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领层名校生海归派 玩选秀还是玩心跳(图)

2009年07月26日0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卢圆媛
名校生

  好学校也不能加分

  莫沉(2009年“快女”20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目前任职于中山大学)

  在学校的时候,未经过专业培训的莫沉就因出色的演唱而成为焦点。参加“快女”,是因为她渴望听到专业评审对自己的点评。“最初读书时想的是做社会的中流砥柱回报父母,后来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尝试其他方面。”“最初其实就期待取得广州赛区五十强就可以了。但是既然进了十强突围赛,还是希望能往前走。”

  莫沉说,名校毕业和高学历并没有给她带来光环,如今回到学校,除了认识自己的人多一些,欣赏自己的人多起来之外,并没有发生太多的改变。
“名校跟草根并没有太多冲突,或许大家认为,名校可能要从事社会主流价值观选择的工作,但可能在另外一些领域、另外一些人是很成功的。”

  但现在最让莫沉觉得头疼的,是如何平衡两边工作的安排。“现在我是工作日做老师,周末参加一些活动。”

  参赛感言:

  比赛有可能成为我人生暂时的转折点,提供了多一条道路在我面前,我现在处在十字路口,不知道该向左还是向右。可能今后在写专栏等方面有所发展。不会像一般艺人那样写美容时尚类的书,如果我要写,希望写比较严肃的小说,跟自己的工作有关系。

   他们也是名校生

  王雯倩(2009年“加油!东方天使”北京赛区选手,目前就读于哈佛大学社会学系大二)

  今年的“加油!东方天使”里,出现了一名自称来自哈佛的女孩王雯倩。但后来有消息称,王雯倩从未提供过相关学历证明,有可能学历造假。记者联系上“东方天使”方面,对方表示正在调查;王雯倩本人则经历再三考虑,选择保持沉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海归派

  只想找份好工作

  李霄云(2009年“快女”十强,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幼儿教育专业二年级)

  今年“快女”的台上,低沉、深情的演唱让观众记住了从澳大利亚回来参赛的李霄云。尽管现在她已经成为签约艺人,但这并不是她最初参赛的想法,李霄云说,她更渴望做个单纯的歌手。

  15岁时,李霄云跟妈妈去了澳大利亚。妈妈希望女儿能好好读书,李霄云“只能将音乐这个爱好偷偷藏在心里”。李霄云在澳大利亚边上学边打工,得知“快女”开始报名的消息后,李霄云用打工赚的钱买了回国的机票。

  和准备当艺人的选手不同,李霄云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比赛的辛苦,其中就包括睡眠严重不足。特别是十强产生后她们到北京拍MV,3天只睡了5个小时,“我基本上养成了倒头就睡的能力”。

  远渡重洋回来参赛,又成了签约艺人,但李霄云说,她还没有时间考虑今后怎么办,她的学业怎么办。

  参赛感言:

  妈妈希望我能把重心放到学习上,所以以后会不会留下来发展还没有想过。我还不是特别清楚以后想从事什么工作,现在的想法是,以后有份工作能养活我自己我就会去做,不管这个工作是怎么样的。

  他们也是海归

  苏醒(2007年“快男”全国第二名,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SAE学院数码媒体专业)

  2007年夏天,苏醒从澳大利亚请假回来参加“快男”。苏醒说,他回来参赛的目的很实际:“就是通过比赛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而现在,苏醒拿了奖,开了歌友会,主持过湖南卫视的《勇往直前》、《足球小子》,还演了话剧。但日前有消息称,因苏醒的唱腔不好包装,无法推出唱片,他和天娱正在协商解约。昨日,天娱方面否认了这个消息,但却拒绝安排苏醒接受采访。

  小白领

  工作经历是障碍

  柏栩栩(2007年“加油!好男儿”全国十强,毕业于清华外语系英语专业,曾公派美国贝勒大学交换学习,曾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达彼思(达华)广告有限公司客户主任,现为SMG外语频道双语主持人)

  企业白领柏栩栩辞职参加“好男儿”的消息,令他身边的朋友大跌眼镜。柏栩栩坦言,参赛是因为还年轻,想从事不同的行业,免得老了后悔。但比赛结束后,他却有些无法适应。“选秀会造成一种假象。会有人认识你,有人追捧你,好像把你的地位一下子抬高了,但是实际上里面的内容是空的,没有什么可以去填充。一段时间过后,这种落差就过去了,不像比赛的时候那么的风光。”

  柏栩栩说,最糟的是2008年。“有段时间没有工作,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偶尔参加一些活动,但是又不能把它看做事业的一部分,感觉自己没有努力的方向了。”那段时间,柏栩栩动摇过,后悔离开曾经的公司,当时还有朋友劝他干回老本行。

  2008年9月,柏栩栩成为SMG外语频道双语主持人,“当时特别不乐意。为什么我现在要去做主持?一些主持人都是中年的时候才开始做的。可毕竟大学学了4年英语。现在感觉选的路还是正确的,如果我去唱歌,肯定没有做主持好。更何况,如果现在放弃了这个行业,再回去从事原来的行业,那么就相当于这两年我什么也没干。”

  参赛感言:

  这行的业内人士都会说,要起步最好是一张白纸,可高学历的人都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很难调教。很难调教的后果就是,别人不愿意跟你共事。这种状况别人是不可能直白白的跟你讲的,但是会通过行动来表现,结果就是你的工作没有别人多。

  他们也曾是白领

  尚雯婕(2006年“超女”总冠军,毕业于上海市复旦大学法语系,曾供职于某外企,现签约华谊)

  尚雯婕最初吸引人的,并不是她的嗓音,而是复旦大学法语系毕业、法语同声传译资格、曾在外企工作的经历。如今,已经成为艺人的尚雯婕,正在向主持方面拓展,还出了本翻译小说,但音乐方面的作品却少得可怜。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