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牌监制李添胜爆料TVB 伟仔最细腻发哥最听话

2009年08月17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添胜受《志云饭局》采访大爆料

  羊城晚报8月17日报道 在香港无线工作满四十年的大牌监制“添哥”李添胜,多年来参与制作的经典名作包括《狂潮》、《家变》、《网中人》、《鹿鼎记》、《射雕英雄传》等,而近期爆红的《巾帼枭雄》亦是佳作。除了制作出色外,添哥在选角上可谓眼光独到,往往点石成金———今时今日的多位红星如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周星驰、郑裕玲,乃至近期爆红的“柴九”黎耀祥等,都是由添哥大胆起用才当上主角的。难怪向来甚少公开致谢的周星驰,凭《少林足球》荣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时,也特别感谢李添胜当年的启发。

  添哥见尽无线今昔的当家小生花旦,在芸芸演员当中,遇到过最听话的周润发,但也曾碰上过麻烦的缪骞人———她在拍摄中途突然一走了之,留下一个烂摊子,搞得他七窍生烟,阵脚大乱……近日,李添胜在《志云饭局》上说起了当初发掘这些“一哥一姐”的种种趣事———

  [刘德华&梁朝伟]

  为什么选刘德华演《猎鹰》?

  问:当初是你发掘刘德华出任《猎鹰》男主角的?

  李添胜:刘德华除了外形好之外,其实他有今时今日的成就,绝对是合情合理的。当时我拍《过客》里一帮热血学生合唱《松花江上》的戏,其中有一个年轻人表现很投入,而且外形不错,我立刻叫人抄下他的名字———就是刘德华……到开拍《猎鹰》时,刚巧其他小生都在拍剧,需要起用一个新人,于是我没有多想,就用了华仔。其实,用新人就是靠胆识。

  问:你似乎非常喜爱刘德华,后来萧笙叔开拍《神雕侠侣》,也是你推荐华仔去演杨过?

  李添胜:我跟萧笙叔提出:用刘德华吧,没有其他更适合的了……果然,《神雕侠侣》令他更上一层楼。

  问:那梁朝伟呢?

  李添胜:无可置疑,那时候“五虎将”里梁朝伟的戏是最细腻的,但可能在型格、戏路上略逊于华仔。这个演员真是好难得,演戏演得这么细腻的演员不多。他后来演了韦小宝,这个角色应该找不到第二个人可以像他那么惟妙惟肖了。

  [商天娥&刘嘉玲]

  为什么选商天娥演“阿珂”?

  问:韦小宝有七个老婆,以阿珂最漂亮,当时你选了商天娥演阿珂,而不选刘嘉玲,是不是你觉得娥姐靓过刘嘉玲?

  李添胜:不是。靓的标准在哪里?在TVB做得了当家花旦的,一定不会丑到哪里去,只不过各花入各眼,我就喜欢娥姐的性格———她那份倔强的气质与阿珂这个角色非常接近。没错,刘嘉玲比她靓一点,吴君如又没她漂亮,但七个老婆各有特色,若只以美貌去挑选,我觉得反而有问题,要看型格和气质。(据说刘嘉玲好想演那个角色?)她演方怡也不错啦。

  问:商天娥拍摄《巾帼枭雄》时传出很多是非,传说她嫌戏份不够雯女(邓萃雯)多,还在片场整天骂人,到底有没有接到别的演员投诉?

  李添胜:可能她心里是有一点点不舒服,因为最初的剧情是安排她有一段时间跟“柴九”搭上,但后来没有了,她的戏份就少了。其实,一部戏开拍以后,角色和剧情一定会有所修改,这是无可避免的。我一定要根据剧情的发展而作一些删改,我发觉如果“柴九”跟她拉上关系,戏就没有那么好看,所以删掉了。我也有问过她是否因此事不开心,但真的没办法,我的责任是一定要让观众看到一部好戏。至于结局,我事先跟她商量:“你在后半段戏里会跟雯女冰释前嫌,但如果你觉得不舒服,还有一个版本,就是为了救儿子被太平军炸死。”我让她自己选,结果她说:“你让我伟大一点———为救儿子死掉!”后来就按照她的选择做了。其实没什么,都是为了工作,我们不是搞小动作,最重要是说清楚,我亲自跟她解释过,大家就没事了。

  [周润发&周星驰]

  为什么周星驰要当众致谢?

  问:众多花旦中,哪一个特别难搞?你是否经常骂曾华倩?

  李添胜:没怎么骂过曾华倩,其实她没什么,只是不开心时会发点小姐脾气。他们也是人,每天廿八(凌晨4时)收工,零七(早上7时)开工,搞多两晚人人都会有脾气;到真的顶不住,就会打电话回公司称病,是真病还是假病就不知道了……这一招人人都会,就算是郑少秋也会啊!

  问:有谁是完全没有这种事的?

  李添胜:周润发。可能那个年代的人比较肯“捱”。记得拍《狂潮》的时候,我见他在化妆间的沙发上睡着了,听得到鼻鼾声的那种。我就说先跳拍其他人的戏,结果跳拍了三个小时,直到不能不叫醒他,我才亲自去叫。当时我蹲下轻轻推他大腿,他一睁眼,双眼红得不得了———他真的很辛苦!然后他进厕所洗脸,10分钟后就位开演,状态没得说,立刻七情上面。当时我就想,这真的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演员。周润发真的很好,他跟你说病了就真的是病了,不会假装,也没有怨言。

  问:《狂潮》捧红了周润发,也捧红了缪骞人。

  李添胜:这个女孩子天分高到不得了,演得非常好。

  问:但她拍《网中人》给了你好多麻烦?本来她是第一女主角?

  李添胜:是的,当时拍到中途突然联络不到她,电话无人听,上门找也无人应门。后来估计她可能不再演下去了,我们只好自己想办法。当时真是头疼,二十多集剧本要丢进垃圾桶重新写,做编审的王晶真是哭到收不了声———一个星期时间里要修改好!不过王晶真的很快。写剧本,我想没有人比他快,朝九晚五就能写一集戏!

  问:周星驰凭《少林足球》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时特别多谢你,你跟他有什么渊源?

  李添胜:其实没有。那时候他做儿童节目扮僵尸,不时吓吓小孩子,我觉得他挺有趣,有点与众不同。《阿德也疯狂》找了他做第二男主角,当时看他的戏已经知道他并非池中物,他那种演绎,虽然并不觉得很出色,但一看就会觉得有点特别。

  问:他踏上成功之路后公开多谢过你,你们有没有再联络交往?

  李添胜:没有。我没有他的电话,他也没有我的电话,但大家碰面一定会打招呼,握手、问好。

  [敖嘉年&彭文坚]

  为什么走眼选错“陈家洛”?

  问:你觉不觉得现在的监制不像以前那么够胆用新人?

  李添胜:他们负担很大,收视压在头上,保险一些在所难免。人人都希望找个最当红的小生,起码收视有保障。比如《巾帼枭雄》里,我选敖嘉年演“大少”这么重要的角色,我的编审、编剧还有一些导演都有点担心:“他担不担得起?”我就说“不用怕”,我知道这个人一定行。结果剧集出街,他们都说:“你看得很准,嘉年演得很细。”

  问:你曾经公开后悔选错角,就是1987年翻拍《书剑恩仇录》时选了新人彭文坚演“陈家洛”,你觉得错在哪里?

  李添胜:当时别人说我太冒险,可我偏偏不信,有时自信心爆棚未必是好事,因为世事无绝对。其实他的外形真的不差,是从“超级新星”中选出来的,我觉得他欠缺的只是经验,于是给他一个好机会。但可能他实在欠缺天分,我后来已经亡羊补牢,收工后也不敢走,连续几个晚上叫他上我办公室,逐场戏给他讲,结果最后还是不行,我只能承认失败,确实是自己选错了。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