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杜志国杜淳台上深仇大恨 台下父子情深

2009年08月09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杜淳与父亲杜志国感情深厚,两人时常合作为杂志拍写真。

一直饰演仇敌的杜氏父子在《非亲父子》中也只能演养父子关系。

央视今年开年大戏《走西口》让饰演田青的杜淳事业再进一步。

  继今年初在央视的开年大戏《走西口》中崭露头角后,青年演员杜淳又凭着正在央视八套及广东公共频道热播的电视剧《虎胆雄心》(即《敌营十八年》第二部)中出演男一号江波引起媒体及观众的关注。经过几年近20部戏的拍摄和不同角色的锻造,性格沉稳、外表质朴的杜淳演技越发成熟,他因为出演大量主旋律影视剧而被誉为新一代“红色偶像”。然而杜淳从艺多年,人们对他的称呼总会加上一个定语“著名演员杜志国的儿子”。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杜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明星的子女做演员的难处,“我觉得我比别人难多了,压力很大。

我不希望人们总记住我是明星的儿子,最大的希望就是今后能让人们介绍父亲时说:‘这是著名演员杜淳的爸爸!’”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伍世然

  择业篇:做演员不被父亲看好

  小杜:削发明志再考一次

  由于母亲杨丽是一位资深的舞蹈演员,杜淳从小就学习舞蹈。11岁考入北京中央民族大学附中舞蹈系学习了六年,正是这段经历使他发现内心深处对表演的渴望。于是附中毕业后,杜淳对父亲说要学表演,但包括父亲在内的很多人都说他“吃不了戏饭”。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杜淳的语气还带有一些羞涩:“可能我的性格还是偏沉稳一些吧,父亲认为我太内向不适合做演员。有一次和我爸、斯琴高娃老师等圈中人一起吃饭。斯琴高娃听说我是民族大学附中的学生,学舞蹈,会跳蒙古舞,她作为蒙古族人,就说特别想看我跳蒙古舞,我说‘不行,不好意思’,她接着说那她来唱歌让我伴舞,我还是不好意思。性格很直的斯琴高娃老师就说了,‘你性格这么内向怎么学表演啊?’那一次弄得我爸很没面子,他更加坚信我不适合做演员。”

  然而,杜淳并没有因此打消学表演的念头,他于1998年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但最终他还是落榜。杜淳并没有气馁,回到家中,他剃光头明志以示决心,在中戏表演进修班里蜇伏了一年,又跑到央视《梦想剧场》栏目组当了一个月的群众演员,才慢慢把信心找回来。经过努力,杜淳第二年终于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但父亲仍然不看好他做演员,对他的学业不闻不问。在毕业那年,杜淳因为外表颇有陈宝国年轻时的神韵,被著名导演胡玫相中出演了电视剧《汉武大帝》中的青年汉武帝,虽然只有六集的戏份,但是杜淳把汉武帝年轻时的霸气和童真把握得恰到好处,获得了广泛好评。

  杜淳说《汉武大帝》对自己而言有很多重大的意义,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改变了父亲对自己的看法,“当时父亲正在拍《雍正王朝》,他自己悄悄弄了盘碟子,每天下了戏就躲在房间里悄悄看,他不敢声张,紧张呀,怕胡玫导演是看在他面子上让我演,我演砸了,他脸上无光。可是两集看完,父亲给我打了电话说:你能演成这样,已经很完美了。随后父亲还把唐国强老师等剧组的人都叫到屋里看《汉武大帝》,一边看一边对大家说:‘瞧,这是我儿子演的。’我爸终于对我当演员这件事改观了。”

  身份篇:明星第二代压力大

  小杜:老爸当朋友就叫“阿杜”

  从艺以来总背负着“杜志国的儿子”这样的称谓,杜淳感到很大压力。“其实我心里还是有一些在意的,作为明星二代,你演得不好,人家会骂得更凶,说你有这么好的条件还演不好;你演得好了,人家又会说你是沾了老子的光。但后来演戏多了我也明白了,这是这个圈子的游戏规则,当你名气不够大的时候,为了宣传,总要沾亲带故地附带上老爸。归根结底还是由于自己还不够出色。”杜淳想通后,便卯足了劲要在演技上有所提高。

  近两年来,杜淳出演的作品大多都获得了好评,《五十一号兵站》里的小老大、《大河颂》里的青年康熙、《敌营十八年》里的江波、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里的田青,杜淳用自己的演技征服了观众,越来越多的观众认识了他,并喜爱上他的表演。杜淳说,自己最近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有人终于对着老爸说“他是杜淳他爹”了,“这件事还是老爸告诉我的。他说最近应保险公司的邀请去出席一个公开的活动,那个活动上有人认识他,有人不认识。当时主持人就对不认识他的人说,‘这是那个演员杜淳的爸爸’,后来那些人们都很高兴地过来给他打招呼,说‘你儿子演的《五十一号兵站》很棒!’我爸是第一次有人这么介绍他,他听了这话很自豪。当然我心里也美滋滋的,但我还要更加努力,让所有人都知道他是杜淳的爹。”

  现在的杜淳已经成为了电视圈的一线小生,他坦言父亲对自己的帮助很大。他这样概括两人的关系:“我们在家里是父子,在组里是同事,在同行中,他是我的前辈。”缓解当明星二代的压力,杜淳还有一个好办法:“大逆不道”,“我喊他‘阿杜’!我还故意把老爸来电的铃声都调成那个歌手阿杜的歌声,每当我手机响起‘我躲在车里,手拿着香槟……’的歌声,大家就知道是我老爸来电话了。我这么做一来是真正把老爸当成了朋友,大家轻松一点相处,二来也是想给圈中人树个权威,让他们知道我是独立自主,不受我爸管制的。这样一来也许大家就会逐渐记得我杜淳就是杜淳,而不是第一反应是‘他是杜志国儿子’。”

  工作篇:父子总演仇敌

  小杜:爸爸教我做个专业的演员

  和成龙房祖名、张国立张默等演艺圈“父子兵”相比,杜志国杜淳父子的名气虽然不如他们,但两父子合作的作品数量却是最多的,两人至今已经合作了7部作品。父子俩经常会出现在同一部戏中,但是他们却从未在荧屏上演过真正的父子。杜淳在演戏时也笑称其实全无父子感觉,“我们在剧中基本都是死对头,只演过一次假父子(指电视剧《非亲父子》)!在合作过的戏中我和他常常是见面就打,一定要分出个你死我活。”

  杜淳说自己刚刚进入演员这个行当时面对的最大难题就是怎么和老爸演戏,每每和父亲对戏时总会有点不自在,况且总是要演仇人,自己更有压力,这是他从事演员职业要过的第二关,“每次我到一个剧组准备演一个角色,制片人或者导演总会找我谈:‘你老爸最近有没有空?让他过来串两天戏吧?’我抹不开面子便总给我爸打电话,叫他来。我爸为了支持我,只要有时间都会过来串戏,但可能是为了尽量让我们两父子有对手戏,安排给我爸的角色总是要和我对着干的,或者会让我们很尴尬的。《大旗英雄传》里面,父亲演寒风堡堡主冷一枫,他是最坏的,武功最好的,我们见面都要恶战一番;《大河颂》里我演皇上,他演臣子,他每次见到我都要跪着,尤其是犯了错误之后,更得跪着,我觉得很尴尬,当我扫视台下文武百官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父亲的脸,那感觉多别扭啊!老是让我们父子演这样的角色,我很难处理,和父亲对戏时目光他相遇总会不自然,有点跳戏的感觉。”

  “后来父亲发现了我的这个问题,专门和我详谈了一次。”杜淳说自己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父亲的一番话,“他说‘做演员是一个技术活,一定要专业。专业的演员在演戏时一定要抛开杂念,专注于表演,而不能被戏外的因素影响。戏里你是皇上,我就要跪你,这没有什么好说的。如果我连这一点都做不到,那就要好好思考一下是否值得继续做这个行当了。’”父亲的话解开了杜淳的心结,以后他再和父亲演对手戏时,压力小了很多,“我学会了调节自己的状态,戏里我会轻装上阵,全力以赴进入角色,忘记他是我父亲。《走西口》里我们又有不共戴天之仇,他饰演的土匪刘一刀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要杀掉我。但是这次演起来我感觉没以前那么放不开了,该对他狠就狠,决不手软。放下了思想包袱,戏演得好多了!我爸也称赞我大有进步。不过他说了戏里总这么跪我,回到家里我也要好好给他下跪当儿子!”

  家庭篇:艰难走出父母离异阴影

  小杜:和秋瓷炫分手学会理解

  别看现如今杜淳和父亲相处融洽,其实两父子有过一段长达近十年的“冷战期”,原因就是当年的杜淳难以走出父母离异的心结。在杜淳十多岁的时候,父亲杜志国和母亲杨丽因为性格不合离婚了。从小和妈妈亲的杜淳从此在心里种下了对父亲怨恨的种子,他认为是父亲抛弃了自己母子俩,与父亲相处时有了一层隔阂。后来随着杜淳走上了表演之路,杜志国总在暗中帮助儿子,包括给导演推荐儿子上戏,请好友焦晃、姜武等人对儿子的表演进行指导。逐渐地,两父子的关系有了缓和,杜淳也开始重新接受父亲了,“我也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了几年,也开始体会到父亲当年带着我漂在北京的艰辛,以及父亲成功的来之不易。我对父亲的怨恨情绪也开始有所缓解。”

  然而到了2004年初,杜志国和著名女演员赵娜重新组建了家庭。赵娜是上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明星,曾主演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元帅之死》等影片,也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当时沉浸在幸福中的杜志国却一直不敢对外公布婚讯,更不敢告诉儿子。从内心他很想得到儿子的祝福,可又怕他接受不了自己再婚的现实。同年6月,杜志国禁不住北京电视台《夫妻剧场》栏目的再三邀请,带着赵娜做了一次专访。当时,杜淳正在外地拍戏,没看到这期节目。几天后,朋友给他打电话提起此事,他大吃一惊。他觉得父亲根本不在乎他这个儿子的感受,“我当时的感受很难表达,也不是怨恨,就是很难接受这个事实。我再次变得抗拒我爸,见他打来的电话我都不接。”

  在与父亲的对峙中,杜淳迎来了自己的一段恋情。他和《大旗英雄传》的搭档、韩国女演员秋瓷炫堕入了情网。他本以为这段感情会天长地久,但随着接触的增多和性格等方面原因,他们的感情出现了问题,“分手后,我有一种解脱的轻松感。这时候我才第一次体验到,如果硬把两个不相爱的人硬生生地捆在一起,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当年自己的行为是多么自私而幼稚!在那一瞬间,我理解了父母,我的内心里生出深深的愧疚。”后来杜淳主动和父亲和解,并把自己的祝福送给了父亲。后来拍《走西口》时,有件事让杜淳很难忘:“有一天拍戏很冷,冷得让我感觉要拍不下去了,这时候手机响了,是父亲的短信,上面显示‘儿子,天冷了,拍戏多穿点衣服,注意身体,爸爸想你 ’。我特别感动,这是十几年来,父亲第一次这样对我表达。我当时眼泪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了,我回了条信息‘爸爸,儿子想你’。”

  “现在我和父亲还有赵阿姨相处得都很好。爸爸妈妈都有自己的生活,都过得很幸福,我很欣慰。”杜淳去年刚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只要没戏的时候,妈妈就会从老家河北保定来北京住,“现在我妈的生活特别充实,整天在家里上网,一般她都不会出现在客厅,都是在房间里上午聊天,她现在有了自己的朋友圈,过得很快乐。我在外地拍戏的时候她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她每天都要听到我的声音,不然不踏实。我妈很可爱,她永远都和人家说我25岁,原因是我年纪一大,她就显老了!所以她也不愿意我结婚生子!我知道那是她的玩笑话。不管以后我的生活和事业有什么改变,我都一定会那么孝敬我的妈妈。”

  记者手记

  爱,不会太迟

  听完杜淳讲述他与父亲相处的故事,我突然很有感慨。他和父亲从“冷战敌对”的状态,到成为朋友,可以随意开玩笑,可以一起喝酒、畅谈人生大事,诉说对彼此的关心与想念,经历了一个多么崎岖的过程。这种来之不易的幸福显得那么弥足珍贵。杜淳和他老爸的父子经,也应该给其他子女和父母相处和沟通一些启发:在相处的过程中,两代人难免会产生一些误解和埋怨的情绪,但双方无论如何都应该敞开心扉,多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只有包容理解对方,才能逐渐学会爱、接受爱,然后用心爱,让心慢慢走近。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