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说唱剧”《解放》发布神秘“凤冠小脚舞”

2009年08月27日15: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名导张继钢的新作——“说唱剧”《解放》完成合成彩排启程进京,9月1日起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六场。到底什么是说唱剧?此前张继钢已有过解释,但口头描述依然不免让人“雾里看花”,于是主办方在昨天特别策划了一场“说唱剧”式的发布会,诙谐睿智的说书人、风情万种的“小脚舞”和火辣辣的山西民歌在发布会上逐一亮相,让人们对这种融说书、舞蹈、民歌、戏曲于一体的新颖艺术形式有了感性认识。

  剧中的说书人——51岁的山西民间艺人尹海鹏身着长袍、惊堂木一敲,有模有样地“客串”起了发布会的主持人,更提前“曝光”了剧中不少的精彩段子。在《解放》正式演出时,说书人和小徒弟也将用这种方式串联全剧,届时“老猫炕上睡,一辈传一辈”,“有肚子不愁养,有苗不愁长”,“山高有盼头,路远有奔头”……大量来自田间地头的民间谚语、顺口溜都将成为说书人的素材,展现出浓浓的民间特色和地方风味。既听戏,又看戏,让观众们看得明白,品着有味儿。

  作为张继钢的“拿手好戏”,舞蹈依然是《解放》全剧的一大看点,此前剧组就曾透露剧中舞蹈大部分功夫全在脚上,在发布会上,“凤冠小脚舞”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优雅的梆子声中,五位身着凤冠霞帔的舞蹈演员以水袖遮面鱼贯而出,头上珠冠攒动,每人足上那对鲜红鲜红的小鞋极为抢眼。如何在舞台上把演员的大脚变成名副其实的“三寸金莲”,一直是剧组秘而不宣的“谜题”,但记者们还是发现了“小脚”的玄机,原来这玄机不在脚上,而在鞋上。所有的舞鞋都是特别设计定制的,鞋尖部分与正常的鞋子相仿,但在脚掌前端则进行了“隐秘”的支撑,巧妙地通过视觉错觉造就出一对对“三寸金莲”。整个表演过程中,舞者其实是在“踮着脚尖”跳舞,这种“另类芭蕾”需要极强的足腕力量来支撑,普通人穿上这种特制的“小鞋”后,连站立都困难,更别提跳舞了。“我们从四月份就开始了穿‘小鞋’的训练,几个月下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小脚女人的痛苦,也体会到这种解放实在太伟大了。”舞蹈演员表示。

  记者罗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