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十四城记》将拍剧版 贾樟柯寻求电影通俗化

2009年08月31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讯 贾樟柯导演的电影《二十四城记》去年上映后,赢得不错的业内口碑并成为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片,可惜纪录片式的电影语言创新表达以及一贯的草根影像风格,终究脱不开艺术电影的小众局限。

不过,也有人敏锐捕捉到隐藏在《二十四城记》背后巨大的素材库——能够引起强烈共鸣的三线工人命运,三代“厂花”的眼球吸引力,电影中每个讲述人背后都有丰富饱满的情节等等。正如贾樟柯所说,“《二十四城记》跟我过去作品最大不同在于,它拥有把艺术电影通俗化的可能性。”昨日,万科影视正式宣布购买了《二十四城记》的电视剧改编权,这也是贾氏作品首次被改编成电视剧。贾樟柯接受本报专访表示,他会全程参与这次改编创作。

  电影《二十四城记》以当事人口述的纪录片形式,表现了420军工厂1958年从沈阳迁移到成都,2007年又被房地产商收购土地再次迁址的历史流转,以及相关工人、家属的思想情感和个人命运。贾樟柯说,当初为了筹拍此片,他和副导演用登广告征集线索、暗访、家访等形式,收集了大量真实素材,对100多个工人进行了采访拍摄,“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库,但是电影一是它的浓缩性,二是为了故事的普遍性,不能搞成‘国有工厂探秘’,好多很离奇、很有意思的故事最终被大量删减掉了,很可惜,剪片时我心里都在不停感慨:多好的素材呀”。

  正是基于这种丰富而真实的故事基础,贾樟柯对《二十四城记》改编成电视剧充满信心。“一是跟‘三线’相关的群众基础非常广阔,有工厂经验的人和家属都会有共鸣,那天跟陈丹青聊天,他还在感慨现在只有打工仔,没有工人了,我们其实对工厂有很强烈的怀旧情感;二是万科改编时继续抓住三代‘厂花’这个概念,把电影里具有戏剧性的点扩充了,而且电视剧的篇幅可以更细腻地展开情感交代,通过‘厂花’来讲工厂变迁,对电视观众来说是个新鲜视角。”

  贾樟柯说,电影中,“三代厂花”拥有经得住推敲的原型基础和可充分延展的可能性,“她们都是坐着讲述,每一句话都可以变成大量动作性的画面”。比如吕丽萍扮演的第一代“厂花”纯属原型照搬,坐船从东北迁移成都途中丢孩子的故事就是写在420厂史中的真实经历,电视剧版也将以此为剧情开端;陈冲扮演的“小花”是贾樟柯综合了厂里三四十个上海女人的经历,“她说的那几段爱情都很饱满”;赵涛的讲述则掺杂了不少个人经验,因为她们这代人虽然不再是工人,但是工人的子女。聊到电视剧的“厂花”人选,万科透露拟请孙俪扮演80后“厂花”,陈冲在电影里塑造的“标准件”厂花很出彩,制片方打算请她继续出演电视剧。贾樟柯表示尊重制片方选择,不过也提道,“假如能结合原电影演员,会比较有趣。”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