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三档新闻陆续调整 新闻联播减少会议新闻

2009年08月01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赵斌

  继《朝闻天下》改版后,央视午间重磅新闻节目《新闻30分》昨日也悄然“变脸”。从昨日播出的情况看,新版《新闻30分》延续了新版《朝闻天下》风格,荧屏风格、字号、颜色等均与《朝闻天下》一致。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央视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节目《新闻联播》,也从前晚开始在编播方式上进行了部分调整——加入了本台短评,而会议新闻则连续两天未在节目中出现。虽然央视方面否认《新闻联播》正式改版,但承认节目做出了一些调整尝试。记者从央视方面获悉,此次央视改版不会像外界传言有一个具体时间点,而将采用渐进式,核心就是加强新闻节目的新闻性。

  央视早中晚三档新闻栏目陆续发生变化

  7月27日,央视新闻频道早间新闻节目《朝闻天下》成为央视改版先锋,在主持人和节目的包装上进行改革,被网友评为“央视最美女主播”的央视四套《今日亚洲》原主持人胡蝶的亮相,成为最大看点。

  也有网友质疑改版后的节目“学CNN”“模仿凤凰卫视”。据悉,央视大改版正在逐步进行中,200多名主持人岗位面临调整。央视同时将进一步调整对主持人的管理,整合主持人资源,让更多新面孔出现在新闻节目中,并且要求主持人体现轻松、亲民风格。昨日改版的《新闻30分》创办于1995年4月,因其新颖、灵活的新闻报道直播方式,深受广大观众好评,迅速成为央视十大栏目之一。自2003年5月1日以来,《新闻30分》由新闻频道和CCTV-1并机播出,受众面进一步扩大,结构更加合理。

  从前晚开始,细心的观众发现《新闻联播》悄然发生变化,增加了本台短评,并且在25分钟的国内新闻中,无任何会议新闻出现。对此,央视有关负责人表示:“《新闻联播》的变化只是编播方式上的一些尝试,不能称作改版。”这位负责人强调,《新闻联播》近段时间一直都在尝试变化,编导希望通过变化进一步提升节目质量,同时,也为观众带来更好看的新闻。尽管坚决否认改版,但这位负责人表示,“《新闻联播》的变化会持续下去。”至此,4天之内,央视早、中、晚三档重点新闻节目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变化。

  专家说法

  新闻立台加强新闻节目新闻性

  “这次央视新闻节目改革,我个人觉得是加强了新闻性。”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此轮央视改版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全面强化“新闻立台”理念,无论从机制上“大新闻中心”的建立,还是内容上减少会议报道,以及形式上接近国际大台风格,都围绕“加强新闻节目的新闻性”展开。

  具体地说:一是宣传性内容少了,社会守望、百姓关心、对社会重要的事情多了。直播和报道范围的加大,中国电视新闻直播联盟的联动,以及强化各地分演播室的功能,根本上都是为了加强新闻时效性;二是强化新闻解释权竞争。在信息社会,新闻的竞争更多让位于新闻解释权的争夺,因此,加强新闻即时评论就显得尤为重要;三是强化新闻杂志、新闻专题等深度报道类节目,对新闻资源做深度挖掘和评论,更多地反映价值观和对社会深层问题的关注,“央视在这方面有很好的资源和潜质,相信可以做好。”喻国明建议,在对外报道方面,考虑到CCTV-9的频道定位主要是面对西方主流观众,而不是想学英语的中国人,因此可考虑用西方人能听得懂的方式说话。“CCTV-9应向半岛电视台学习,半岛电视台运用的是BBC训练出来的运作模式和表达方式,他们熟悉西方游戏规则,但表现的是阿拉伯世界的立场和观点,形式上的学习并不妨碍价值观的表达。”

  业界声音

  央视主持元老评《朝闻天下》改版

  沈力:胡蝶还没有完全放开

  央视《朝闻天下》改版成为时下热门话题,无论女主播的更换,还是新闻播报方式的改变,都让观众津津乐道。在北京卫视举办的“2009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启动式上,央视最资深女主播沈力对改版作出了积极的评价。

  沈力是新中国首位电视播音员,见证了央视建台51年来的发展历程。对自《朝闻天下》开始的央视新闻改版,沈力说:“新生事物的出现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朝闻天下》新女主播胡蝶的亮相,至少提供了两个话题方向:新闻播报方式的改变,以及主播个人形象的改变。”沈力认为一切都在可接受范围内:“包括她的发型(不规则斜刘海)和化妆,我觉得都不过分。”沈力介绍说,其实在她那个年代,对主播形象也没有硬性规定,“比较笼统的要求是大方、端庄、亲切,并没有一个具体模式。”

  如今新生力量接班,沈力呼吁给年轻人更宽松的环境和空间,“所谓说新闻和播新闻,我认为也不要搞到截然对立。这只是两种不同的手段而已,关键还在于主播自身对新闻的融入性。”在沈力看来,胡蝶目前的表现还有些拘谨,没有完全放开。

  延伸阅读

  《新闻联播》不会一“改”到位

  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朝闻天下》和《新闻30分》改版情况看,央视其他新闻节目也会按此风格逐步统一,但《新闻联播》改版尚需过程,不会一步调整到位。央视内部人员表示,此次酝酿中的《新闻联播》改版以新闻为切入点,以“金”标准为目标。“金”代表节目最佳质量、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是全国观众对《新闻联播》的期待,是栏目的自我追求,也将成为中央电视台所有节目的标准。

  有专家表示,如果秉承客观、真实的新闻理念,变宣传思维为新闻思维,正确的舆论导向也会随之出现。具体调整可让新闻时效性再强一些,为重要突发事件、国际事件腾出应有的位置,播报方式再活泼一点、亲切一点,在时政新闻中多尝试同期声等,至于新闻评论板块,则未必需要在这档节目中出现很多。《新闻联播》若能有这些变化,进步就已不小。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