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道德观察》解《拥抱》真相:幸福与手脚无关

2009年08月31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今生欠你一个拥抱》 海报
《今生欠你一个拥抱》 海报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20集电视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播至中期,观众反响日趋热烈,媒体关注度节节攀升。8月29日21点15分,央视12套《道德观察》播出节目《欠你一个拥抱》,从社会风尚和公民道德角度,切入原型人物平凡却感人的往事今生,披露并还原台前幕后的众多细节。

  十四年,第一次拥抱

  《今生欠你一个拥抱》新闻发布会上,故事原型王俊景和吴新芬的“现身”是惊喜更是感动,王俊景用残肢艰难却深情拥住妻子的一幕,令在场的很多人潸然泪下。

《道德观察》在引用这段当下镜头时,也回放了两年前两人第一次拥抱的珍贵资料画面。

  2007年7月,作为《神州大舞台》栏目的特邀嘉宾,时年34岁的王俊景和32岁的吴新芬首次亮相荧屏。演播室现场,吴新芬的真情告白动人心弦:“我们的恋爱,是在白色病房中谈起的,我也想像别的女孩子那样,让他的手摸摸我,给我一个拥抱。”为了弥补他们“欠一个拥抱”的遗憾,节目组为王俊景装了智能假肢,这是在他们相识十四年、结婚五年之后,吴新芬第一次感受到王俊景的拥抱。普通夫妻随时拥有的甜蜜,对他们却成了苦苦等来的奢望,激动而幸福的两人泣不成声。

  我不想再受那样的伤害

  《今生欠你一个拥抱》中,晓敏得知大龙伤情决定留下照顾,却被大龙拒绝:把头扭向一边,不跟她说话,推翻她递过来的水和饭…看到这些情节,观众会自然而然地理解:他怕连累她。

  在《道德观察》节目组的追踪寻访中,一段复杂辛酸的隐情浮出水面。原来,王俊景曾在河南老家订过婚,对方听说他受伤后,自动解除婚约,断绝来往。身体已备受折磨的王俊景再遭精神重创,心灰意冷之际,对千里赶来的吴新芬也不免怀疑:“作为大学生的她,是不是一时冲动?”他的冷淡,除了保护对方的善意,还有不想再受伤害的酸楚。然而吴新芬终于用爱证明:他被夺走的人生里,剩下的不只是世态炎凉。

  讴歌高尚行为,激发人心向善,《道德观察》作为一档全国平台播出的道德类栏目,选择《今生欠你一个拥抱》的原型人物进行报道并非偶然。戏外的思考源于戏内的感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缺少的正是朴实无华的人间真情,正如主持人在节目最后的评论:

  “拥抱,是为了让心贴得更近,而吴新芬对王俊景的爱让他们的心即使没有拥抱也能越靠越近。很多人不明白,一个大学生嫁给一个残疾军人,这样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在吴新芬眼里,这根本就不是付出,是他们之间表达爱的一种方式。…正是凭着和王俊景之间的爱,吴新芬击退了很多不看好他们的人,他们的笑容比任何家庭都要多,一个人的幸福与手脚无关,与心有关。”

  

(责任编辑:张颖)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