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阮经天:垃圾堆捡回的偶像剧新一哥(图)

2009年08月30日1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8年的《命中注定我爱你》让他红到跳进海里脱掉裤子,2009年的《败犬女王》仍是红得天翻地覆。或者有人会说,他刚好遇上了几个有“旺夫运”的女演员、一些出彩的配角阵容、一个好的制作团队,冷眼坐看其他如同一颗颗流星转眼即逝;因为裸游,前女友爆出他是“种马”的新闻,也有人不喜欢他总与“肉体”、“桃色”等字眼联系在一起。面对种种争议,阮经天接受专访时放开胸怀,诚恳地畅谈自己6年低收入、“掉进垃圾堆”的岁月及正当红却准备花几个月时间去北影进修的心态转折。他有着当红明星不多见的冷静思考,也有80后搞怪、疯狂的一面。从初出道时被人当作是“明道第二”,但如今不可否认的是,阮经天已经成为台湾地区的偶像剧新一哥。

阮经天《命中注定我爱你》

阮经天爱好冲浪

阮经天自画像

  真人版蜡笔小新:妈妈叫他从网吧回来吃饭

  如果要为阮经天画副素描,即使五官都模糊不清,但绝对无法忽略两条毛毛虫一样的浓眉,见过他的人十之八九脑海都会呈现出那个同样有着浓眉加眯眯眼、动不动就扭屁股耍贱的“死小孩”蜡笔小新。不光长得像,这位80后年少时做出的事绝对让每一个大人抓狂。小学的时候,他老是因为在课堂上打瞌睡,而被老师罚站。高中身为体育保送生,曾是获奖无数的游泳选手,学业成绩并不差,但念了5年换了5所学校。和许多叛逆少年一样,他迷上了网络游戏,曾经两个多星期泡在网吧里没回家。妈妈还因此在报纸上刊登寻人启事,他也成了台湾第一个因沉迷网络而上报的小孩。“那个时候真的很疯狂,我妈妈送便当到网吧来,希望这样能劝我回去。最难过的是有一次过生日,妈妈把生日蛋糕给我送来了网吧,她说‘今天你过生日,我们回去吃生日蛋糕吧’。我当时一边说‘好啊好啊’,一边继续玩游戏。后来想到这个都觉得很难过,那段时间妈妈一看到我就摇头,当时的女朋友也因为这点跟我分手了。”

  最离谱的是,他叛逆到敢用垃圾桶砸老师、在课堂上煮火锅,“是真的煮哦,从家里偷偷带了火锅底料去学校,老师在上面讲课,我们在下面吃火锅,还呼呼冒着热气。”他解释,“因为我们学校是台中最好的高中,学习风气很开放,学校不会太拘束我们,只要我们学好自己的东西就好了。”回忆起年少轻狂岁月他说:“那个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真的沉浸在里面出不来了,所以也让妈妈伤心,失去了很多东西,这都是成长的一部分啦。我妈妈总会很庆幸说当时如果不是她的话,我现在还在网吧里。所以我跟我妈妈变成很好的朋友,这样的感觉是觉得是我妈救了我一命这样子,因为一直在网吧的最后都会出事。我能不掩饰这些事也是希望我的影迷能引以为戒,现在的小孩条件更好了,但是希望不要像我那样,让家里人担心。”

  机车版放屁虫:让郑元畅闻屁,让彭于晏喝尿

  虽说已经度过叛逆青春期,骨子里他还是有着搞怪的基因,即使进入演艺圈也不改本色。贺军翔、郑元畅和他同属一家经纪公司,他们都曾是他恶作剧的受害者。郑元畅就爆料说:“他很喜欢放屁给别人闻,屁股对着你正面,放了一个很响的屁。”与他认识最久“中毒”也最深的彭于晏说:“有一次我们一起在海边玩冲浪,因为他的水上运动很强,他就招呼我跟在他后面,结果后来才知道他在前面尿尿,经常这样,我说我是喝他尿长大的。”阮经天的“敢玩”在圈里出了名,不管什么惩罚,承诺了就一定实现,就像《命中注定我爱你》破收视后的裸泳一样。“在垦丁拍戏的时候,大家在一起玩杀手游戏,输的就穿内裤,绕外面马路四圈,用扩音器大喊‘我是白痴,我是猪头’。还有一次我朋友睡着了,我把他的眉毛剃光,画了两个耐克的商标在上面。”

  与他搭档的陈乔恩也大爆他私底下是个“很机车”(行为举止令人有强烈不悦或是不顺眼的感觉)的死小孩子,个性火暴的导演钮承泽(豆导)也吃过他的瘪。在拍《我在垦丁天气晴》最后一天的时候,天气不好,拍摄时间又短,大家都处于焦虑的状态。一场戏中本来是李康宜要走位,阮经天却走了出来,钮承泽就大声说:“不是你。”没想到阮经天竟然回头也很大声回了一句:“我怎么知道。”呛了几句,阮经天转身回去的时候忘了自己身上还带着麦,竟骂了三个字脏话,气得钮承泽差点要踹他。阮经天笑说:“我的个性是遇到机车的人我也很机车,当时我也没有道歉,因为这个时候过去道歉一定会被飞踢。等拍完豆导给我上了半个多小时的演员基本道德课。”奇妙的是,两人并没有因此种下心结,反而成为互相斗嘴的好友,阮经天还参与到豆导刚杀青的新戏《艋?》,这种直来直往的个性在复杂演艺圈实在罕见。

  现实版卢卡斯:打工达人过的是穷日子

  阮经天在《败犬女王》里扮演的什么杂工都接的打工仔卢卡斯,这个角色对他来说,就像是演自己,因为他念书时,他卖过衣服、鞋子,发送传单,当过游泳教练、服务生、厨师,能打工赚钱的工作,几乎都做过。当厨师时为研发新菜单不断试吃,体重从70公斤胖到80公斤;当游泳教练时,他还教过唐氏症(智能障碍)患者,一度因为经济困难,也卖过限量版球鞋,这些历练都让他诠释角色入木三分。

  进入演艺圈后,从模特做起,也拍过像《绿光森林》等偶像剧,收入极不稳定,曾穷到存款只剩两位数,年收入大概只有20多万台币(折合人民币约为5万左右)。为省钱,他索性宅在家里。他回想过去最穷的日子,“那时跟两个同事一起住,一个是发型师助理、一个是宣传,认识了几年,有时候一个人没钱了,另外两个人就会先垫钱帮买盒饭,互相照顾,就这样过了好多年。”

  “我平常有把手上的1元硬币放到一个大碗收集的习惯,有一次到月底,钱都花光了,只好把大碗满满的700个硬币拿到银行去换钞票,然后靠那点钱撑完一个星期。”阮经天无奈感叹:“男生没有办法像女孩子一样,漂亮然后就找个爱的人嫁了,我又嫁不掉,就没有办法啊。”入行第6个年头,阮经天萌生了退出娱乐圈的想法,甚至在拍摄《命中》时都一度曾经想退出,“过了25岁,肩膀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乔恩那个时候的状态也不是很好,我们两个组合,真的没有人看好,圈里圈外都有人泼我们冷水,‘这种组合谁要看啊’。还好公司拉了我一把,钮承泽告诉我一些事情,所以我都觉得我的演艺前途是钮承泽、陈玉姗、陈铭章把我从垃圾桶里捡回来的,因为我都要丢了,准备把所有都丢了,但是他们很可爱,帮我把自己捡回来了。”

  未来版一哥:做演员长时间陪伴大家

  从《命中》开始,阮经天戏里大尺度地秀身材、床戏,戏外裸泳,俨然成了“桃色男星”代言人。对于外界过多关注他的身材,阮经天大方表示自己不在乎,“我有大把大把的时间陪伴大家,我以前已经丢掉一次,这次就代表我不会再轻易地丢掉它。很多人都问过我说你当一个偶像都不在意吗?我就说我不是偶像啊,我就是一个演员啊。当偶像只能陪伴大家3年、5年,最多就10年,可是一个演员,可以陪大家的日子还有很长。这也就是我坚持下来的原因。”也有观众认为阮经天早年在《我在垦丁天气晴》还能一展演技,但是接连拍摄的《命中》和《败犬》则完全被淹没在花哨的噱头、包装上,沦为一般男星花瓶,阮经天想了一想说:“《垦丁》剧本是王小棣老师写的,就是要训练我的功夫。但是《命中》、《败犬》很多时候是靠逻辑和技巧,跟对手之间的配合、即时反应有很大的关系。《垦丁》证明我能演很阴郁的人,《命中》也让我可以演很放松、有喜感的角色,所以我觉得拍戏会让人变得比较柔软,我可以什么都接,什么都演。”

  也许因为经历过很长一段事业低迷期,阮经天言谈中对自己的帅气及今天的地位似乎始终有种不确定感,“爸爸妈妈给了一个漂亮的脸让我可以去演戏,《命中》和《败犬》之后我终于可以抓住角色,也更清楚一些事情,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已经不是以前的老天赏饭吃,而是我可以向哪边努力往那边走。”决定下半年花3个月时间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也是出于这种冷静、小心翼翼的心态:“要当一个演员,需要有一些方法,需要一些系统性的训练。”

  时下娱乐圈每一年都涌现新星,再出来会不会已是别人的江湖。阮经天笑言不会害怕:“我很喜欢一句名言——蹲下,是为了要起来。对我来讲,我必须让自己沉淀和缓一下,因为我不能一直往上走。其实《命中》是一个奇迹啊,我自己再拍一部电视剧,很难能够像《命中》有那么好的收视。但我可以让自己用更成熟的方式来演戏的话,就不会是一个退步。”虽然阮经天坦白自己很懒,只是想起家人才有动力去打拼,但谈起未来目标他还是忍不住放言:“想掌握实力之后,拍片时自己能有更多主动权,20年内拿金马、金钟,30年内捧金像。”

  小天评众美女:陈乔恩是戏疯子,杨谨华很机车

  拍过多部偶像剧的阮经天,合作过不少女演员,谈起这些在众人面前光鲜亮丽的大美女时,阮经天却忍不住大爆料:“我遇到这些都是跟外表反差很大的女人们。乔恩私底下其实是个很闷的女生,很多人觉得她会演戏是天分,但我觉得不是,是因为她的兴趣爱好就是这个。我们一般人总有自己工作时间以外的爱好,我的兴趣是打电动和冲浪,但是乔恩的兴趣就是看片,当她看了几千部、几百部好的片子之后想法很多,所以我很喜欢跟她演戏,她永远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东西,我跟她演戏不用背脚本啊,她丢一个不一样东西的过来,我就会想‘好啊,要玩是不是’,于是两个人会有超出剧本的互动。其实谨华也很机车,很男孩子气,大胆什么都敢做。设想一下,如果‘败犬女王’加‘便利贴女孩’在一起,两个机车女针对卢卡斯和纪存希有什么感觉?我这两个女主角,个性都很直接,跟她们相处其实没有太多的辛苦,大部分都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

  一向在荧幕上扮演文静内敛专业人士的张均宁给人的印象永远是话很少的样子,阮经天和她因为一起拍摄《我在垦丁天气晴》而认识,却想不到原来她是私底下跟阮经天联络最多的,“她话多得要命,个性非常可爱,她就是很单纯的一个女孩子。”Ella给阮经天的感觉就是很有种,“按照道理真的没碰过她几次,她每次看到我都很跳tone(无厘头),喜欢从背后偷袭我、打我这样say hi,我第一次被她拍头还转不过来心想说‘谁啊,怎么会有人这么有种?’你看关颖、曾恺?好象感觉就是高贵、很难接近的冰山美人吧,其实私底下个性也是非常男孩子气。关颖和我打招呼方式是热情地say hi同时会……”这时阮经天做出一个比中指的手势:“第一次见到真是吓到我了。”

  刚刚出道的阮经天去各个电视台上综艺节目,身边必会有郑元畅、贺军翔两位师兄陪伴在侧,三人更一起报读同一间学校,阮经天经常载郑元畅上课,反应快的小综也会提醒说话直的阮经天该怎么和媒体应对进退,贺军翔也曾鼓励阮经天撑下去,感情浓时被并称为“凯渥三剑客”。但随着阮经天翻身,有传兄弟情势对调,三方渐行渐远,几乎大半年没联络。阮经天经纪人表示此前已经多次澄清兄弟情未生变。而对于一夜爆红,阮经天意味深长地说:“人情冷暖吧,尤其是自己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我也不在乎,认识的人我就会比较在乎,但是慢慢就会调整回来了,因为真的是朋友越多越好,这个东西是比较感触的。”似乎从另一角度解读了“凯渥三剑客”的关系。

  小天小秘密

  1 大胃王,一餐至少吃两个以上便当

  2 经常恶作剧,曾经拿BB枪射彭于晏的头,趁他洗澡时从门缝底下射进去。

  3 怕高怕气球怕鬼,因为小时候抱一个大气球在玩,被别人从后面刺破吓倒。别人在他面前吹气球会抓狂,在录制《国光帮帮忙》时现场出打气球,阮经天吓倒差点想离场。

  4 剧组倒霉王,因为戏中角色是滑板高手,一直勤练,把自己摔到脱臼,导演只好把滑板的戏移到后面拍。

  5 冲浪时不止会小便,偶尔还会呕吐

  肢体严重不协调。拍《命中》结婚那场载歌载舞的戏,一直跟不上步伐,被喊卡两次,还不知道是自己原因。

  记者手记

  根本就是死小孩

  和阮经天聊天,不用很深入,花5分钟就对他有极其强烈直观印象:根本就是个死小孩嘛。就是那种每个高中、大学班级里都会有的运动狂人、成天和哥们厮混大大咧咧的死小孩。一般艺人表现得亲民要么因为修养到了一个境界要么是面对媒体的权宜之计。而他的随和完全来自自然、因为年轻而开放,对答方式完全生活化,还不时夹着“哇靠”等口头禅,说到眉飞色舞处时不时挥舞着可爱的手势。如果不是周边包围的众多工作人员,恍惚间就觉得是在跟一个阳光大学生聊天,于是也有点明白为什么阮经天在熟女、姐姐观众群中特别吃香的道理。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