个小时的篇幅都讲不完,不忍心再用大量笔墨描写这么好的人去世的悲痛场景;第二就是,主旋律影片中,几乎所有英雄的结局都是逝去,他不想再落入俗套,“蒋筑英去世了,任长霞去世了,现在到了潘作良,我不想重复我自己,而且他的离去人人都知道”。

  周小斌演潘作良紧紧抓住“生活”二字

  说到潘作良的扮演者周小斌,人们更熟悉的恐怕是他在《炊事班的故事》中扮演的大周,看到他充满喜感的形象,不少观众很难想象他从大周到潘作良的转变。导演宋江波正是因为看《炊事班的故事》而看好周小斌的。“他形象非常朴实,而且在喜剧表演中收放自如,演技没问题。此外我看过他演的另外一个电影《刻骨铭心》,也是演农村基层干部,演得也非常不错。 ”

  扮演潘作良这个人物,周小斌紧紧抓住了“生活”二字。

  周小斌对剧中一个场景印象最深:潘作良在为困难户大娘家帮助盖新房,只见他脱掉外衣,与河西村的村民们一同抬起了房梁,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喊着号子把房梁一步步抬到了房顶。此时,一个铆足了劲、满脸汗水的潘作良面部特写镜头真真切切,在看“片花”时,周小斌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刻给我的感觉是:他(潘作良)不是局长,就是一个地地道道淳朴的“农民的儿子”。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