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表奖点评:双重诉求下的中间路线

2009年08月31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程昕明

   国庆60周年在即、电影市场的高歌猛进、境外电影奖项的设立,三股力量让本届华表奖大牌云集高朋满座,两年一届的华表奖变身为群星荟萃的三地影人大聚会。60周年献礼的乐章这次由电影界首先奏响。

   作为国内三大电影奖项之一,华表奖以其政府主导的“官办”身份与金鸡奖的专业性、百花奖的平民性明显区别开来,更因行政色彩和风向标意味引得从业人员高度关注。

第十三届华表奖颁奖现场
第十三届华表奖颁奖现场

   “双黄蛋”、多黄蛋已经从争议转化为特色,就连冯小刚也在台上拿“双黄蛋”插科打诨;对于诸多闻所未闻的片名,人们也早已习惯,甚至入围优秀女演员的蒋勤勤本人都没看过带给她好运的《所有梦想都开花》。

   尽管明星阵容空前,但本届华表奖依然呈现了它的在主流价值观与大众娱乐性之间的双重诉求以及由此带来的折中路线。

  性格:双重诉求孕育一奖多得

一奖多得 领奖场面壮观
一奖多得 领奖场面壮观

  最能体现华表双重诉求的莫过于压轴的“优秀故事片奖”。20部入围、10部获奖让这一奖项注定皆大欢喜。除了《集结号》、《梅兰芳》等院线大片,其余的《铁人》、《袁隆平》、《高考1977》、《八月一日》等8部影片几乎涵盖了工农商学兵等各社会阶层。尽管不少影片都是在华表奖上第一次广为人知,但是“优秀影片”的社会意义也是只有华表才能赋予的。

  有评论将张涵予章子怡与同获优秀演员的果静林、范志博戏称成为A、B组。的确,知名度相去甚远的两组人马在同一奖项中平分秋色看似不可思议,但考虑到华表奖的双重使命,这样的结果也是顺理成章。

  风向:充分肯定票房佳片

《梅兰芳》与《集结号》一起赢得最佳导演奖

  尽管“两手抓”,但电影行业的自身规律和良好态势也使得华表奖在“优秀故事片”的面面俱到之后,在其他一些重量级奖项上有所倾斜。

  身为“优秀故事片”的《梅兰芳》、《集结号》还与《赤壁》一起赢得最佳导演奖。这些影片无一例外地经过了票房考验并取得不俗战绩,同时在艺术性、人文性上也多有可圈可点之处。对于逐步走向充分市场化和深度产业化的中国电影而言,捷报频传的票房收入才是真正的生命线所在。

  助力:积极推动华语电影融合

舒淇与甄子丹分别获得优秀境外演员奖
舒淇与甄子丹获得优秀境外演员奖

  首次增设的境外电影系列奖项既顺应了两岸三地电影合作的大趋势,让更多来自香港、台湾地区电影人看到来自官方的认可。获奖的优秀合拍片也均为吸金能力超强的票房猛片,而现身颁奖礼当晚的除了港台大腕明星,更有杨受成、江志强等幕后大佬。

  选择:引导与包容之间的权衡

  因建国60周年之名而愈发鼎盛的这场盛大电影派对令人印象深刻,但热闹过后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依旧有自己的漫漫征途。10年前的国庆50周年,中国电影同样献礼片迭出,但彼时的中国电影却在商业的谷底挣扎徘徊。10年来,是什么力量中国电影起死回生容光焕发?

  如果把2003年当作中国电影产业化元年,那么6年的短暂历程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只是一个直线上升的漂亮开局。华表奖的政策引导性毋庸置疑,我们也更愿意把这样的影坛盛事理解为政府主管部门对于蓬勃发展的电影产业的关切和肯定。更多的使命还是应该交给行业和市场自己去完成,更包容的机制和更充分的竞争才是中国电影最大的幸事,就像过去6年来所证明的那样。

  各路影人看华表:

  导演尹力:华表奖对主流电影有引导和肯定作用

  “华表奖是代表着政府的最高奖项,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大奖。它两年评一次,而我们现在电影的产量一年达到了四百多部,这意味着相当于六七百部电影在一起角逐,有很多的优秀影片,竞争非常激烈。华表奖有别于金鸡奖、百花奖,在中国电影主流的方面,政府的引导、肯定应当是有作用的。”

  导演陈可辛:电影应该适应不同群体的观赏标准

  “每个奖都有自己不同的标准和立场,华表奖更多代表了政府,政府也是一个群体,也有他们对电影的观赏标准。作为电影人我当然希望电影能够被不同的群体喜欢,不会有任何排他性。”

  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华表奖代表了电影走势

  “作为政府的最高奖,华表奖很有权威性。入围影片里有主旋律影片也有商业大片,这几年更注重市场、票房,华表奖代表了我们中国电影的走势。今年我们总的票房可能要接近60个亿,是历年来最好的,肯定还要往前跨越。华表奖的获奖作品拥有一个引领作用,说明什么样的作品是被充分肯定的,我始终认为电影政策很重要。”

  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从华表看中国电影的开放进步

  “这些年我一直参加华表奖,也颁过奖,好多年前还领过《新龙门客栈》的最佳合拍片奖。华表奖是政府最权威的一个奖项,是整个中国过去两年的电影检阅,里面有很多不同的片种,也不是绝对以卖不卖座为标准,这是一个可以共勉的奖项。华表奖已经举办好多年了,我们希望一部分是那些对票房有贡献的要表扬,另外有一些在观念上有创新的影片也可以表扬,从华表奖感受到中国电影现在的开放进步。现在合拍片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整个香港电影对中国电影改革开放作出了很多贡献,所以我希望能够多给他们一些实质上的鼓励是应该的,我希望可以增多一些奖项给我们香港电影人。”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