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窝头会馆》挑战《茶馆》 人艺最强阵容上演

2009年08月05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继话剧《茶馆》之后,云集了北京人艺最强阵容的话剧《窝头会馆》昨天浮出水面。该剧以地道的京腔欲挑战《茶馆》霸主地位,并酝酿成为京味儿保留大戏。



  刘恒 首推话剧处女作

  虽然之前刘恒已经凭借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电影《张思德》证明自己的创作实力,但《窝头会馆》是刘恒的话剧处女作。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说:“刘恒被张艺谋评价为‘唯一一个只有创作就能成功的编剧’,在刘恒读剧本的时候,有时候兴奋得手舞足蹈,但读到最后刘恒泣不成声。北京人艺的剧本是变种文学性的,演员导演都换了,但剧本留下,从某种角度说,剧本决定了剧院的前途。很多剧作家为人艺写戏,都在没签订合同的前提下,也不谈报酬,而是为了理想而创作。

  林兆华 一个导演三个帮

  为了培养年轻导演,这次话剧《窝头会馆》除了林兆华导演之外,也请宋丹丹、何冰和杨立新三位剧中的演员兼任分场导演。

  宋丹丹在谈到这个导演新头衔时说:“第一次看剧本是在飞机上,我是一边哭一边看完的,这几乎是我看到的最好的话剧剧本。这次除了扮演角色,我能在林兆华导演这儿学点东西,给自己晚年多一个赚钱途径,摸索一个成功的话剧是怎么诞生的。”男主角何冰也说:“其实以前每次排戏,杨(立新)哥和丹丹姐也都是台上台下、把每个角色都演一遍,这次我首先还是要把自己的角色演好,然后给林导打打下手。”

  宋丹丹 现场幽默学徐帆

  宋丹丹成为现场最幽默的人,她学着徐帆的语气说:“丹丹,你说咱们把这个戏说得那么好,要是排不好可怎办?干吗不包着点,这么早大张旗鼓的宣传呀?”“我有时候接了一个好戏,也特别兴奋忍不住告诉好朋友,结果有的时候就黄了。”濮存昕接过话茬儿:“这个剧本是作家掏心窝子的剧本,所以我们自己给自己咬着牙、跺着脚也得把戏演好。”

  《窝头会馆》的故事发生在北京南城一个名叫窝头会馆的小院里,讲述了几户小老百姓的悲欢离合、希望与绝望。台上讲述的是老北京的故事,说的是地道北京话,编剧刘恒从小生活在北京南城,北京人艺集纳了最强的阵容也是想借该剧“地道的京味儿”向北京人艺的经典《茶馆》发起冲击,希望该剧成为继《茶馆》之后又一部京味儿保留大戏。这部大戏是北京人艺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献礼剧目,将于国庆节前在首都剧场上演。

  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邹红/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