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粤剧院《山乡风云》续写红色经典粤剧

2009年08月10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由广东粤剧院创作演出的红色经典粤剧《山乡风云》,将作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中110台优秀节目中唯一的粤剧节目,于8月18日、19日在解放军歌剧院连演两场。粤剧艺术大师、第一代女主角刘琴的扮演者红线女担任本剧艺术指导。

  粤剧《山乡风云》首演于1965年,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罗品超、文觉非、罗家宝主演,是广东粤剧艺术的代表作,被誉为粤剧现代戏的“里程碑”。1965年底,粤剧《山乡风云》在北京、上海巡回演出后产生极大反响。当年赴京汇报演出时,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曾多次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赞扬,《山乡风云》被冠以“红色经典粤剧”。

  2007年,《山乡风云》复排,同年11月该剧赴港连演两场,掀起抢票热潮;2008年5月再度应邀赴港献演,仍是一票难求,在香港产生了极大反响。此次为了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粤剧《山乡风云》在演员方面作了大幅度调整,主要演员全部由广东粤剧院下属三个团的现职演员担任,游击队女连长刘琴由国家一级演员蒋文端饰演,何奉由曾获“梅花奖”的姚志强饰演。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越剧艺术大师袁雪芬等人都先后观看过重排的《山乡风云》,并对该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尚长荣说,《山乡风云》给了他很大的启示,“前些年的《骆驼祥子》算是京剧现代戏的一个成功范例,而《山乡风云》也是粤剧现代戏的一个成功典范。它为如何健康继承发展我们的传统戏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

  粤剧艺术表演大师红线女担任本次演出的艺术指导。红线女深情地回忆起44年前《山乡风云》赴京演出时的情景。红线女用“超越”两个字来点评这次重排版的《山乡风云》。她认为在艺术整体上新版比过去有所超越,《山乡风云》被选为献礼演出剧目,她认为是粤剧界的光荣。她感慨地说:“很高兴能见到粤剧院集中了三个团的精英,团结一致来重演这部红色经典作品!”看到粤剧院中青年演员的成长,红线女十分开心,她笑着说:“看到你们的精神风貌,让我80岁变成18岁了!”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