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丑女无敌》——转基因改造的成功典范

2009年08月21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丑女无敌》绝对是国内电视剧市场上的一个异类。首次购买国际版权进行翻拍、首次大量植入广告、首次引进“季播剧”概念、首次使用大规模歌舞作为表现形式等等一系列举动使它在中国电视剧史上留下一笔笔闪耀纪录。更重要的是,它不是“拿来主义”,它是进行本土化转基因改造的成功典范。

  在技术含量的基础上玩创新、大胆自贴山寨标签而一举走红的《丑女无敌》,第一二三季目前顶了无数头衔——首部重金引进国外版权的翻拍剧集、首部季播剧、首部时尚剧、首部歌舞青春剧、首部跨越青春十点档和8点半合家欢档均获成功收视的剧集……

  在动植物身上运用转基因技术是为了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更符合人类的要求。在翻拍国外经典电视剧上也要运用转基因技术,拿来外国电视剧优秀的东西,但是经过转变之后又要符合国内老百姓的审视标准,这样的电视剧才是成功的,才是老百姓所爱看的。

  首先要选对题材,并不是所有的国外优秀电视剧都能让中国观众产生共鸣,拿着好莱坞的《十诫》、《七宗罪》等和宗教知识相关的电影来翻拍,拍的再好也不会让观众产生兴趣。《丑女》剧集的故事发生在职场,这是在各个国家都有的场所,所发生的故事也大同小异,只要做一定的、符合我国国民性格的、合理化的修改就能够变成一部中国人可以看的电视剧。在这一点上《丑女无敌》做得比较到位,有观众说“剧中人物没有两个是相似的”,的确,《丑女无敌》将每一个角色都塑造成了在我国现实职场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活生生的人物,有子承父业的富二代花花公子费德南、有工作能力强却不会溜须拍马、不受某些领导和同事喜欢的林无敌、有靠关系进来一无是处的美丽女人裴娜、有办公室里爱八卦爱吃爱帅哥的小女人马莎莎、有色大胆小但却怜香惜玉同时能为哥们儿两肋插刀的吴庸……这些个性鲜活的角色让观众联想起自己所就职的环境,同自己身边的人进行对比,更多的人聚在一起进行讨论和揣度就产生了共鸣。

  《丑女无敌》的血缘关系——翻拍自墨西哥《最美丽的丑女孩》,和包括美国版在内的35国丑女一母同胞,不过,《最美丽的丑女孩》是一部肥皂剧,高度集中的误会和人物关系——比如在街上撞到路人甲恰好是你隔壁二大妈的孙子、拖沓的剧情和搞笑的人物加上各种吸引观众眼球的狗血噱头是肥皂剧的特点,它是用来让无聊的人来打发无聊的时间的产物。而中国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的腾飞阶段,人们已经习惯将自己放在一个快节奏的生物钟里面,当然不适合观看肥皂剧,剧情才是真正吸引中国观众的法宝。《丑女无敌》在剧情改编上以原版4集变为1集,大大增加了故事推进的节奏。虽然这是一部职场励志剧,但是一样有跌宕的剧情,一样有叠起的悬念,这些将观众牢牢的拴在了电视机前,各种像观众自己的或者身边的人的角色的命运安排时时牵挂着观众的心,他们就像在照镜子一样在找这样那样的相同或不同,来鞭策自己、了解别人。而能够在转化当中加入丰富的表现国内现场的信息实属不易,大到国家经济政策的改变、小到小人物的种种生活状态都能在《丑女无敌》中见到。很好的把握剧情是《丑女无敌》在本土化转基因改造上的一个成功之处。

  鲁迅先生讲“拿来主义”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丑女无敌》在这一点做的不错,“拿来”了原剧中完美的故事构架,“去掉”了其拖沓的剧情——不惜重金买来的剧本却是以多集浓缩一集的“浪费”提纯法,在原素材基础上进行本土化创作;“拿来”了在国外的季播剧、互动剧概念,去掉了不适合当下电视台播出、观众收看习惯的编排方式;“拿来”了幽默的精神,“去掉”了同行们照搬网络用语的本土化失败经验,进行改造加原创的“笑点”测试——比如第三季中出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I'M SORRY”等搞笑台词……经过这些转变后《丑女无敌》每次出场都引来众多粉丝疯狂追捧,这是观众给予的肯定,这也是《丑女无敌》进行本土化转基因改造成功的最佳证明。

  到了第三季,《丑女无敌》又拿来了在好莱坞大行其道的歌舞片表演方式,至于他如何进行本土化改造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能够大胆的将歌舞片搬到中国电视剧的舞台上,这份胆识和决心就已值得我们尊敬。据传在《丑女无敌》(第三季)中有一段名为“哈哈舞”的舞蹈中的各种动作是从国人息息相关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可以说“哈哈舞”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领工资、欢迎新人、摇酒……甚至欠债还钱的,你都可以用哈哈舞表达,而包括主演李欣汝在内的所有丑女无敌的演员们都在录制哈哈舞的视频,准备全国范围内进行教学和传播,这次本土化转基因的做法可是大有看头。

  从广义上来讲,《丑女无敌》的转基因操作还可以回到一句老话上——“丑女”是个筐、幽默都往里装,季播剧只是形式,而把观众喜闻乐见的元素通过与时俱进的包装元素来体现出来,这才是《丑女无敌》转基因操作取得的一些成功经验的奥义所造。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