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录:《徐悲鸿》到访 葛存壮:生平从未演主角

2009年08月27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主持人:王导和李导看这些情形的时候也没辙,看演员满头大汗自己也满头大汗了吗?

  王好为:全体工作人员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着急吗?会影响拍摄或者影响演员发挥之类的。

  王好为:严寒酷暑我们都经历过,对我们来说都习以为常,我们在敦煌沙漠拍戏,地表温度50多度,全部从体表排汗。我们在大兴安岭拍戏,冷到摄影机都不转,给摄影机加保温套,加小炉子,要不然胶片就断了,我们穿的羽绒衣,羽绒裤,跟刘晓庆两个人坐在冰天雪地拍,目前这点经历对我来说还可以忍受,不很严重。

  主持人:我觉得王老师太不容易了。您看其实我们当时想年纪也上了,觉得特别不容易,然后还跟着很多年轻人一样,可能你比年轻人有时候凸现出来的那种坚持可能会更多一些。李导也是这样吧,这戏中,您的感受给我们说说吧。

  李存生:生理上的困难王好为讲过了,我们经历了很多很多,我比她还要高,我零上65,最低零下55,这些都还可以克服。我希望这个戏不同在生活线上在奋斗的人,应该都各自找到他们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希望他们看了以后,觉得是那么回事,或者他想知道这人怎么活着,或者未来会发生什么,或者我会怎么样。我希望这个是能够吸引他们的地方。

  主持人:好,谢谢您,葛老。您觉得这部剧让年轻人来看的话,年轻人最需要从这部剧里面学到什么?

  葛存壮:这个题目太大,应该导演来谈的。您给我出了一个难题。

  主持人:这对您来说肯定不是难题。

  葛存壮:这部戏刚才我也给别人说过,我这句话还得重复,在当前我们的电影、电视和其他一些文艺形式处在一种浮躁的状态底下,我们的王导演,王好为导演能够做下来花两三年时间,搜集大量的资料,采访了美术界许许多多的大画家,最后完成了《徐悲鸿》这样一个剧本。我觉得很难得,特别像我这个年纪的演员,我特别希望看到很多好影片,什么是好影片,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也好,各有各的尺度。王导多少年来,和我们的也是摄影大师李存生现在这次他们两位联合导演,我觉得很好,特别是王导能够写出这样一个剧本,不容易。我顺便介绍一下我们王导演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老导演,拍了很多影片,观众喜欢的影片。现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已经不存在了,归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了,但是我们谈起来,因为我们在一起已经50多年,老哥们,老交情了,老合作者了。所以这样我们在一起今天的合作,应该说是感觉很亲切。好像是理所当然,水到渠成的事情。

  让我说这部影片的看点,我认为让我们老的同志,老的观众他们能够看到在当下我说的这么一个状态底下,让他们很好的回忆一下我们当年的道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如果说革命的话,革命的道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美术界,我们的艺术界有哪些坎坎坷坷,还有哪些我们老画家,画圣,徐悲鸿,齐白石也好,让大家看看这些人是怎么过来的,怎么样发扬和继承我们的老传统,而这个戏恰恰给了我们这么一种启迪,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好,谢谢葛老。我再追问您一个问题,我之前听说这部剧是您的收山之作,是这样吗?

  葛存壮:这个问题谈起来复杂,我要把它简单化。因为我作为一个演员对这个演员事业,对表演艺术事业,应该说是丢不掉,甩不掉的,只要我还能喘气的话,我就要演戏。最近身体有点不好,所以在我这样一个雄心壮志这么一种状态之下有的时候就产生一种消极情绪。我的体力,我的脑力,我的记忆力,特别是记忆力,这个我不说了,两位导演领教了我这个,给演对手戏带来的难处就不说了。

  现在你问的这个问题就是这样的,我本来应该说已经收山了,在我思想上、观念上、态度上已经收了。但是又遇到了我们的王好为导演,李存生导演,他们一个是因为我们多年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个大院子里头,所以不管是处于同志间的、朋友间的感情,还是处于哪个方面吧,他们还想启用我来演齐白石这个角色,当然他们请我演齐白石的时候,他并没有这种思想,说:老葛,这次可是您最后一个收山之作,收到这儿吧。他们没这个意思,他们希望我还要更远大的前程,呵呵!

  这样吧,这个问题提出来总得给您有一个交代,从我的身体状况,我的精力,各个方面来讲,收山的情绪比较大一些,或者叫多一些,但有的时候,因为热爱这个事业,有的时候还想如果可能的话,能不能再演一两个角色,就像今天遇到了王导演,李导演,他们来请我,一个是我在他们面前,我不演好象也应该去完成,何况邀请我演的是齐白石老先生,我很喜爱齐白石老先生这个人,我也喜欢王导这次在《徐悲鸿》这个戏塑造的齐白石这个角色,因此这次,我演了。下一次,咱们走着瞧。

  主持人:行,这是一个很好的答案,呵呵,谢谢葛老。其实就一句话,我喜欢我就演,不喜欢我就休息了。吴刚之前好多角色跟大家留下很多深刻印象,包括陆桥山,包括王进喜,这次演《徐悲鸿》之前自己是不是也做了很多准备呢?

  吴刚:应该是,因为一个人不会是全才,肯定有不足的地方,接的这个人物就要来丰富自己。跟这么优秀的导演,艺术家合作,我觉得是很荣幸的。我拿到剧本就开始和绘画界的朋友们多聊一聊,聊聊感受,聊聊他们对大师的印象,大师作品的看法,大师绘画怎么个套路,这些非常小的细节都要熟知,才可以预备,导演才可以预备,开始,你才敢往上走,要不然我是不敢往上走的,你心里没底的话,你不敢,因为你对不起大家,你没有这种能力,怎么可以来做这个事情。但是我在恶补,现在还在补,不是说补身体。

  主持人:我知道。身体也得补。

  吴刚:一直在补,全方位的补。

  主持人:您之前演过青年毛泽东,演过青年周恩来,到铁人王进喜,到这次《徐悲鸿》,您跟大人物有着挺紧密的关联,您发现了吗?

  吴刚:这还没发现,今天您点了我一下,我回家好好琢磨。

  主持人:会不会因为身上某种气质,某种性格上东西吸引到导演会这样的演员比较合适。

  吴刚:我觉得还是导演的慧眼和我的努力吧。

  主持人:两者不可缺一,当时导演您是看他是哪一点适合在剧中表演?

  王好为:我看重他的气质,尤其看重他的盐基。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光荣的愤怒》,看完非常激动,太精彩,太难得了,太可贵了,我相信他的表演的潜力会很大的。我没有看过他演《徐悲鸿》这种类型的人物,我相信他会非常出色完成这个人物,所以我们一再的坚持,现在我和李存生经常说非常满意。

  主持人:薛白跟吴刚老师演对手戏,演夫妻,觉得跟吴刚老师演对手戏怎么样?

  薛白:好像没什么陌生感,越演越熟的,还是挺舒服的。

  主持人:演夫妻之前总得有一些熟悉,了解这些总得有吧?

  薛白:以前也不认识,知道他演之后,只要有他的片子,我就看看,什么访谈都看看,哦,了解了,大概是怎么回事了。然后接触也特别好接触没什么陌生感,配合得也还可以,不知道导演觉得怎么样。

  王好为:挺好的。

  主持人:您眼里对吴刚什么样的印象,通过这次合作?

  葛存壮:对吴刚首先他是一个演员,我本能的想给他定型,但是我定不了他的型,因为他演的角色是形形色色的,一个是大家知道王铁人这个角色,他和《徐悲鸿》这个角色应该是决然不同的,一个是算是工人当中创业型的一位老工人,那么徐悲鸿是一位老画家,同时又很注重他在美术方面,在事业方面的工作。所以这样,特别是最近,从我跟吴刚合作以来,我特别注意他的戏。我看了他的王铁人,我看了他的《潜伏》,我又看了昨天又重播一个戏。

  主持人:哪个戏昨天你看的?

  葛存壮:《梅兰芳》,所以他的戏只要有他的戏,我听说有他的戏,我都要看,而且一定要看,而且最有意思的,我跟他说过一件事,他曾经广播电台接受一次采访,谈他的艺术道路,这个也让我碰上了,第二天跟他一说,有这么回事,我从头到尾听的,我要听这个艺术道路怎么走过来的,所以我特别注意听,我就听到了,从开始跑部门,跑那个院校,一直最后你采访之后,下面再没有标,我想看下面怎么进行艺术创作的,就是很注意。我跟哪位演员合作,我要尽量了解他,从做人方面要了解他。

  我现在跟你坦白,剧院的人我还见到一些人,我说我跟吴刚这次合作,他们说这个人挺好的。呵呵!所以我也了解他,在以前没有合作过,现在应该说还不长的时间里,我们有这种合作,这应该是一个缘份,我还要特别讲到的,不管是薛白也好,吴刚也好,在拍戏过程,刚才他说跟老头子演戏对他有压力,我觉得他对我有压力,因为他年轻,戏很到位,演的分寸很好,我感觉很适合那个人物所需要的东西,演得特别好,现场我又不好干扰他,但是不想干扰也要干扰,因为我背词背不下来,一遍一遍要干扰他。所以我很遗憾,给导演带来多大的烦恼,那咱们以后做算好不好。

  主持人:这部戏现在制作程度到哪?什么时候跟观众见面?

  王好为:我们已经拍了三分之二,我想年内应该可以见面。

  主持人:其实没多长了,也就是三四个月。

  王好为:我们大概十月初最后停机。

  主持人:到时候这部剧正式跟观众见面的时候,再来分享那时候胜利完全的喜悦,请大家继续关注《徐悲鸿》这部剧,也祝剧组成员每个人身体健康,葛老师身体健康,然后拍摄顺利,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