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电影人坚挺贾樟柯 强烈谴责电影节主办方

2009年07月25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贾樟柯

  贾樟柯最新声明:与热比娅同时出现在影展上是不能接受的

  时常穿梭于各大国际电影节的导演贾樟柯明确表示对本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说“不”。由贾樟柯监制的电影《完美生活》、贾樟柯执导的影片《河上的爱情》以及中国导演赵亮的电影《上访》,原本计划参展第58届墨尔本电影节,但由于主办方准备在电影节期间播放介绍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世维会”主席的纪录片,甚至邀请其出席电影节开幕式,使得两位中国导演决定退出本届电影节,撤回参展影片以示抗议。
此事昨天一经媒体披露,反响强烈。昨天下午,贾樟柯所在的西河星汇数字娱乐技术有限公司代表贾樟柯本人向媒体群发了一封邮件,对事件进行详细说明——

  “我们并无意干涉电影节作为艺术交流平台的自由,退出墨尔本影展仅仅是我们的一种自我约束行为。新疆历史并不是我个人谙熟的领域,但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刚刚过去两周,我想至少应该采取一种审慎的态度,不要让自己无意识的行为玷污那些死去的人们。

  今年墨尔本电影节让我们觉得政治意味越来越浓,首先是英国导演肯·洛奇质疑墨尔本电影节的资金来源,称他们是在拿"带血的钱"办影展。接着以热比娅为中心人物的纪录片出现在影展的节目单上,且主办方为她安排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我们认为和热比娅同时出现在充满政治意味的墨尔本影展上,于我们的个人感情和行为底线是不能接受的,是不合适的。因此,公司西河星汇全体一致决定采取退出影展的方法以表达我们个人的态度和立场。”(记者王雯淼)

  针对贾樟柯等退出墨尔本电影节一事,中国导演界纷纷表示坚决支持这两位导演的行动,并对电影节主办方表示强烈谴责。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

  “中国电影家协会对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做法感到无比震惊和愤怒,并对其表示强烈谴责。我们坚决支持贾樟柯、赵亮两位导演的行动。”李前宽同时表示,中国电影家协会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商讨有关事宜并采取相应措施。

  导演冯小宁:

  “这种事事关国家统一,没有任何商榷余地,我坚决支持两位导演。”“墨尔本组委会的做法无疑是一种公然挑衅。”

  导演冯小刚:

  “电影节本应是全世界电影人展示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最应该体现的就是正义。而组委会邀请这样的政治骗子参加,不仅让一场文化盛宴变成了政治闹剧,也把电影节自己的牌子给毁了。”

  导演杨亚洲:

  “电影节是探讨文化艺术的场所,但有很多东西是不能探讨的,必须旗帜鲜明地表态,相信每一个中国导演都会这样做,这是代表中国,这是基本态度,这是大是大非。”

  香港导演唐季礼:

  “在电影节里播放恐怖分子的电影极其不合适,换成是我也会退出。现在全球都在反恐,澳大利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出现这样的事情,实在令人遗憾。”(唐季礼正在筹拍一部反恐题材电影)。

  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长、导演陈家林:

  “除了愤怒、遗憾,我们中国导演必须要做点什么。中国导演应该采取行动,多拍摄一些反恐题材纪录片,彻底揭露热比娅等民族分裂分子的罪行。”(新华社记者周宁、万一)

  贾樟柯1970年出生,山西人。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被国际电影界称为“亚洲电影闪电般耀眼的希望之光”。作品《三峡好人》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纽约时报》评价为“当今世界40岁以下的最佳导演”。

  赵亮1971年出生。北京电影学院毕业,曾获德国卡塞尔纪录和录像艺术节金钥匙奖,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金气球奖”。

  唐晓白1970年出生,北京大学毕业。作品《动词变位》获瑞士洛迦诺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导演)奖,《完美生活》获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龙虎单元最佳电影、香港国际电影节“亚洲数码竞赛单元”金奖。

  《完美生活》贾樟柯监制、唐晓白执导,讲述两个互为前世与未来的女孩的生存状态。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获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龙虎单元最佳电影大奖。

  《河上的爱情》贾樟柯执导,17分钟短片,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

  《上访》赵亮导演,获第六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独立精神奖。入围戛纳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

  墨尔本国际电影节

  澳大利亚第一个国际电影节,1952年创办。电影节主要目的是了解世界各国的电影情况,促进各国电影工作者交流。章程规定只有短片才能参加比赛,故事片只作会外观摩。
(责任编辑:鑫鑫)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