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代商报:《朝闻天下》为《新闻联播》打样

2009年07月28日1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尽管对于改版之事,央视总是闪烁其词,但这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昨日,早间王牌栏目《朝闻天下》全新亮相,而节目尚未播完就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无论是年轻女主播入主,还是节目形式轻松化,都让网友们惊言“中国版CNN”来了。显然,这个消息已经反馈到央视,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朝闻天下》的改版只是投石问路,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新闻联播》的改版作铺垫。

  铺垫一:

  美女主播试探观众口味

  《朝闻天下》虽是早间节目,可是因为拥有网友眼中最帅的男主播赵普,这个节目已经越来越走进年轻观众的生活。然而这种走进,绝不及昨日来得凶猛,貌似“范冰冰”的主播胡蝶与改版后的节目一同亮相,一时间就连她的笑容也成了网友议论的焦点。虽然因为央视的规定,胡蝶这个昨日的焦点人物没有接受采访,但记者了解到,这位年仅26岁的主播胡蝶,之前主持的节目是央视4套的《今日亚洲》,昨日则是她首次出现在《朝闻天下》的主持台上。2007年夺得央视主持人大赛第一名后,她顺利进入央视,她本人表示,最希望主持的节目正是《朝闻天下》。其实,在央视内部,有“心愿”的女主播何止胡蝶一人,不过昨日记者从央视获悉,胡蝶只是试水,只要观众接受,不但《朝闻天下》还会迎来新面孔,就是缺少年轻面孔的《新闻联播》也会向年轻主播敞开大门。毕竟在罗京去世、邢质斌退休后,还有两个空位无人填充。

  铺垫二:

  字幕变大欲与国际接轨

  在此次《朝闻天下》的改版中,最直观的体现是在节目的字幕上,颜色和字体有别于老版的黄底黑字的形式,转而采用主要为蓝底黄字,同时在三条滚动字幕中采用了红、黑、蓝、黄四种颜色,这样的配色方案使新闻标题显得更加醒目。此外,字幕的字体也比之前大了几号,使字幕的内容更加一目了然,方便观众。最新消息的字幕提示位置也有所变动,以前是出现在右下方,而现在则是在右边的中间位置。对于这种新闻字幕的变化,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央视新闻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作为包装上的变动,这是提升节目形式的一种方式。

  扩大字幕将会使重要的信息更加醒目,滚动字幕从过去长句的形式变为关键字加短语,则有利于更好地传达新闻主题和内容。采用较大的字体是与目前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表现。据记者了解,节目组光在字幕上就作了好几组的备用方案,只为看观众的反应,如果反馈良好,这种与国际接轨的大字幕可能会应用到其他节目中,就连王牌栏目《新闻联播》也不排除采用的可能。

  铺垫三:

  评论员地位将逐步突出

  《朝闻天下》不仅是形式和视觉上的变动,在内容上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更加注重时事评论,以新闻连线的形式,加入特邀评论员观点,使得新闻加评论的风格更加明显,信息量更大更具深度。在节目播放中,同时滚动播送各主要城市的天气预报,使得节目的信息量更大,加强了服务性,以方便观众。而据记者了解,这并不是一个《朝闻天下》改版的方向,而是整个央视新闻中心改版的核心所在,也就是说,没有意外的话,评论员极有可能成为《新闻联播》等新闻节目的座上宾。

  【众说】鼓掌的多,拍砖的少

  支持派:中国版CNN来了

  很多网友对改版毫不吝啬地给予了鲜花和掌声。有网友表示,“我觉得画面很有活力!有国际大台的感觉了!我比较喜欢那种有深度的新闻,我觉得凤凰卫视就做得非常好!前不久看报纸说,央视新闻改版的趋势就是新闻加评论,我个人觉得也是符合潮流的!”

  对于节目画面,赞成的网友认为:“我觉得改得非常好。过去的新闻播报形式太死板,缺乏活力,也该改变下了。”也有人说:“早上起来真的还是需要一些刺激眼球的鲜艳的颜色和标题,很有点中国版CNN的感觉。”

  反对派:是不是太花哨了

  只要有变化就会有争议,对于这次《朝闻天下》的改变,一位网友表示:“我还是比较喜欢以前央视的画面风格,比较简洁大气,现在感觉太过花哨有点堵得慌 。”但不管怎样,对新生事物我们应该做的不该是苛求,而是适应。

  【猜测】接下来,还改什么

  猜测一

  白岩松水均益地位更突出

  没有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在白岩松身上有了真切的印证。早在一个月前,他就断言央视新闻节目的改版必然会更突出评论员的作用,如今《朝闻天下》已经证实了他的推断,而且这条路还将被新闻节目延续下去。可以预见的是,多次在重大新闻事件中出任评论、分析或者观察员的白岩松、水均益等老牌新闻节目主持人,他们的作用必将进一步彰显。只是相信央视一定会有新规定:节目要更轻松,特别是白岩松,不要老板着脸,“让人觉得事情很严重。”

  猜测二

  小丫李咏朱军相互“斗法”

  随着《开心辞典》、《幸运52》、《咏乐汇》等综艺节目移到三套,如今央视各个频道的专业化也越来越强,今后各个频道也将显得更“专业”。比如二套今后就是财经频道,而三套则更突出综艺性。但是专业不等于单一,将有更丰富的节目出现,当然节目的竞争也会更激烈,不知道这些王牌娱乐主持人,是否还会涉足新节目,但不管新旧,三位主持人定会在三套这个新家中“斗法”。

  【变局】三档节目暂别央视

  1、据了解,创办于2000年的娱乐资讯类节目《综艺快报》已经于7月17日与观众暂别。

  2、毕福剑主持的《梦想剧场》近期可能也将面临调整。据央视内部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梦想剧场》与《星光大道》同为毕福剑主持,但由于其主要以小品、短剧等为主,和又唱又跳的《星光大道》相比略显沉闷,在收视率上也略显落后,在央视目前改版的变动中,可能将面临调整或暂时停播。

  3、欧阳夏丹加盟新闻频道后,原本由其当家主持的经济频道栏目《第一时间》,将会在近期内换上新主播。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会客厅》,则有可能在两个月后告别央视荧屏,前途莫测。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