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节艺术讲堂-音乐鉴赏痴迷于版本大可不必

2009年08月04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古典音乐的普及与推广向来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不可或缺的宗旨。今年的金秋盛会还未正式拉开帷幕,公益教育项目“艺术讲堂”已奏响序曲。日前,名为《演奏家的表演和人格魅力》的讲座在朝阳文化馆9剧场开讲,提及古典乐迷对演奏版本的“苛刻”比较,主讲人王纪宴认为必要性不足,“大师们各有各的魅力,听者各取所需,况且对音乐的表现也不可能有法定最好版本。

  斯特恩、祖克曼、帕尔曼到萨拉·张……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纪宴利用影像资料配合讲述的方式呈现了诸位大师级小提琴演奏家的魅力。“祖克曼通常不动声色,即便音乐最强烈处他的神情也毫不夸张,反差下的表现力极为震撼。”“帕尔曼则不同,你看他拉琴时的表情那么丰富又如此陶醉”,再现大师的演奏后王纪宴点评。对各位大师如数家珍外,王纪宴也对一些“骨灰级”乐迷的欣赏方式提出“疑义”。“很多发烧友对演奏版本的比较到了疯狂的地步,有那个必要吗?不同的环境下演奏家们魅力各具,音乐本身哪有法定版本,不要把拳击场上的哲学带到音乐鉴赏里。”

  据悉,“艺术讲堂”还将陆续推出李六乙、大卫·卡西尔、刘雪枫等名家带来的《当代音乐与多元文化》、《金融危机中的音乐生存》、《莎士比亚与威尔第歌剧》系列讲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