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0后爸妈借重儿童剧 让亲子剧场火了起来

2009年08月05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暑假期间,亲子剧场一如雨后春笋,纷纷献演。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憨态可掬的小熊维尼、动画明星樱桃小丸子、《指环王》中的霍比特小矮人,以及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孙悟空、三毛等,纷纷云集申城,轮番抢夺孩子的眼球。

从市少年宫小伙伴剧场到中福会马兰花剧场,从艺海剧院到兰心大戏院,从仙乐斯演展中心到东方艺术中心,从美琪大戏院到上海大剧院,一个个亲子剧场犹如亲情“磁场”,让孩子欢呼雀跃。儿艺院长蔡金萍笑言:“是年轻的80后爸爸妈妈让上海的亲子剧场火了起来。”

  剧场里,他们比孩子更疯

  曾几何时,年轻的80后也当上了爸爸妈妈。宝宝们的出生成长,让他们关注起戏剧教育独有的功能。看着卡通人偶剧《灰姑娘》中戴木偶面具的真人演员和提线木偶共同表演;看着经典童话剧《快乐的汉斯》用喜气洋洋的手法演绎欧洲家喻户晓的少年工匠;看着稚气可爱的少年哪吒在京剧舞台上耍枪抛圈、除妖降魔……年轻的爸爸妈妈甚至比他们的孩子更兴奋。宝洁公司章先生说:“在缤纷绚丽的童话世界中,日常工作的压力随之消散,我感觉自己又回到童年时光,和孩子一起用无忧无虑的心态去感受剧中人纯真的梦想和情感。”

  网络上,他们写亲子博客

  年轻的80后爸爸妈妈不但带着孩子一起观剧,增进情感交流,还在网络上写起亲子博客。这些年轻的白领不断写下自己观剧的体会感受,记下孩子对剧中角色的看法评价。他们不但在网上与同样年轻的家长交换儿童剧的演出信息,还积极发表观剧意见,建议亲子剧场引进、艺术剧团排演海内外优秀儿童剧目。这些快乐的“超龄儿童”兴致勃勃地带着孩子参加中福会儿艺的“儿艺之友”活动,前往南京路观看精彩纷呈的木偶陈列展,还参加生动有趣的各种亲子互动活动。用海外回来的张小姐的话说:“每个孩子都有接触和享受儿童剧的权利。亲子剧场的演出样式不仅是一种消费形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与世界接轨的文化形式。”

  亲子场,切勿临时抱佛脚

  上海演出行业协会蔡正鹤会长指出,暑期到来,儿童剧演出持续升温,短短两个月就有30多台亲子演出。如7月10日至8月1日举办的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节,连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和中国台湾、上海等地的10台优秀剧目,而且票价限制在50元至150元之间。此外,美国魔术师、俄罗斯马戏、日本动画明星等也接踵前来。这些演出大多瞄准了亲子家庭这一市场。无论是杂技魔术剧还是儿童音乐剧,让孩子进剧场感受一下想像力的神奇,当然是一种受益。可惜的是,这些剧目大多是临时抱佛脚的产物,且票价不菲,最高要卖到560元、680元,连年轻的白领父母也叫“吃不消”。蔡正鹤感慨道:“什么时候我们的儿童艺术创作者能比演出商更有前瞻眼光,那孩子的精神食粮才真正有了指望。”(记者 端木复)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