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邵逸夫:百岁影视商人仍在奔跑

2009年08月18日1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电视:相当一部分香港人只看一个台

  正值香港电影看似如日中天的时候,邵逸夫却悄然把精力转向。1965年,香港政府公开招标竞投无线电视广播经营权,利孝和、邵逸夫、余经纬及英美资金投得香港的免费电视牌照,在1967年正式启播香港无线台TVB,利孝和任主席,邵逸夫任常务董事。1980年,利孝和病逝,美英资金则不愿派人入主无线,邵逸夫遂增持无线股权成为最大股东,从此至今一直担任无线的行政主席。

  也许与初到香港时麾下无星的窘境有关,1971年,邵逸夫主持开设了无线训练班,香港演艺圈的“黄金一代”基本上都出自这里,如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郭富城、刘嘉玲等艺人,以及导演杜琪峰等,是十足的“港星摇篮”;既有充沛人力,好戏也连台:《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电视剧红遍华语电视圈。

  在香港这个娱乐王国,邵逸夫的实力远非培育影视创作及表演人才,他更以果断而霸道的商业策略,成功打压了其他几家竞争的商业电视台,其中包括至今仍旧经营不善的亚洲电视和早早垮台的丽的电视。

  如今,TVB是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华语传媒,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中文节目内容的供货商,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粤语内容资料库。每10个香港人就有8人在黄金时段收看TVB翡翠台的节目;至今,香港相当一部分观众只看翡翠台一家的节目。

  悭吝与慈善

  邵逸夫的慷慨,人所共知。高校里处处可见的“逸夫楼”就是明证。纵观邵氏慈善的去向,教育是重中之重。

  1973年,邵逸夫成立“邵氏基金会”,每年拨款给各大慈善机构,长期致力于文化、教育、慈善事业。从1985年起,邵逸夫开始向内地捐赠,这一年他为保护敦煌壁画捐款1000万,有关部门特立碑予以纪念。王重光先生在11年后曾前往敦煌考察,大漠深处,类似的纪念碑不止一个,但只有邵逸夫是华人。

  他亦心系故乡,先后捐资4000多万元帮助宁波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邵逸夫共向内地捐赠超过34亿港元,兴建了5000多个教育和医疗项目。其中80%以上是教育项目。

  2002年11月15日,邵逸夫在香港创立“邵逸夫奖”,设天文学、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三个奖项,每年颁布一次,奖金100万美元,用以表彰全球造福人类的杰出科学家。此奖立意高远,被称为“东方诺贝尔奖”。

  为嘉许他的慈善贡献,旧金山政府在1988年宣布每年的9月8日为“邵逸夫日”。1990年,中国科学院为了表彰他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小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这是国内第一次以当代人物给小行星命名。

  2008年5月15日,邵逸夫捐款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9000万元),为灾区师生重建校舍,使之尽早重返校园。

  “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邵逸夫说,他常以“大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为信条,济世理想昭然可见。

  而日常的邵逸夫,又是一个有宁波地域色彩及香港打拼历史的成功商人,这意味着,他能吃苦,做事极勤勉;精通业务,市场敏锐度极强,对成本锱铢必较。邵逸夫锱铢必较得闹笑话:早年他曾拒绝了一名剧务要20元买100个生煎馒头给片场工作人员的申请,理由是公司内部食堂所卖的馒头一个才1毛钱。结果,出外景的工作人员因没有早餐而闹罢工,邵氏为此损失近万——所省下的,是10块钱。

  传闻在邵氏最辉煌的时期,邵逸夫授意手下员工为自己铸造一尊铜像,准备安放在邵氏影业城的大门前,经人提醒“通常只有死了的人竖铜像”,才把已塑好的铜像弃置在道具房里。事情传开,一些对邵逸夫有意见而不敢当面说的人便来到道具房,拿邵逸夫的铜像撒气。曾有人感慨,那个从未风光过的铜像不知挨过多少武师们的拳脚和小姐们的唾沫。

  关于勤勉,经他一手提拔的导演张彻写书回忆上世纪60年代的邵逸夫:“邵逸夫当年治事之勤,是我生平罕见,他坐的劳斯莱斯是名贵豪华的车,车里有酒吧,他改装成小型办公桌,连途中的时间都不浪费。” 邵逸夫自己说:“我晚上只睡1个小时,其余时间便是工作。”甚至到他古稀之年,仍坚持每天工作16个小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