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漫步经典”音乐会引争议 羞涩有余放松不足

2009年07月29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7月,国家大剧院首次推出了“漫步经典”系列6场音乐会,欲以“轻松、短小、休闲”的形式,打破古典音乐“严肃、冗长、僵硬”的印象。据了解,音乐会模仿的是伦敦逍遥音乐会和柏林森林音乐会,因为它们所代表的那种轻松、愉悦的音乐会氛围以及极高的上座率,一直都让中国音乐人非常“眼红”。

专业人士认为,国家大剧院这一尝试,暂且不论成功与否,至少是向颠覆单一的正襟危坐的观赏方式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

  古典音乐会急需“解放”

  纵观国外市场,英国广播公司主办的“夏季逍遥音乐会”(BBC Proms)自1996年设立了“公园中的逍遥音乐会”项目后,每年定期在公园露天举行。时至今日,Proms已堪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音乐节了。而另一著名的户外音乐会———柏林爱乐乐团的森林音乐会,每年吸引数万名听众,入场券仅30欧元,做到了价格低廉。在国内,香港管弦乐团每年也会在维多利亚海港边作户外演出。

  活跃在北京的乐评人唐若甫认为,古典音乐在国内渐处被“边缘化”的状态,大多数音乐会的上座率都不高。近年,面对越来越多流行音乐演唱会在形式、内容上的创新,古典音乐会要支撑下去愈发艰难。本不算多的古典音乐演出消费者还在持续流失。这一现象给国内古典音乐会主办者敲响了警钟:改变,刻不容缓。

  “羞涩”有余 放松不足

  还有一些乐评人认为,在轻松、休闲的音乐会上随意走动、拍照,是国外“逍遥音乐会”的惯例,但真要把这种模式移植到中国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据了解,早在2006年,英国BBC交响乐团就在新任首席指挥贝洛拉维克的率领下赴京沪巡演,当时曾设想全套曲目和音乐会组织形式都直接照搬逍遥音乐会,然而,后来的音乐会除了男女乐师分别以白色西装和彩装礼服亮相,看上去似乎轻松了一些外,演出方式并没有真正实现“逍遥”。

  对于国家大剧院此次“漫步经典”系列,也有一些音乐知音认为,虽然其在呈现形式上比2006年那次未完成的“逍遥”有了进步,然而并未有太多实质突破。比如主持人依然照本宣科念台词,乐团则以全套黑色燕尾服凝重登场,与色彩变幻的舞台背景似有点格格不入。不过,与国内众多因沿旧例的演出相比,国家大剧院此次的改变,已经足够引人注目。

  当国内的音乐会还在“逍遥”的尺度上苦苦挣扎时,日本观众已享受起了“疯狂”的快乐。由法国人雷尼·马丁发起的“疯狂之日”音乐节,让多场音乐会在各个空间同时上演,听众可在各音乐会随意来去,仿佛逛商场。音乐节在东京国际会议中心演出的一周,平均出票率高达92%。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之下,国内的古典音乐会还是“害羞”得过分。他们认为,音乐会既可以保存经典演出形式,也可以“放低姿态”,开发轻松活泼的演出形式,让更多人愿意掏钱买票,让音乐会真正成为乐迷轻松“逍遥”的地方。(实习生 周兑梦 记者 伍斌)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