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穿帮网:鸡蛋里挑骨头 你风光我揭疮

2009年07月29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周鹏
民国35年,即1946年,此时日本已战败一年余

《我的兄弟叫顺溜》中,顺溜因击毙日军华东战区司令石原受嘉奖情节

红花位置前后不一

  导演们可要注意了——那些耗费大量时间坐在电影院或电视机前的观众,可能并不全都是为了观赏。有的人之所以聚精会神眼盯屏幕,目的只有一个——找出剧中的各类穿帮镜头。尽管这些镜头一闪而过,不易察觉,但他们的确能从鸡蛋里挑出骨头。

  在中国,也有一个网站在做着这样的事情,它的名字很直观——穿帮网,专门从事影视剧中穿帮镜头的挖掘和传播。

  刚结束的热播剧《我的兄弟叫顺溜》的剧组一定很尴尬——穿帮网在这部电视剧中发现了多达31处的穿帮镜头:同一场战斗的时间前后不符、新四军领导抽带过滤嘴香烟......这些镜头全部被穿帮网整理成专题展示在网上,并以带有搞笑腔调的配音逐一指出。

  这种充满娱乐精神的行为看起来也很受欢迎——这个专题的点播率在短短几天内就达到了80万次。而在穿帮网上,包括《变形金刚》《士兵突击》、《哈利·波特》、《越狱》等热播剧几乎都有对应的穿帮专题,数以百万计的观众浏览过这些内容。一位观众就留言说:“尽管这些镜头娱乐了大众,但导演们确实也该注意一下。”

  不过,尽管受到观众热捧,但与商业网站普遍追求媒体曝光度不同,穿帮网的运作团队至今都未公开过自己的真实身份。“影视圈的人员关系复杂,恐遭报复。”网站负责人这样解释他们如此低调的直接原因。这位自称“布哥”的负责人连姓名都不愿意公布,只说自己曾有过媒体和互联网从业经历。

  穿帮网的出现起因于布哥的一次若有所思:热播的影视剧几乎都有穿帮镜头,而且一经发现,常常会引来广泛关注,但中国却没有一个机构来发掘它的潜力。“热播剧永远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而穿帮镜头显然又是热点中的热点”。布哥希望能在互联网上“经营”这些穿帮镜头。

  2007年夏天,穿帮网悄无声息地诞生。在成立初期,这个网站更像是几个年轻人一时冲动后的创业尝试——甚至没有稳固的运作团队,大多数成员都是兼职,而且清一色都是能灵活支配工作时间的记者或编辑,他们只领取一点象征性的酬劳,甚至是无偿服务。

  现在,网站已从初期的网上资源整合转变为以原创内容为主。网上搜集的资源不仅数量有限,而且缺乏质量保证,一些一度热炒的穿帮镜头事后被证明不过是”假穿帮”,比如《英雄》中的对讲机,《加勒比海盗》中的阿迪达斯帽子。这些“假穿帮”不但会减弱人们的兴趣,更会影响网站的声誉。

  作为转型的标志性事件,《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让穿帮网第一次感受到了原创内容的影响力。这部电影在中国上映的当天,穿帮网就推出了片中穿帮镜头的专辑。当日,穿帮网的访问量暴增,导致服务器频繁瘫痪。2007年年底,风靡全国的《士兵突击》同样被他们挖出了一批穿帮镜头。这些内容经过剪辑上传到网络之后,短时间内创造了超过百万次的点击。也正是从这时起,穿帮网开始有意探索自身的商业化之路,不过这条路直到现在仍未摸索成功。

  目前,穿帮网已与数家网站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向后者提供穿帮镜头的视频、图文资料,但这种模式目前还未产生显著的商业价值。穿帮网直到今年才开始有些许收入,主要也是其他合作网站支付的小额费用。此外,少量淘宝商店也在穿帮网上有一定的广告投放,但金额同样少得可怜。布哥说,穿帮网现在“还不能完全养活自己”。

  互联网的世界里,每天都有无数中小网站在诞生和消亡。尽管内容得到了大量关注,但穿帮网仍然没有走出“只挣眼球不挣钱”的困境。在广告交易平台“阿里妈妈”网站上,穿帮网为其设置的图片、文字等广告服务大多只收取每周几十元的费用。这样的运作模式看起来就像是小孩子的游戏。

  如果要成为一家商业网站,穿帮网必须尽快寻找到潜在的赢利方式。布哥说他们正在考虑与搜索引擎合作获得广告分成、向手机用户提供付费点播服务等业务模式的操作可能性。

  穿帮网希望未来能汇集更丰富的镜头资源,“这些穿帮镜头不仅能娱乐大众,更能为导演、演员、摄制组提供有价值的前车之鉴。”除了自立门户之外,布哥也不排除穿帮网被其他网站整体收编的可能,“商业网站并不是穿帮网的唯一出路,作为一个以生产内容为主的平台,也许穿帮网最终会成为某个相匹配的大网站的一部分”。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