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民晚报:“隔帘听音”为公正还是摆噱头?

2009年08月26日1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杨建国
  爱好民族乐器的人会感到8月的荧屏格外热闹。正在进行的第二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在这个月让丝竹之声每天回荡于人们耳畔。在12场半决赛中,每位选手上场前,只听主持人一声“评委席拉帘”,红色大幕徐徐合拢,把表演区和评审区一分为二,传说中的“隔帘听音”场景便真实地展现在眼前。
据说,这是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此举引起了极大争议。

  观众议论纷纷

  “隔帘听音”其实在不少音乐院团的业务考核中经常采用,只是外人一般不去关心,也不清楚会产生什么效果。但是,在这次大赛中目睹“隔帘听音”的场景,让人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在网络讨论区里,一些人问道:“采取隔帘是为了公平公正,那是否意味着以前没有拉幕的比赛,存在不公正的问题?”有人进一步分析说:“评委打分能否公平公正,是艺术道德的问题。真要有人用"潜规则"搞定评委,一道幕帘根本起不了作用。”但是,也有不少人支持“隔帘听音”,认为“这样做的主观动机是积极的,至少能让大家对比赛的结果感到信服,这是好的开端”。

  专家怀疑效果

  外行看热闹,内行却能看出门道。专业人士对“隔帘听音”大多持否定看法。上海音乐学院的一位教师说:“音乐主要是用听觉感受的,不过,比赛是一种现场表演,采用"隔帘听音",就有点哗众取宠了。如果是为了增加收视率,吸引大家来关注民乐,倒是无可厚非;但说是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那只是一种噱头而已。”记者关注了几场比赛,发现有不少评委来自音乐学院,选手则大多是音乐学院学生,有的与评委甚至是师生关系;而每位选手上场,主持人都要报赛前抽取的顺序号码,这就无法排除评委在赛前得知选手出场号码和比赛曲目的可能性,完全有视情打分的可能。有人告诉记者:“如果真是师生关系,评委即使事先完全不知道学生的出场顺序,闭着眼也能听出来,隔帘是自欺欺人而已。”

  决赛取消帘幕

  民乐表演作为一种现场艺术,许多演奏家、乐手比较注重通过神态、表情、手势等加大对音乐的表现力度。“隔帘听音”削弱了评委对选手音乐表现能力的完整感知,还不如听录音,既省钱又省力。因此,一些观众在音乐论坛上发帖认为,采取“隔帘听音”措施,对绝大多数评委是一种不信任;而对个别评委的不当操作,仍然无法“隔绝”。

  显然,比赛主办方也关注到了从开赛以来人们对“隔帘听音”的不满,所以,决赛开始后,马上取消了帘幕。尽管这样做也是顺乎民意,但好事的观众又开始了挑刺:“事先不告知,撤帘不解释,让观众稀里糊涂,有点知错又不认错的意思,这算是哪门子事啊?”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