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个春天,放牛班童声缭绕东方艺术中心(图)

2009年08月03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身着深蓝色制服的30个孩子神情专注,他们的童声纤尘不染。
身着深蓝色制服的30个孩子神情专注,他们的童声纤尘不染。
     成立23年、以卖座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走入全球视野的法国圣·马可儿童合唱团昨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作首次访沪演出,此前他们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卖到满场,上海站亦不逊色,全部卖光。大多数购票入场的观众是因热衷以此团为合唱班底的电影,在昨晚的演出现场,他们不仅重温片中经典唱段,还收获了一部童趣盎然的小歌剧。

  从柔和自然到欢心雀跃

  上半场,30个孩子在舞台上一字排开,身着深蓝色制服的他们没有太多肢体动作,静静地站在台阶上盯着指挥歌唱,神情专注。

在一架钢琴的伴奏下,孩子们纤尘不染的纯净童声得到了最好传达。与中国童声嘹亮的嗓音不同,柔和自然,是该团的最大特点,即便在高音区,仍能松弛轻柔地歌唱。

  在一连串曲调悠扬的艺术歌曲之后,大家极度期待的《放牛班的春天》电影原声音乐中的《回忆》、《眺望你的路途》逐一呈现。特别是下半场的最后,《颂赞海洋》、《黑夜》等三支电影选曲集中献唱,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到了《风筝》段落,整个舞台仿佛随着“飞旋啊飞旋”的唱词一同旋转起来。

  下半场的小歌剧由法国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环游世界80天》改编而来。整部小歌剧分为十二幕,除了序幕和尾声,中间的十幕讲述英国绅士福格和他的法国仆人万事通环游世界,分别到了世界上十个不同国家的奇妙经历。

  这场戏让孩子们一下子活跃起来,像是变魔术一样,小家伙们忙着不停地换装“周游各地”,一会儿身着蓝色长袍汇成海浪托起主角在大海上航行;一会儿一身短打在马戏场当观众;甚至深入丛林狩猎……快速的场景转换令人目不暇接,小演员们也乐在其中大秀演技。“我们合唱团也是环游世界的一群人,至今为止我们已把歌声带到了世界上那么多的地方。尽管在我们的世界之旅中没有乘坐大象、热气球等惊险刺激的交通工具,其实与主人公有很多相似之处。”合唱团指挥说。

  给每个小演员一个机会

  扮演绅士福格的小演员是纯正的欧洲嗓,发声轻松,声音穿透力极强,而扮演仆人的是全团最可爱的孩子巴提斯。在马戏场段落,孩子们跪在地上“看戏”, 巴提斯和其他的小演员们肩并肩地挨在一起,巴提斯表情生动可爱,嫩嫩的面颊比影片中的皮耶还要让人怜爱。不过,在昨天的彩排演出上,扮演仆人的是另一个表演较生涩的男孩皮埃尔,是指挥考虑到要给不同的孩子机会特意安排的。“这也是这个团和我们国内团体的最大不同,我们总是选拔挑最好的上,他们更注重的是教育和锻炼。比如2007年曾来中国演出的那批团员很有经验,但这一次,指挥专门选更小一点的团员来。孩子们都是同一个学校的,尽量都公平地给大家机会。”国际合唱联盟副主席唐少伟介绍说,“我接触这个团很多年,发现他们的独唱演员一点都不骄傲,应该也是这个原因。”

  但这并不是说合唱团没有原则,据了解,就在昨天早上,指挥决定让一位不合群的小团员永远离开团队回法国了。“每个演员都是代表着整个学校。”指挥尼古拉斯说,“23年了,一共有六七百个孩子经历过这个团体,此前,他们都是没有一点音乐知识,也全无经验,他们有着不同的个性,进步也是有快有慢,家长们从反对到支持,但这些都不重要,整个团队良好的氛围总能影响到下一位加入者。”(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