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一财经日报:《非常完美》因章子怡而完美?

2009年07月27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即将于8月份公映的国产影片《非常完美》是一部都市爱情喜剧片,作为年轻女导演金依萌的第二部长片,虽然本片在个别环节上还略显稚嫩,但它在整体质量上已经达到了一个令人赞叹的水准,在被好莱坞电影包围的国内暑期档中,相信它会成为8月份国内电影市场上的关注热点。同时,本片还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特别之处,那就是主演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同时还是本片的制片人之一。

  这种大牌明星加盟年轻新导演作品的现象,在国内电影行业并不算少见。2002年公映的影片《寻枪》,就是著名影星姜文在主演的同时也担任影片的监制,从而让年轻导演陆川能够有机会初试啼声。2006年的市场黑马《疯狂的石头》,也是获得了著名影星刘德华发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的支持而有了面世的机会,导演宁浩也从此踏入主流商业电影导演的行列。而在7月底公映的影片《夜·店》,同样也是著名演员徐峥在主演的同时担任监制,让年轻导演杨庆获得了这部低成本处女作在市场上发行的机会。同样,章子怡在《非常完美》中的出现,也为之前只执导过一部低成本影片《旗鱼》的年轻新导演金依萌提供了重要的帮助,让本片能够获得中等成本影片以上规模的投资,从而使得本片能够有机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国内观众的面前。

  由章子怡扮演的漫画家苏菲是一个可爱、无忧无虑、满脑子充满奇思妙想的女孩。苏菲与已经相恋两年的男友——高大英俊的外科医生李杰夫,一直是令人羡慕的一对。他们即将迈入婚姻的殿堂,苏菲似乎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然而,杰夫结识了由范冰冰扮演的著名影星王菁菁,并与她迅速坠入爱河,并无情地背弃了与苏菲的婚约。看着昔日的恋人移情别恋,对爱执着的苏菲不堪打击一病不起。为了不让母亲伤心,苏菲决定隐瞒她与李杰夫分手的事,只有她的两个闺中好友陆小夕和李莉知晓。大病初愈的苏菲做出了一个让好友吃惊的决定:她要利用婚礼前的两个月时间把杰夫赢回来。

  作为一部都市爱情喜剧,由于章子怡的加入,让本片摆脱了以往国产电影新人新作无法逃避的一个市场死结──由于市场对新导演的风险顾虑,新导演的电影基本都局限在低成本影片的范围,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导演创意的发挥,以及影片本身质量的提高。作为一个不断飞速扩张的电影市场,中国电影无论出于产业需求还是政策需求,都迫切需要补充新鲜血液。但是如何鉴别值得关注的新人,以及控制他们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一直是困扰市场投资者的问题。中国小成本电影一般在300万以下,中成本电影一般在1000万以下,但这些中小成本电影大多很难获得票房成功。虽未知具体数目,但《非常完美》的投资相信是比一般中成本电影要高几倍。

  作为一部由年轻导演执导的第二部长片,本片在摄影、灯光、美术、剪辑、特效等技术环节都已经在国产片范围内算是拔尖之作,本片的制作成本仍控制在中等成本影片的范围内,正是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本片的主要技术环节都是由美国、韩国、中国香港等地成熟的职业电影人直接操刀完成。

  目前国内电影工业体系远谈不上完善,大量的环节缺失使得大部分国产中低成本影片在包括编剧技巧和画面呈现等方面的技术环节上都存在令人遗憾的瑕疵。这个在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的困局,已经成为制约国产中低成本影片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的主要障碍。同时,这种工业体系的缺失,也导致大量国产电影的新人新作陷入成本和质量之间的死循环。

  而此次《非常完美》的尝试,是直接从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借力的制片方式,使年轻新导演能够摆脱以往国产低成本电影制作流程中所经常面临的捉襟见肘的困境,能够直接掌控创意环节,并将这些珍贵的创意细节完美地在银幕上得以实施,也使影片在整体质量上呈现出一种中低成本国产影片难得的精良。作为一部年轻导演的作品,本片在故事层面虽然尚有稚嫩之处,但这种青涩基本都被整体的质量控制所掩盖,最后得以呈现在银幕上的,都是年轻血液中迸发的创意和智慧。对于正在饥渴地寻找市场突破点的中国电影来说,如果《非常完美》这部爱情喜剧能够在市场上获得成功,那么随后的跟随者将会蜂拥而至,从而像当年的《疯狂的石头》一样,给中国电影带来一个新的类型片以及新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