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交响乐团2009-10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

2009年08月28日1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上海交响乐团2009-10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

  时间:2009年9月26日 19:30

  地点:上海大剧院-大剧场

  票价:380、150、100、50 元

  售票热线:400-818-3333 021-51086048

  票务通网:https://sh.piaowutong.com/web/ticket/ticket_6025.htm

  指挥:余隆

  大提琴:王健

  曲目:

  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

  王健

  王健四岁开始学习大提琴,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

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时,著名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艾萨克·斯特恩在中国》讲述了他的故事。在斯特恩的鼓励与支持下,王健踏上赴美学习之路。1985年,王健进入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深造,师从著名大提琴家奥尔多?帕瑞索。

  王健和世界很多顶尖乐团进行过合作,其中包括克利夫兰管弦乐团、费城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BBC交响乐团、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哥德堡交响乐团、斯德哥尔摩爱乐乐团、圣塞西莉亚交响乐团、马勒室内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和日本NHK交响乐团。

  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这部作品动笔时(1894年11月),德沃夏克尚在美国,而这部作品最后完成时(1895年6月),他已回到了捷克。德沃夏克虽然传承了斯美塔纳的民族精神,他的音乐却更具有国际观,处境有点像是柴可夫斯基在俄国音乐的地位。身处浪漫乐派却憧憬古典的雅致的特质,又有着不少勃拉姆斯的影子。有趣的是,德沃夏克传颂后世的作品都与美国扯上关系,例如他的“新世界”交响曲、“美国”弦乐四重奏,以及这首大提琴协奏曲,可见赴美的生活对他影响之深远。德沃夏克创作这首大提琴协奏曲时,正值他旅居美国的最后一年,一如他最受欢迎的作品“新世界”、“美国”一样,此曲融合了波西米亚民俗音乐与美国印地安、黑人灵歌的素材。当年勃拉姆斯听到这首作品便羡慕地说:“早知道大提琴协奏曲能写得这么优美动听,我早就提笔写一首。”

  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

  柴可夫斯基在写这首交响曲的前十年,俄国正处于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和三世反动统治的黑暗年代。虽然在创作上他已经到达了成熟的地步,但这十年却成了他创作上的空白时期。该曲正是反映了沙皇统治下的知识分子彷徨不安的心境,但并不是消极无为的。

  在本交响曲创作之前,柴可夫斯基曾长期移居西欧,所以此间他的作品也就显示出“西欧派”的色彩。此交响曲是他回到俄国定居后创作的,曲中融入了他对莫扎特音乐的思慕,全曲采用由贯穿始终的“命运”主题所构成的循环形式,这些对柴可夫斯基而言都是新的尝试。柴科夫斯基在原作的札记中指出:“这一作品是从完全听从命运,到对命运发生怀疑,最后决心通过斗争来克服悲惨的命运,表现的是肯定生活的思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