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玫:拍《孔子》如履薄冰 不能开“圣人”玩笑

2009年08月19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综艺报》 作者:宁珈

    “新历史主义”

    《孔子》的剧本创作历经艰难,关于孔子的真实生平和经历,由于历史上既有历代尊孔者对其的神化、圣化,也有批孔者对其的异化和丑化,故而涂上了浓重的脸谱色彩。怎样在银幕上还原一个相对真实鲜活的孔子,怎样让身处当代的观众走进中华先贤的精神世界?胡玫坦言“很艰难”。

    在《孔子》的艺术创作上,胡玫仍遵从了她的“新历史主义”——在纷繁的历史当中寻找真谛,然后编成故事,要尊重历史,要区别于“历史服务导演”。“电影虽然是‘导演的艺术’,但我不会让历史人物变成承载自己思想的载体。要尽量接近历史,还原历史。当历史的真相慢慢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才有了拍片的可能,所以前期准备工作特别多。” 

    此前有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孔子》的题材很难拍,因为“年轻人不懂,老年人又不去电影院,拍出来票房会有问题,国外市场更难,因此,孔子这一题材的商业和文化之间很难平衡”。胡玫表示,《孔子》虽然是比较文化性的片子,但并不排斥商业元素,其中一些角色的安排也会从商业需要出发。“新历史主义,就是指要忠实于历史,在此基础上为‘好看’而略作艺术处理。每部剧‘生旦净末丑’都要有,比如王斑出演的孟孙何忌在角色设计上会比较夸张一些——当然,绝不会像某些片子那么夸张地篡改历史人物。”

    电影时长有限,《孔子》如何取舍素材?

    《论语》中一些经典人物、故事和场景非常具有故事性,而且也一度被预测会体现在电影《孔子》中,如春风沂水的景象,如问道老子、接舆和孔子、荷丈人以及子路、颜回、曾皙、公冶长等等。胡玫对此说道:“可能会让大家失望。”——电影《孔子》并没有刻意将《论语》中的经典典故进行逐一体现,只是在特定场景中偶尔带出《论语》中的语句,主线是孔子50岁之后周游列国的命运和经历:孔子时代的鲁国,政权操纵在以季氏为首的三桓贵族手中,君权削弱,鲁国国内纷争四起。孔子50岁后一度参与到鲁国的政事之中,并提出尊王室、复礼制的理念,试图以此削弱贵族的势力,但由于三桓贵族势力强大,孔子终被逐出鲁国,进而开始周游列国,直到晚年临终前才回到鲁国,著书立说留下一批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剧本呈块状结构,大致讲述了孔子治理中都、夹谷盟会、堕三都失败、问道老子、被迫出走、流亡卫国、会见南子、陈蔡绝粮、齐鲁决战、归国等故事。其中,颜回、子路、子贡、冉求等弟子会有相关“戏份”,有的“弟子”是集合了多人的个性与经历的,胡玫对此解释:“因为孔子的弟子太多了,故事也很多,怎么说都说不完。”

    对于《孔子》“史诗片”的定位,胡玫思考片刻后回答:“从史和诗两点解读。史,要囊括一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诗,就是要浪漫起来——也可以理解成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孔子》就是本着这个目标和定位努力的。”

    1.5亿不够花  明年初上映 

    《孔子》的出品人刘荣透露,《孔子》初期到位了1.5亿元的投资,但还不够,“目前还在追加”。

    胡玫表示由于《孔子》成本问题,她有时不得不放弃一些拍摄计划。“这么大的投资,做起来是有风险的。花钱的时候也很‘哆嗦’,随便一场戏几百万就没了。”

    在拍一场狩猎戏时,胡玫想租用几十只真鹿来拍摄,但每只鹿的租金高达5000元,而且只能是一锤子买卖——只能拍一条,鹿放出去后抓不回来了。胡玫最终只能打消这个念头。胡玫说,“一开始我不是特别清楚哪里具体要用多少资金,因为这些都有监制(崔宝珠)管理,后来听说了后才觉得资金支出真的很‘壮观’。拍摄时很多支出都是始料未及的。”

    目前《孔子》的初剪已基本完成,送审的对白片一个月之后会见分晓。胡玫表示,《孔子》的成片绝不会超过2个小时,预计时长为110-118分钟。刘荣表示,《孔子》将在明年初登上大银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