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冯巩女徒弟贾玲:女人不但可以说相声 还能更酷

2009年07月27日1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冯巩女徒弟贾玲

  说相声的人很多,但说相声的女人却很少,而让大家都喜欢的女相声演员就更为罕见。但偏偏就有那么一个女孩,不仅说起了相声,而且还宣称:“女人不但可以说相声,还能把相声变得更酷!”这就是冯巩的徒弟、“酷口相声”帮的“帮主”贾玲。由她领衔的“新笑声客栈”刚刚开张,每个周六都在西城文化中心演出。票价不贵,仅仅20元,但带给大家的欢乐却绝对超值!

  怎么当上的相声演员

  第一次见贾玲,没想到她就是那个“传说中说相声的女孩”。原以为会是一个长相比较搞笑的女生,但其实她长得挺端庄漂亮,一笑起来还有两个甜甜的酒窝。但她的第一句话就带着“包袱”——问她为什么学了相声,她脱口而出:“报错班了!”

  原来,贾玲从小就有表演天赋,于是考大学时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然而第一年失利没有考上;第二年,为了保险起见,就多报了一个专业——相声表演。结果两个都考上了,学校打电话到家里,没想到妈妈把“喜剧表演”当成了“表演系”,帮她选错了专业,她不得已阴差阳错地学上了相声。“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接受不了别人称呼我——相声演员!确切地说是女相声演员!”贾玲说,“很早同学们就都说我是天生的喜剧演员,悲剧让我一演都变成喜剧了!但其实我以前根本就不喜欢相声,更不喜欢别人说我是说相声的。我对相声没有多深的感情,因为相声给女孩儿发挥的余地实在太少了!曾经看过池莉的一本书里写道:男人不能嗑瓜子,女人不能说相声。当时看到这句话还淡淡地笑了笑,觉得挺有理,但没想到……用范伟的一句话说:‘防不胜防啊!’女人说相声!呵呵,感觉像走错了澡堂子。”

  但渐渐地,通过在冯巩任教的中戏相声班的学习和不断的表演实践,贾玲找到了说相声的乐趣:“后来我才发现,相声的魅力很大,演员站在台上能让观众笑出来,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真不是一般人能体会的。慢慢地我发现自己真地爱上了这个行业,爱上这个称呼了。”

  凭借着从小到大的喜剧天分和创新精神,贾玲多次在相声大赛中屡获殊荣:2003年,参加首届北京相声大赛,她的男女相声作品《怎么了》得了个一等奖;200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相声大赛,她又凭借男女相声《望夫成龙》拿了个专业组二等奖;2007年,贾玲和御用作者邹僧合作创作的相声《爱拼才会赢》,又获得央视相声大赛三等奖。“我这命啊……奖越得越低!”贾玲笑道:“其实当初我都不想再说相声了!因为我得靠拍电影、电视、话剧来养活我说相声,而且说相声不能完全发挥我的表演才能,没有成就感。直到遇到了邹僧,合作了《爱拼才会赢》,我才有了信心,要做出女孩说的相声!我喜欢研究新形式的相声,其中的乐趣只有创作者和表演者能够体会。”

  什么叫“酷口相声”

  如今,贾玲为自己创造的这种“女孩说的相声”起了个名字,叫做“酷口相声”;又领衔成立了一个相声俱乐部,叫做“新笑声客栈”,每周都有演出,并且里面的相声几乎全都是新段子。“相声有单口、对口、群口,而我们的相声叫酷口!我们正在用自己的‘酷口相声’证明着,女人不但可以说相声,而且还能把相声变得更酷!”

  贾玲解释:“‘酷口相声’,首先是一种新的理念和思维,更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探索。在相声前面加上‘酷口’,目的不是把相声的概念缩小,而是希望把相声的空间扩大。可能因为我学表演出身,所以我的相声更注重表演,更活跃,更搞笑,形式上不用装傻大姐,让大家觉得女人也可以很幽默。而且‘酷’也有时尚的意义,我们的相声和传统的相声、或者将传统相声翻新、改革都不一样,而是融入很多符合时代潮流、和当代有关的东西,将更多各种合理的手段融入到相声当中为相声服务,而本质仍然是相声!像我特喜欢周星驰,我就把他的表演手法借鉴到我的相声表演当中;像我的《大话捧逗》中,就有琼瑶、金庸、大长今等各种版本的相声……我们不想把‘酷口相声’的概念设置一个框框,因为我们希望‘酷口相声’能伴随着时代前进而不断发展。要想知道‘酷口相声’到底是什么样的?呵呵……来剧场看我们演出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现场“酷”成啥样

  确实,贾玲和她的搭档白凯南的男女“酷口相声”别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两个人的表演远远不只是“说学逗唱”,还有丰富的“唱念做打”,各种鲜活有趣的“包袱”更是令人捧腹大笑。在7月18日的开业演出中,她和搭档白凯南的《大话捧逗》不仅逗得到场观众前仰后合,连捧场的冯巩和李金斗等相声前辈也都赞不绝口。上周六演出的相声《灰灰的故事》,形式更是新颖到起初连贾玲自己都难以想象。这个作品中,捧哏白凯南竟然一句词都没有,而逗哏贾玲则是在台上没停过一秒钟嘴!二人的表演配合的极为默契,不仅把灰姑娘、白雪公主、小红帽等古今中外各种童话故事幽默地“串烧”,而且巧妙地将传统的双簧赋予了表演上的创新。据说,为了排练这个相声,白凯南把脚都给崴了。“听上去跟笑话似的:别的相声演员练嘴,而我们,练腿!”这个节目一经表演就大受欢迎,成为贾玲“酷口相声”的重要代表作品之一。

  贾玲曾经在自己的博客里写过一篇叫做《女相声演员的更衣室——厕所》的文章,说道:“为什么相声俱乐部都没有女更衣室呢?等我开了相声俱乐部,一定要有女更衣室!至少也得有个屏风……”如今,她虽然有了自己的相声俱乐部,但还没有自己的女更衣室,她的“酷口相声”道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