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系列片《望长安》登陆央视 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

2009年08月08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三秦都市报 - 2009-08-08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 刘斌

  在省委领导的关心重视下,由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十集《望长安》,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节目中播出了。


  陕西做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周秦汉唐在这里建都1100年,有着积淀丰厚的历史文化。陕西做为中国革命圣地的所在地,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在延安生活了十三年,形成了灿烂的革命文化。陕西人民勤劳勇敢,民风淳朴,有着独特的民间民俗文化。陕西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之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以体现时代精神和地域风格、以建设性为特点的现代文化。如何把它全面而系统地展示出来,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更多更深入地认识陕西、关注陕西,让全省人民更好地熟悉陕西、热爱陕西,我们精心策划了这部《望长安》系列片。

  这部系列片有如下特点:

  第一、全面展示了陕西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地位、作用和重大贡献。

  从纵向上讲,这是一部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特别是周秦汉唐建都1100年历史灿烂文化的浓缩和解读,由此体现出陕西做为中华文明发详地之源的地位。

  从横向上讲,这部系列片从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特别是从文化层面的角度全面叙述了中华文明的培育形成过程,突出揭示了陕西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大贡献。

  从地域上讲,这部系列片涵盖了关中、陕北、陕南在中华文明演进过程中的地域特色、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人文精神。

  第二、这部系列片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客观严谨、文笔流畅,融知识性、观赏性、艺术性为一体,看后使人长知识、开眼界。我们邀请了著名诗人、文学编剧杨晓民担任总策划、总撰稿,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担任解说,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题写了片名。同时我们还采访了30多位全国著名的文化历史专家,他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严谨治学、妙语连珠,使这部作品更具有历史的真实感和学术的权威性。

  第三、这部系列片片名《望长安》更有其象征意义。长安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同时更是中华文明的文化符号。“望”包含三层含义:回望、守望、展望,回望历史是为了认识陕西,认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增强对陕西文化的崇敬感,增强弘扬中华文明的使命感。守望是为了坚守我们的精神家园,主流价值和优秀文化。展望是为了振奋我们热爱陕西、热爱祖国的激情,更进一步提升陕西文化的认同感和影响力,更好地建设我们文明、现代、和谐的新陕西。
(责任编辑:叶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