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返1969” 伍德斯托克的自由及其代价

2009年08月13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40年前的8月15日,超过40万美国年轻人聚集在纽约州乡下农场里,听一个名叫里奇·海文斯的黑人民歌手唱:自由,自由,自由,自由,自由,自由……

  这就是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开场白,被收录于由斯科塞斯担任副导演的纪录片《伍德斯托克》中。

这几声“自由”可是有代价的。音乐节事先定下的开场乐队是一支名为“甜水”的摇滚乐队,可是演出开始那天,原本计划吸引10万名观众的音乐节却招来了40万人,还另有100万人正在赶往农场的路上。“甜水”乐队连人带乐器都被堵在外面进不来,组织者只好让海文斯上台充数。没想到他一上台就下不来了,被迫返场7次,连唱3个小时,把所有曲目都唱完了。最后一次返场时他只能借用一首老民歌的调子,即兴演唱了那首后来被称为《自由》的歌曲。

  海文斯的救场为组织者争取到了宝贵时间,让他们联系上美国军方,雇佣了几架军用直升机把被堵在外面的乐队运了进来。那部纪录片没有拍到的一个镜头是:就在接替海文斯上台的摇滚乐手乔·迈克唐纳在舞台上大唱反战歌曲时,一群美军直升机呼啸着从空中掠过,为50万名观众送来了精神食粮。

  为直升机买单的人名叫约翰·罗伯茨,他是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投资人,是个标准的“富二代”。他的父亲是开牙膏厂的,为他设立了一个委托基金,规定在他年满21岁时可以领取25万美元,25岁时可领取100万,30岁时还有100万,35岁时再有100万!罗伯茨虽然有钱,但对音乐节什么的一窍不通。音乐节真正的组织者名叫迈克尔·朗格,是个长发披肩的嬉皮士。他之所以出头组织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并不是出于公益目的,而是想挣笔钱在伍德斯托克开一家录音棚。

  演出开始前一个月,主办方就已经卖出了7万张预售票,这让罗伯茨和朗格非常开心。他们没有料到的是,演出开始前3天就有大约3万人从美国各地赶到了这里,而组织者还没来得及把栅栏门和售票亭修好呢。为了不出乱子,组织者只好宣布音乐节免费,光是这一项就损失了至少500万美元。

  根据事后组委会公开的账目显示,音乐节一共支出340万美元,而收入只有130万美元,亏了200万。最后还是罗伯茨的父亲用牙膏厂赚来的钱替儿子填补了亏空,才算没有迫使他申请破产保护。

  唯一从中赚到钱的是华纳唱片公司,他们花100万美元买下了音乐节的录像权和唱片权,纪录片《伍德斯托克》及原声唱片光是在出版后的头一个10年里就为华纳挣了5000万美元!

  这笔钱倒也挣得光明磊落,因为不管音乐节背后的故事多么见不得阳光,这个纪录片还是为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影像资料,并让历史学家们用音乐节的名字命名了整整一代人,把他们光辉的一面永远地留在了人类历史上。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